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航空货运将内地食材端上西藏餐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17 14:51:00

a1.jpg

飞机载满当地物产从拉萨机场起飞。(萨机轩/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报道:在距离西藏拉萨市布达拉宫不到1公里的药王山农贸市场里,每天早上10时多是店铺老板们最忙的时候。5月8日上午,水产店铺的林老板收到了18箱水产货物,都是1个小时前由四川成都—拉萨的航班空运过来的。林老板和店员们迅速拆开泡沫箱,将一袋袋虾、螃蟹、蛤蜊、澳洲大龙虾等水产拿出来,称重,再放进水箱里,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

这是林老板每天习以为常的一个工作场景。从2005年开始,林老板从老家福建来到拉萨做起了水产生意。“我是整个拉萨最早卖小龙虾的。那个时候大家都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害怕地以为是虫子,也很少有人知道怎么吃。我们会为当地人准备调料并教他们制作方法”。如今,林老板生意最好的时候每天能卖出去800斤鲜虾和花甲。

林老板店铺的对面同样是一家小龙虾店铺,而这家店铺的小龙虾则主要来自湖北武汉。最近三四年,小龙虾这一内地“网红”食材在拉萨颇受欢迎,整个市场卖小龙虾的商贩都多了不少。放眼望去,整个市场里开了很多水产店铺。蔬菜、水果更是种类繁多,与内地无异。

这样的市民菜市场在很多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在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刚刚开通的1965年,年货邮吞吐量只有14.9吨,并且绝大多数运输的都是政府物资。小龙虾这样的海鲜根本不可能出现在西藏百姓的餐桌上,很多人更是闻所未闻。在当年拉萨机场刚建成时,藏族小伙儿伍金就在机场当场务工,如今已经退休8年的他回忆道:“当年什么都没有,我们除了工作外还得自己种地、养猪,所有的物资都是人用板车拉到机场的。”而在此后的很多年时间里,每一个去内地的人一定都会带蔬菜回西藏。

吃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日子过得幸福不幸福。药王山农贸市场就像一个微缩景观,它的变迁反映了航空物流对西藏物产的深刻改变。这些新鲜的海鲜、蔬菜、水果到达拉萨的第一站,就是拉萨机场空港货运站。上午9时正是货运站最忙碌的时候。装卸工们一刻不停地搬运着,而院子里则堆满了各类货物,几乎没有一处空闲的地方。其中,首先需要运送的就是这些“时间就是生命”的食材。

就在5月6日当天,货运站有进港货物7316件,共84513公斤;出港货物2025件,共15667公斤。而这还远远没有达到货运站的物流运输高峰期。其中,蔬菜、水果占到了1/3,内地的芒果、车厘子、水蜜桃等水果运量都非常大;快递公司的货物量占到了货运站的3/5。目前有圆通、中通、韵达、顺丰等6家快递公司是货运站的主要合作伙伴。航空物流将内地食材带进西藏的同时,也将牛羊肉、藏香猪、虫草、松茸等西藏特产送上了内地百姓的餐桌。

空港货运分公司总经理袁咏林太忙了,忙到采访过程中不得已多次中断去现场指挥。他的工作状态用“连轴转”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货运站有40多名员工,每天从白天忙到黑夜,最晚忙到凌晨四五时,马上又要迎接早晨的航班。

但袁咏林觉得不管是出港货物,还是进港货物都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对此,机场目前也正在建设新的货运站。“希望未来航线越来越多,全国各地的物资都能够空运到我们拉萨和整个西藏来。”袁咏林说。

1999年,拉萨机场航线达到10条左右,年货邮吞吐量突破了1万吨。进入21世纪,拉萨机场年货邮吞吐量不断刷新纪录。2018年,拉萨机场已有航线71条,可通达内地大中城市45个;入驻航空公司10家,货邮吞吐量39945.8吨,比上年增长12.9%。这些数字在内地也许并不特别,却是西藏民航54年来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取得的成绩。

在药王山农贸市场里,林老板当天下午还将“迎接”第二批水产货物;在拉萨机场空港货运站,袁经理还将“迎接”下一个航班带来的忙碌工作。作为参与者,他们见证着航空货运一点一滴丰富着西藏老百姓的餐桌,一点一滴改变着他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