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湾流G650ER 王者荣耀(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07 14:53:00

a7.jpg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今日民航IFLY》记者 薛海鹏 报道:以最远航程和最大航速稳坐湾流公务机家族“头把交椅”的湾流G650ER,是湾流历史上推出的最成功的公务机产品之一。入市6年来,湾流G650系列飞机频频刷新速度和交付记录,尽显王者荣耀。

树立行业标杆、超越客户预期,是湾流宇航公司--一家美国老牌公务机制造商过去60年始终如一的追求。湾流G650ER正是如此追求下的一款杰作--“非超音速飞机西向环球飞行最快记录保持者”“0.925马赫最大速度”“8000海里直飞航程”“6年售出300架”……

毋庸置疑,湾流G650ER是湾流历史上推出的最成功的公务机产品之一,即便湾流G500和G600加入,它依旧能够凭借最远航程和最大航速稳坐湾流公务机家族的“头把交椅”。

a8.jpg

为记录而生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湾流G650自投入市场以来的表现,“破纪录”显然再合适不过了!无论是性能表现还是市场销量,湾流的这款旗舰产品似乎都是为“破纪录”而生。

10年前,为保持在大型远程公务机领域的优势地位,湾流于2008年3月宣布推出湾流G650计划。宣布之时,这款全新的湾流飞机将能以0.9马赫直飞5000海里(9260千米),或以0.85马赫直飞7000海里(12964千米)。

7000海里的设计航程在当时的公务航空界实属创举。因此机型计划一经推出,湾流便获得了来自全球各地超过200架的确认订单。这在湾流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放眼整个航空圈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仅仅耗时一年半,首架湾流G650于2009年11月25日成功首飞。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湾流对G650进行了严格的飞行验证计划,先后投入7架试飞样机,累计完成1319次飞行,总飞行时间超过4418小时。

a9.jpg

在整个试飞过程中,G650展现出的飞行性能均符合预期。2012年9月和12月,湾流G650先后取得来自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型号合格证,随后正式开启交付。

由于试飞期间稳定而超出预期的表现,在正式投入市场运营之前,湾流宣布将0.9马赫飞行速度下的航程由最初设计的5000海里(9260千米)提升至6000海里(11112千米)。

为展示飞机性能,湾流还在2013年1月至9月期间,用一架G650进行世界巡回飞行演示。该架飞机总共飞抵过33个国家的125座城市,累计飞行超过640小时,总飞行里程超过52万千米。

期间,这架G650在2013年7月创下了非超音速飞机西向环球飞行的最快速度记录,历时41小时7分钟。G650在此次创纪录飞行中的平均速度达915千米/小时,沿途刷新了22项城市间飞行速度记录。

b1.jpg

进无止境

与屡破速度记录同时,湾流G650在销售市场也屡创佳绩、势如破竹。自2012年底开启交付,湾流G650以平均每年50架的速度稳定增长,体现出市场对该机型持续的旺盛需求。

2014年11月,湾流向客户成功交付了第100架G650。

而就在当年5月,为进一步满足市场与客户需求,湾流宣布进一步提升G650的性能,推出了增程版湾流G650ER。短短半年之后,湾流就实现了G650ER的取证和交付。

全新的湾流G650ER能以0.85马赫飞行7500海里(13890千米),或以0.90马赫飞行6400海里(11853千米),同等速度下的航程较G650均有较大幅度提升。与G650一样,G650ER的最大速度也达到0.925马赫。

b2.jpg

这是一款比当时在售的任何飞机都要更远、更快的机型。湾流允诺G650现有机主和订购者可将原来的G650升级为G650ER,从而使其具备无可匹敌的航程优势,直飞更多的国际城市和金融中心,如从香港直飞纽约、从洛杉矶直飞墨尔本等。

永利澳门度假村(Wynn Macau Resort)创始人Steve Wynn是湾流G650/650ER众多的受益者之一。他是湾流G650投入运营后的首批客户,也是首批将自己的G650升级为G650ER的客户之一。

2015年1月,Wynn的湾流G650ER搭载4名乘客(包括Wynn本人)和3名机组人员,在从新加坡樟宜机场直飞拉斯维加斯麦卡伦国际机场的途中,飞出了8010海里(14835千米)的航程,创下G650ER最远的直飞航程记录。此次飞行用时14小时32分钟,平均飞行速度为0.85马赫。飞机着陆时的剩余燃油仍超过美国公务航空协会规定的仪表飞行规则备份燃油。

“这次飞行淋漓尽致地展现了G650ER的强大之处。”Wynn表示,“G650ER改变了游戏规则,成为我必不可少的商务旅行工具,其出众的航程、速度、客舱舒适性和完善的安全性让人高枕无忧。”

湾流G650/650ER用火爆的销售表现,使湾流宇航公司在超远程公务机领域的优势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2016年10月,湾流将第200架湾流G650交付至一家中东客户。湾流总裁Mark Burns表示:“第200架G650的交付,反映出该型机无与伦比的性能以及人们对顶级航空体验的持续增长需求。”

进入2018年,尽管湾流新一代产品G500和G600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湾流G650ER仍旧延续着自己的“破纪录之旅”。

2018年4月,湾流向市场交付了第300架G650系列飞机。从交付速度看,市场表现甚至好于前几年年均交付50架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2月,湾流G650和G650ER获得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目前,湾流已向中国内地市场交付了近25架湾流G650系列飞机。

而在每天全球各地的飞行中,湾流G650/650ER还在不断刷新飞行记录。2018年5月,一架湾流G650ER飞越北极,创下从纽约直飞上海的速度记录,用时13小时40分钟。截至目前,湾流G650系列飞机创下的城市间速度记录已接近80项。

内外兼修

伴随市场对像湾流G650系列这样的远程公务机的需求有增无减,湾流认识到,提升客户的乘坐体验与改进飞机的飞行性能同等重要。航程越远的飞机,越需要通过合适的客舱设计尽可能地消除长途飞行给乘客带来的疲惫与不适。

在公务机客舱设计方面,湾流一直秉持现代简约的理念。而在打造湾流G650系列飞机的客舱内饰时,他们将更舒适、更智能的概念融入其中,运用先进技术,强调客户参与,不断完善乘坐体验。

湾流G650ER宽敞的客舱可分为4个部分,每一区域的长度都接近2.7米。在远程飞行时,客舱前部可用作机组活动区域,包括单独的卫生间,以保证乘客的私密空间。

湾流G650ER的客舱提供多种预先确定的平面布局及多个定制选项,使机主能够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安排舱内布局,无论是需要私人贵宾舱、宽敞的会议空间,还是个人工作区,均能满足。同时,加大的座位和过道宽度以及后倾度更大的座椅,也能提高乘客在飞行中的活动效率。

湾流G650系列公务机可搭载16名乘客出行,分布客舱两侧的16个标志性椭圆形全景舷窗,单个面积较湾流G550舷窗加大16%,使得乘客享受更多的自然光线并拥有更好的观景视角。

此外,湾流G650ER的客舱每两分钟就有100%新鲜空气补充。客舱压力高度也明显优于同级别机型,在13716米的巡航高度,G650ER的客舱压力高度仅为1128米。

在客舱布局构造及功能设施选择上,湾流充分尊重客户的意见,尽可能地根据需求实现个性化定制。

在设计中心,客户通过湾流提供的可视化软件,能够在显示器或平板电脑上真实地感受到客舱的内部环境。当客户对客舱配置、颜色、结构和装饰进行选择时,也能够实时看到调整的效果。该可视化软件中的选项基本覆盖了客户所能想到的技术要求,并能够实时显示每个添加项目的重量及成本。

在2017年10月,湾流宣布将“沉浸式现实”工具计入内饰设计流程。进入客舱后,客户借助该工具,可以充分了解湾流全新的内饰设计风格,并以此为起点开始整个内饰设计流程。

在几秒钟内,客户可以更换掉室内装饰、皮革和地毯等,探索客舱设计的所有可能。同时,客户能够更形象地感知客舱不同的平面布局以及操作相应的设施设备,如开关门和抽屉等。

湾流总裁Mark Burns表示:“在借助高素质内饰设计师和内装主管为客户提供人性化服务之余,这些新的客机进步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在“硬装”之外,湾流G650系列飞机还有一套实力不俗的“软装”,即客舱管理系统。这套由湾流控制和设计的设备称为湾流客舱管理系统(GCMS),是湾流G650系列飞机的标准配置。

GCMS与湾流客舱控制应用程序一起使用,可实现对飞机客舱系统的无缝数字控制。乘客使用简单的手持智能设备,如iPhone,就可轻松调节灯光、温度、遮阳窗帘、音视频和飞行信息(Cabin View),呼叫乘务员等。

即使客舱内饰选装方案不尽相同,湾流G650系列飞机的客户都可以使用该客舱管理系统和相应的应用程序。

此外,为满足客户在长途飞行中的工作和娱乐需求,湾流G650/650ER能够提供高速稳定的地空互联。

2017年8月,为简化和提升客户的连接体验,湾流推出了全新的连接服务计划,该计划将定制的空中互联网、语音和娱乐服务全部整合为一体。湾流G650ER的用户可以在湾流全球各地的湾流自由服务中心完成安装工作,其中包括中国的湾流北京。

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Satcom Direct成为湾流在产飞机和运营飞机客舱和驾驶舱连接服务计划的独家提供商。其所提供客舱连接选项就包括Inmarsat的Jet ConneX,这可能是公务航空中最快的空中互联网连接。

一切为了客户

湾流G650/650ER内外兼修,在全球市场赢得广泛赞誉和信赖,持续斩获的订单是对其实力的最好证明。

包括湾流G650/650ER在内,不断增加的产品和服务开创了湾流独树一帜的客户体验,同时也考验着湾流客户支持部门。

自湾流G650投入市场运营以来,湾流在全球构建起的强大的客户支持服务网络,对保证湾流G650的市场销售及运营发挥了重要作用。

湾流非常注重在客户支持方面的投入,在全球拥有庞大的自有客户支持网络。该网络配备超过4700名专业人员和价值超过16亿美元的备件库存,可为全球30多个厂家自有及授权维修设施提供零部件。

2018年6月,湾流宣布将其维修和支持部门--产品支持部更名为客户支持部,继续加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验。

湾流客户支持部总裁Derek Zimmerman表示:“此次更名在很大程度上彰显了湾流客户至上的理念。为客户的飞机保驾护航是我们业务的基石,同时,注重客户体验同样重要。这次更名恰如其分地体现了我们的关注。简而言之,没有客户就没有产品。”

以客户和市场需求为中心,湾流的销售团队一直关注着全球所有区域市场的各类需求。2018年7月,湾流向中国北京市红十字会急诊抢救中心交付了一架湾流G500改装机,用于航空医疗救援。根据双方的合作意愿,后续还可能再购入一架湾流G650ER改装机。

近两年,在全球各大航展,尤其是公务航展,如欧洲公务航空会议暨展览(EBACE)、亚洲公务航空会议暨展览(ABACE),湾流都会携带多款甚至全系列飞机参展。

对此,湾流总裁Mark Burns在2018ABACE期间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向全球展示湾流在过去几年所投入的努力。湾流有不同表现的机型,有不同价格的定位,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对于湾流G650/650ER这款超远程公务机,即便已服役市场6年,Mark Burns依旧对此充满信心。

“湾流G650系列飞机很快、很可靠。能够持续交付超过300架飞机,说明客户和市场对该机型依旧有着强烈的兴趣。”Mark Burns表示,“湾流不会因为竞争者的一些动向而对自己的产品机型做巨大的变动。我们会继续寻找和挖掘市场中的机会,并在研发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依据市场需求,当时机成熟时,湾流会快速作出决定,来提升竞争力。”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