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产业互联时代 华夏航空开启智慧航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24 14:30:00

微信图片_20190524123042.jpg

华夏航空与腾讯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现场

产业互联的大潮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作为一个技术门槛较高、且涉及领域繁杂的行业,民航与它的深度融合显得顺理成章。而对于一家以支线航空运营为主的中小航空公司来说,迅速借力第三方的优势和能力来实现融合就更为重要。

在刚刚结束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华夏航空与腾讯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腾讯云将为华夏航空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技术支撑和运营保障,利用公有云服务、大数据分析服务、人工智能服务等帮助华夏航空打造智能化平台,提升华夏航空业务管理效率及信息化建设水平。这是华夏航空在“以智慧塑造民航业全新未来”大背景下的具体实践,也是腾讯整体战略升级、发力产业互联网之后在民航领域的又一成果。

在实际运营中,华夏航空并不仅满足于支线“战场”,先是向“上”延伸,与国航、南航这样的大型航司合作,实现干支联运。如今又向“下”延伸,“渗透”到通用航空的短途运输领域,同时还与三、四线城市一些优质的商旅资源、农副产品等业态相连接。“其实就是要推动公司要从专注于点对点位移到深度挖掘周边资源,形成产业生态。”华夏航空总裁吴龙江告诉记者,在这个过程中,腾讯可以利用其强大的C端优势帮助B端的华夏航空建立产业生态,从而再更好地服务于C端。于是双方的合作一拍即合。

云上的日子

根据协议内容,腾讯云将为华夏航空提供公有云服务,华夏航空的互联网应用、微服务产品都将上云,这将为公司节约大量的信息化资源成本,提升信息化建设效率。

事实上,在与腾讯云合作之前,华夏航空已经在使用亚马逊的AWS云服务,主要用于其内部管理运行系统的迁移,同时也是出于对未来开发国际市场的考虑。但无论跟哪一家云服务商合作,华夏航空都提出了“公有”的要求。吴龙江认为,任何企业的边界都不是私有的,企业要建立一个生态就需要信息共享,资源开放。

“我们将根据不同业务系统的特点,使用不同的云”,华夏航空CIO蒋涵如告诉记者,华夏航空对云的应用一直持开放态度,并希望通过这种合作发挥不用云的优势,未来也不排除会有新的云加入,从而实现多云管理。这就意味着华夏航空必须要解决跨云服务。“这些云之间将建立连通管道,使数据可以流动起来”。

此外,腾讯云还为华夏航空搭建了基于行业深度定制化的人工智能语音平台,以此帮助华夏航空提高客户沟通效率,节省人力成本。“华夏航空可将此平台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并获得合理的平台推广及建设费用”。腾讯云业务拓展部智慧交通总经理林绿文表示,目前,华夏航空的人工智能客服已经开始为旅客服务了。

C端数据是优势

和其他几家互联网企业不同,腾讯由于在QQ、微信等产品上积累大量C端用户数据,对C端用户的真实需求有非常精准的掌握。林绿文告诉记者,这也是腾讯在产业互联网业务中最具优势的一点。

基于这些海量、实时的C端大数据,腾讯云可以为华夏航空的战略分析、新开航线测算、营销收益提升等服务提供咨询服务。“在我们需要开辟新航线前,需要知道这两地之间的流量到底有多少?有多少客人通过航空往来,有多少客人通过高速公路往来,又有多少客人通过铁路往来?”吴龙江说,有了这些大数据就可以分析具体的需求量,为开辟航线提供了精准的预测。

此外,华夏航空也在不断进行运营模式和产品的创新。多等舱和通程航班就是华夏航空近期推向市场的两个创新产品。和互联网一样,做产品设计前需要目标客户的需求有真实的了解。如何知道旅客有哪些不同层次的需求?如何去打通跨企业之间的数据壁垒?都需要大数据的积累和计算能力。“否则华夏航空的产品可能也都是标准化的。而当更加精准化的产品出现时,一方面可以改善服务体验,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林绿文说。

智能化的理想蓝图

和很多大型航司一样,华夏航空也在努力打造“数字客舱”。吴龙江透露,其第一架具备空中WIFI功能的飞机将很快改装完成。尽管华夏航空的空中WIFI仍为局域互联网,但腾讯届时将依托强大的连接与安全能力,为之提供内容、支付、精准营销等全方位的服务。“未来,随着费用的降低,带宽的增大,我们会考虑安装空地互联设备,真正实现机上与外界的网络连接”。

近年来,腾讯利用自身的数据和技术积累已经为国内不少航空公司和机场提供了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帮助,包括支撑航司业务流程优化,连通旅客航前、航中、航后全业务链条,优化旅客乘机流程,建立大数据中心,辅助经营决策,增加多元化商业运营模式等。吴龙江和林绿文都表示,目前双方的合作只是一个起点,未来的可能性还有很多。

“曾经,由于C的需求是非常个性化的,这种个性化会带来B端效率的损失”。吴龙江畅想着这样一种理想的图景--将B端每一个参与方的数据打通,从不同的角度围绕着C端。他们只管提供服务就可以了,这个服务是可以被随时调用的。“我们想要提供给C端的就是一个同时解决效率问题和个性问题的解决方案,这样旅客会感觉自己时刻被关注。而这背后,其实就是智能在起作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婕)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