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两代劳模人 一生民航情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23 17:22:00

前不久,东航安徽分公司飞行部生产协调分部经理何斌获得安徽省五一劳动模范称号。何斌的父亲何品健,曾是东航安徽分公司维修部的一名运五飞机机械师,在1988年获得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父子两代劳模,共保民航安全的故事成了东航安徽分公司内部的一段佳话。

一个很少回家的人

上世纪60年代,何品健从学校毕业后,就来到了东航安徽分公司的前身民航14飞行大队,从事运五飞机机械师工作。在何斌小时候的印象中,他的父亲是一个很少回家的人,一年中有十个月的时间在外面工作。

东航技术公司安徽分公司值班经理张克祥曾是一名运五飞机的机械员,何品健是他的师傅。“那时候,运五飞机主要从事农业飞行和林业飞行,主要的职责是洒农药和林间播种,任务来了说走就走。当时,去的地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一走往往就是几个月。”张克祥说。

何品健参加工作后,一直负责运五飞机的维修工作。作为机械师,他带领几名机械员专门负责维护一架飞机。上世纪90年代,随着运五飞机退出东航安徽分公司机队,何品健转型成为一名专职的质量检验员,主要负责MD90飞机定检过程中的质量控制。1999年,何品健从东航安徽分公司退休。

在老飞行员眼中,何品健带领团队维护的B-8101运五飞机是故障最少、飞行员最喜欢飞的。老飞行员表示,何品健业务能力非常强,又热爱学习,对飞机的状况总是了然于心。“除了飞机状态之外,B-8101是最干净、最整洁的,进入了飞机的驾驶舱,心情就非常舒畅。”一位运五飞机的老飞行员表示。

从小在民航环境中长大的何斌,一直将父亲作为最崇敬的人。在他的眼中,父亲何品健是一个很认真、很有责任心的人,话虽然不多,但一定要把事情做好。这一点一直激励着何斌。

“见他一面不容易”

追随父亲的足迹,1995年,何斌加入东航安徽分公司。何斌所在的东航安徽分公司飞行部生产协调分部,是飞行管理组织和航班运行生产的指挥协调中心,主要承担东航安徽分公司机组资源调配的重要工作。

每一趟航班的机组人员是不固定的。何斌要根据人员资质、飞行时间、航段时间、机组休息时间、航线特点、人员训练等因素进行排班,并根据出现的特殊情况随时进行调整。每个周五是下一周航班初始机组审核的日子。何斌根据上周情况和下一周的训练计划,进行机组预排班。每周,何斌和他的团队要对近500个航班进行机组搭配,工作量非常大。

飞行员排班是一个细致的工作。何斌认为,要做好航班调度工作,就需要对飞行人员的技术状况、性格特点、日常情况都了如指掌。平时,何斌注意收集飞行人员的训练情况。他所在生产协调分部与飞行部的其他分部进行对接,了解飞行人员的技术等级、训练情况。同时,他经常与飞行人员进行沟通。

“对初任的机长,我们在航线安排上,会先考虑安排相对没那么复杂的航线,给予他们更多锻炼成长的机会”。这无疑在确保飞行安全的通同时,也保护了飞行员个人。排班时还一定要注意避免让机长疲劳飞行,因为疲劳飞行会给运行安全带来隐患。科学合理的飞行排班是一项看似简单、实则高深的工作,

为了使航班派遣更加科学合理,何斌经常在加班中度过周末。倦了,一支烟提提神;饿了,一碗泡面充充饥。转场到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后,何斌经常周五晚上就住在办公室,等到周六所有工作都忙完了,才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到家中。何斌的爱人说:“见他一面不容易,他整天在忙,手上的电话又响个不停,往往周日才能在家待上一天。”

“只有每个环节都照顾到,才能制订出科学合理的排班计划,最终实现飞行资源利用率最大化。旅客安全出行,公司收益提升,这是我最大的心愿。”何斌经常说。(中国民航网通讯员 杨嘉玮)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