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访全国政协委员、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3-14 11:11:00

打造高价值航空 助推高质量发展

—— 访全国政协委员、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特别多,是一份有担当、有责任、有情怀的报告,给民营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很多实惠。”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在接受《中国民航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说,作为一家民营航企,吉祥航空以“高价值航空”为战略定位,以“高品质、高效率”为核心竞争力,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一分力量。

“吉祥航空始终在探索如何创新,如何在行业发展中创造价值。近年来,我们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绩。”王均金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吉祥航空主要完成了两件大事:一是实现与东航交叉持股,打造民营航企与央企合作新样本;二是接收了其首架波音787客机,成为中国首家运营宽体客机的民营航空公司。

王均金表示,吉祥航空与东航交叉持股,既是对国企改革的积极响应,也是对民航业融合发展、协同发展作出的尝试。作为一家以上海为主基地的航空公司,吉祥航空引进波音787客机,不仅要积极参与上海航空枢纽港建设,还要在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通达性、补齐航线网络短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截至今年3月1日,吉祥航空共有71架飞机、国内航点70个、国际与地区航点17个。2017年5月,吉祥航空还成为全球首个星空联盟优连伙伴航空公司。据介绍,公司目前已经接收了3架波音787客机,到今年底还将接收3架,并推出全新的“吉翔花瓣”彩绘涂装。今年6月,吉祥航空将用波音787客机开通上海—芬兰赫尔辛基航线,每日1班。这将是国内民营航企首次使用宽体机执飞洲际航线。

民航强国建设过程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航班正常率高和服务质量优是民航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特征。“我对民航强国建设充满信心,因为中国民航在安全、服务等方面的水平不断提高”。王均金说,中国民航2018年的航班正常率已经从2017年的71.67%提高到80.13%,“这是我们所有民航人一个航班一个航班盯出来的”。

王均金表示,航班正常率与老百姓的出行息息相关,是民生所在。吉祥航空通过对每个航班延误的原因进行剖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员工,细化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使2018年的航班正常率达到了83.9%。“我们今年确定的航班正常率目标是85%。虽然只比去年小幅提高,但任何提高都越来越难。通过细节管理,我们有希望实现这一目标”。

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必须体现在综合效益上,其中经济效益佳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实力所在。在王均金看来,经济效益的具体指标有资产回报率、毛利率、客座率等。自2006年成立以来,吉祥航空已连续12年实现盈利,资产负债率控制良好,各项经济效益指标也处于业内领先水平。他表示,吉祥航空将持续发力,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郑雪)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