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大连举办“阳光南航文化道德大讲堂”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20 15:05: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时晨 报道:11月16日,南航大连分公司举办“阳光南航文化道德大讲堂”活动,邀请大连电视台记者现场访谈功勋机长,讲述职业生涯中的飞行故事,见证民航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激励空地员工向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att_115556.jpg

参加访谈的三位机长分别是南航大连分公司飞行部副经理佟斌、A320机长教员陈志刚、A320机长教员崔建平。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们或在空军、或在航校,陆续开始了各自的飞行生涯。他们三十多年如一日,安全精飞两万多小时,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航在先进机型引进、航线网络拓展、安全运行能力提升等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

att_115559.jpg

访谈的主题围绕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陈志刚机长说:“英雄机长与英雄机组能够成功处置3U8633航班突发事件,是和他们的优良作风、扎实的理论知识、精湛的飞行技术、顽强的战斗意志分不开的。”

出生于1962年的陈志刚是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建的“师兄”,他1980年6月入伍,在空军第二航空学院学习飞行,初教机是在四川泸州飞的,后来刘传建比他晚了11期也进了同一个飞行团。在访谈中,熟悉刘传建成长环境和飞行经历的陈志刚讲述了他与刘传建相似的一些经历,勉励年轻飞行员向英雄机长学习,在平时的飞行、学习和研讨中培养良好的作风和扎实的理论基础,保持对飞行理论与业务知识方面的钻劲,不断加强自身业务素养。

与陈志刚机长一样,崔建平的飞行生涯也是从部队开始的,他1979年入伍开始从事飞行专业训练,逐梦蓝天39年,一直保持着对飞行工作强烈的热爱。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将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保障每一个航班的安全”这句话,曾经历过两次惊心动魄的危急关头的崔建平深有感触。

在飞MD82机型的时候,崔建平曾经遭遇过一次右发空中故障、一次液压油高压导管断裂故障。危机时刻,他冷静处置、果断决策,最终保证航班安全落地。当现场响起阵阵掌声的时候,他却用一句“飞行近四十年,谁没遇到点事情”轻描淡写带过。他说:“飞行已经像血液,深深的融入到我们的每一个细胞。面对飞行,我们内心是敬畏的,我们在乎我们的每一个起落,每一个平凡的航班,每一个接受并完成任务的过程,因为那是神圣的,虽然也是平凡的。”

在三位机长中,拥有28年党龄、出身民航飞院“科班”的佟斌机长飞过的民航机型最多、最全。从17岁应召进入中国民航飞行专科学校(现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开始学习飞行,至今安全飞行超过26000小时,先后执飞过运五、运七,麦道82、麦道90,空中客车A320、空中客车A330等多种机型。从俄制到国产,从美制到欧制;从小型到中型,从大型到重型;从通用到支线,从干线到越洋,从短程到远程,每一次机型的变更代表着科技进步,每一次改装学习佟斌机长都刻苦钻研,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付出了很多辛劳。

除了刻苦钻研飞行技术以外,佟斌还从事了25年的管理工作和12年的运行标准编写修订工作,他起草制定了多项运行管理规定,南航大连分公司率先创造了多项第一,包括在东北地区首家为飞行机组配备通讯耳机、减噪耳塞和反光背心,在东北地区首家为飞机摆放防撞锥,为旅客提供耳机服务等等系列先河。2007年,他率先在中国民航实现了导盲犬与旅客一同进客舱运输,并以自己的成功经验为蓝本,将导盲犬等工作犬进客舱的程序写进了公司运行手册。佟机长这种“敢为天下先”的主动担当精神,得到了民航局和国家残联的高度认可。

忆往昔峥嵘岁月,鲲鹏展翅风雷壮;看今朝锦绣繁华,沧桑巨变九霄清。本次活动不仅是让现场聆听访谈的20多名年轻飞行员、乘务员和安全员代表深入学习了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精神,还是身边的榜样现身说法、讲的一堂十分生动的安全教育课,更是一次分公司安全生产从零开始的动员会。南航大连分公司飞行部党总支书记孙立生、客舱部党总支书记王伟作为党员干部代表参与讨论,分别就加强空勤队伍思想工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飞行、乘务队伍中的发挥、乘务组与机组在安全上的分工协作做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本次活动在分公司进一步掀起了向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学习、向身边的功勋飞行员学习的热潮,推动分公司广大员工牢固树立爱国奋斗精神、在安全发展中砥砺奋进、建功立业,推动分公司安全发展迈上新台阶。南航大连分公司党委书记张众在活动中接受了媒体专访,他说:“三位功勋飞行员不仅是我们飞行队伍的代表,更是我们延续飞行队伍优良传统和精神血脉的一笔宝贵财富。他们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以及积极平和的飞行心态言传身教,‘教技术、塑思想、带作风’,帮助空地员工共同成长。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零为起点,再创安全生产新佳绩。”(王有勉 摄影)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