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邹瑜:让青春在担当中绽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25 16:19:00

微信图片_20190409161845.jpg

邹瑜,中共党员,2011年7月加入东航技术,现为虹桥维修基地波音航线维修部四车间排故组班组长,邹瑜同志坚持围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十九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工作。作为全国劳模吴刚工作室中的一员,邹瑜曾获2016年度中国技能大赛(民用航空器机械维护员)团体第一、2016年度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创新奖、2017年度“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等一系列荣誉称号。邹瑜作为上海市级青年文明号“机情岁月”青年文明号号长,在组织和引导青年立足本职岗位、诚实维修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做好带头冲锋的作用。

中流砥柱强心聚力

邹瑜作为波音航线维修四车间排故组班组长,其就像一根砥柱,给予组员支撑与信心。邹瑜有着精湛的维修维护技术、精准的手册查询技巧和精炼的抢险排故能力,在生产、组织、调配等多方面展现出突出的能力,正因如此,他一直都是组员们敬佩的班组长、争相学习的对象。

其自身在闪耀光芒的同时,亦能为组员们指引了前行的道路。邹瑜从飞机维修人员到整机放行人员,再到车间技工、副组长、班组长的成长经历,使其十分了解组员在不同阶段可能遇到的困惑及解决之法,并通过谈心谈话等形式为组员解惑。邹瑜清晰地了解每一位组员的性格与优点,能够合理地将每个人的优势发挥到最合适的位置上,予以最合适的职位,进而达到互补互助的效果。在邹瑜带领下的排故组,每年安全完成2000余次的飞机放行工作,成立至今未发生一起人为差错。作为车间攻坚克难的排头兵,排故组协助车间完成一半以上的飞机重大故障的排除工作,是同事信赖、上级放心的优秀班组。

匠心独具敢为人先

邹瑜注重品质,追求卓越,常常把工匠精神作为激励自己的一种态度,其成熟稳重的性格便是在不断学习追求和发扬工匠精神的过程中养成。从入职初期,邹瑜便表现出对航空维修事业的无限热情,工作中,他不断以眼观耳听动手操作的方式丰富着工作经验,并喜欢向机务前辈问询各种机械原理与排故思路;生活中,他也常常投入精力于飞机相关知识的学习,同时借助新兴的学习交流平台,如微信公众号,以提升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令车间员工印象很深的是,邹瑜在做任何事时,都特别地认真仔细,如若别人做事浮躁急切,他便会说道:“别急,我们想想有没有忘的”、“我们把原理搞清楚,不要瞎做”等等。邹瑜将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和严谨专注的工作态度真正地落到一线生产工作中。正因如此,邹瑜荣获2017年度“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

在一次排故工作中,某架飞机反映前缘装置倾斜,在更换了2次传感器后故障仍得不到根除。经测量线路发现,襟翼双屏蔽线有一处发生短路却无法得知短路位置。邹瑜挺身而出主动承担整个机翼双屏蔽线的更换工作,经过40-50个隔框,将原线束分解剥离出短路导线,后将新线与导线束捆扎。邹瑜作为重大排故负责人在机翼下、蹲在工作梯上持续作战,最终彻底完成排故工作。

邹瑜勇于探索、勤于思考、敢于创新,以邹瑜为主要负责人的创新团队为节省航材成本、提高维修效率打造了例如《改进737厨房水槽盖板的维修工艺》《修复新型B737NG厕所镜前灯微动开关》等多个降本项目。该团队打造的客舱创新项目,目前为止已为公司节省超45万的航材成本,其中《波音飞机客舱踢脚线装饰头制作工艺改进》项目更是获得2016年度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创新奖。

爱心传递精神传承

从2011年入职以来,邹瑜在公益活动中累计超过280个小时。作为“爱在东航”公益活动的积极响应者,邹瑜定期开展走进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徐汇区博爱康健园等“爱在东航”公益活动,以PPT演讲、游戏、魔术等方式,向患病儿童讲述机务、飞机、蓝天与梦,让他们能够感受到机务行业的魅力,并希冀他们能够怀揣蓝天梦健康成长。邹瑜带领着员工们与小朋友互动交流,让员工们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传递自己的爱心,同时提升员工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除此之外,邹瑜通过邀请飞行、乘务等多方部门共同参与,增进彼此感情,扩大志愿者队伍,进而扩大“爱在东航”的社会影响力,向社会传播“爱在东航”的公益品牌。

邹瑜带领的车间青年团队作为讲课人与传递者,走进宋庆龄幼儿园,为孩童们设计的与机务工作有关的小游戏;走进福山外国语小学,为学生们讲解精彩生动的职业课;走进市西中学,为教职工们讲述机务工作与机务精神等,旨在传播企业文化、传承匠心精神、传递机务信念。

引领青年青春建功

邹瑜在任“机情岁月”青年文明号号长期间,定期开展青年文明号品牌项目--野外素质拓展活动,从富春江到安吉水库,从东钱湖到淀山湖等野外素质拓展,“机情岁月”青年文明号的号员们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增进彼此的感情;再从周恩来故居到陈云故居等缅怀革命先烈教育活动,号员们用实际行动继承传统、激励斗志;从西藏珠峰大本营的探索活动到东方绿洲的亲子活动,号员们留下自身足迹、树立青年文明号的旗帜;从康健园的义务劳动到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探访活动,号员们将爱心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从“波音空客”双方共建到与上海市申通维保8号线、精神卫生中心的三方联建,再到“地服、机务、飞行、乘务”四方联建,号员们在越来越大的舞台上展现着属于自己的青春活力。

而在邹瑜带领下,“机情岁月”青年文明号在越来越多的地方留下了痕迹,并通过各类活动的举办,引导青年号员弘扬良好的职业道德;在邹瑜带领下,35周岁以下青年积极投身维修维护工作中,他们以邹瑜为榜样,严谨精细地对待每一个工作任务,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并将自己所想所思制作成PPT,相互交流学习。他们大部分能担负重要故障排除工作,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在邹瑜引领下,有效发挥员工生涯导航师的作用,大力推进青年员工的培养(现车间35周岁以下放行人员人数占放行总人数的45%),为公司大力推进的“四化”改革做贡献,为国家青春事业建功建业。

邹瑜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并坚定“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作为车间青年员工的领头人,带领青年员工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鼓励大家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上讲话精神,引领大家将讲话精神融贯于工作言行中。(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肖俊轩、刘璇聪)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