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航空公司抢占行业电子化先机需打赢渠道战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19 13:16:00

国庆假期前,微博上的一个话题突然火热,达到了千万的讨论量,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如何在国庆期间购买到最实惠的机票?很多热心网民纷纷支招,通过航空公司网站进行购票,能免去网络销售渠道的代理手续费;通过代理平台发现促销信息,找到最实惠的出行线路配搭;可以去线下营业点直接购买机票等。其中呼声最高的就是通过航空公司的网站购买。

为此,笔者通过航空公司网站进行了一次购票实验。然而在购买时,却发现多个航空公司网站的支付方式较为繁杂,支付手段也较为单一,需要经过好几个环节的手续。经过调查,2018年,多个航空公司就已经宣布推出直销渠道的新功能,包括南方航空发布的“南航e行”数字化平台,厦门航空上线的电子钱包,东方航空通过网站和APP联动机上Wi-Fi等。但以购票流程为例,超过60%的消费者会因为支付体验不佳而放弃交易,进而选择代理平台进行交易或选择别的航空公司网站进行购票。

电子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消费者接触互联网的渠道空前增长,电子支付手段的多样化,推动了中国航空旅游业的第一波电子化进程。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机票预订市场规模约为4486.0亿元,在线机票预订市场规模约为3407.0亿元,在线渗透率约为75.9%,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如此高的在线购票渗透率,中国航空行业的电子化进程依然没有停止。笔者认为,如果说第一阶段的突破是客票电子化的话,那么正在汹汹来袭的大潮就是航空公司的机票直销战役。

2014年,南航、东航、国航、海航等共同打出“官网直营最低”口号,向自有渠道倾斜更多资源。2015年,国资委要求,未来3年内,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要提升至50%,代理费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50%。同年6月,南航等国内航空公司陆续下调代理费至0元。自此,各大航空公司均开始投入自有机票销售渠道的建设,网站、手机APP、微信等服务平台功能也在不断优化。经过2年的发展,三大国内航空公司机票代理手续费已降至20亿元以内,降幅高达50%。

即便如此,在航空旅游门户劲旅网的统计中,在线旅游网站的流量仍然远远高于航空公司网站。笔者分析,导致这样问题的原因有三:一是航空公司的网站和APP设计欠佳,功能不足;二是网站没有价格优势;三是航空公司并没有被有效激励的团队拓展线上直销业务。如此看来,中国航空行业的电子化长路漫漫,仅靠航空公司摸索前进将旷日持久。

过去,在线购票收款方式通常是网银等传统电子支付方式,接入银行就可以解决。现在的情况复杂得多,不光收款方式增加了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方式,渠道也从单一的WEB端扩大到WAP端、APP端、微信公众号等。航空公司要想达到优质的用户体验,就必须为用户提供“机票+流畅购买体验”的全流程服务。每个渠道和各种支付方式组合起来,还需要进行记账、核对,流程复杂程度和工作量呈几何倍级地增加。

而支付同时还是一个具有从业门槛的领域,需要持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牌照才可以开展业务。即便不考虑过高的研发成本,航空公司指望自家的产品和技术部门来实现定制解决方案,也是极难达成的。在直销渠道铺设、用户品牌偏好养成、会员数据库建立的关键时刻,各家航空公司往往放弃内部自建的想法,而多采取与第三方企业深度合作的方式来完善自己的网站支付体系。

拥抱网络支付、争抢直销份额、变用户为会员,这些行为既是大趋势使然,也是航空公司的主动求变。从前端优化消费者体验,更从行业支付的角度帮助航空公司解决对账、统一结算、分账等问题,才能完成航空产业作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打赢当下的渠道升级战,在航空产业电子化第二波浪潮中争得先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郭子超)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