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高高原飞行员:用勇敢和敬畏之心“翱翔”蓝天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8-15 15:48:00

原标题:用勇敢和敬畏之心“翱翔”于高高原上空

——记东航四川分公司高高原飞行员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纵目千峰翻浪影,插刀两翼剪云烟。”古人对大鹏鸟的描绘,就是今日“翱翔”在祖国高原上空的飞行员们的真实写照。

5月1日凌晨3时,人们还在熟睡中。一阵闹钟声响起,刘磊起身迅速关掉闹钟,怕吵醒身旁熟睡的妻儿。这个时间对于节假日期间的普通人来说,或许刚刚看完手机和网剧,或许刚刚参加完聚会,正酣然入睡。而对飞行员来说,凌晨3时起床却再正常不过了。对飞高高原航班的飞行员而言,这样的作息更是家常便饭,因为大多数高高原航班都被安排在早晨6、7点起飞,凌晨准点起床只是他们迎接的第一个考验。

打好领带,看了看依然在梦乡的妻儿,刘磊转身踏入茫茫黑夜。

“今天真幸运,刘经理带班飞玉树、拉萨!”“又可以和陈经理学习高高原飞行技术啦”!在准备室里,东航四川分公司的飞行员对他们的带队机长赞不绝口。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东航四川分公司飞行分部副经理刘磊、陈广宇在负责行政事务的同时,还主动肩挑重担,成为公司高高原飞行小时数最多的两位飞行员。

没有在高原生活和工作过的人也许不知道,相较于平原,高高原机场由于空气稀薄、地形复杂,会造成飞机性能严重衰减,使航班运行更为复杂。而东航四川分公司地处我国高高原机场最密集的西南地区,承担着东航运行高高原航线的重任。

执飞如此复杂的航线,责任机长必然需要经过重重考验。一个飞行员需要积累一定飞行小时数才能承担高高原副驾驶的任务。与普通机长不同,通过理论考核、模拟机考核、高高原飞行和起降考核后才可以担任高高原机长及责任机长。

陈广宇至今还记得自己初进高高原机组的心情:“很兴奋,同时也有些许畏忌。”他告诉记者,作为第三座观察员,飞高高原航线,不能简单地加油填本,要自主进行理论学习,熟知各项规章制度,随时做好应急准备。每次起飞前的严密准备、特殊情况下的处置、挑战重重的着陆程序等,都要向前辈学习。

刘磊是2011年进入高高原机组的,此前他通过自己4年的努力成功通过责任机长考核。刘磊深知从副驾驶、机长到责任机长需要经历的重重考验,在这个过程中也更懂得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并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核心就是安全、规章。”他多次这样对带飞学员强调。刘磊认为,这简单的几个字不仅关系到自己的安全,还关系到机组、整个航班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他还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高高原飞行员,要时时刻刻强化红线意识和复飞意识,提升CRM、TEM能力,同时还要加强一套机组协同合作,比如飞行员之间要做到相互提醒,与机务人员能就关键系统故障的放行标准进行把控,与签派人员能顺畅沟通放行事宜等。要得心应手地做到这些,需要一个飞行员数十年来的经验积累和对工作认真的态度。但是刘磊谦虚地说,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本职工作。

刘磊曾说:“我们要对高高原怀有敬畏之心,尊重它的客观规律,缺氧、天气复杂多变等就是高高原的特征。只有了解它,顺应自然规律,才能与它和谐相处。”这是数年飞行生涯中的哲思,也是他与这个世界相处的模式——知己知彼,和谐共生。

飞行多年,像陈广宇、刘磊一样的飞行员大多获得过公司的安全标兵、优秀飞行员、先进个人、生产标兵等荣誉称号,但飞行中不出差错才是他们认为最值得骄傲的事情。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或许荣誉证书早已被束之高阁,但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劳和负责,才是对他们最好的描述。

机翼两侧有劲风呼啸而过,东航四川分公司的飞行员正目视前方,将飞机稳稳地落在雪域高原的跑道上。是他们用自己精湛的飞行技术和高度的工作责任感铺设了雪域高原往来外界的天路。(《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通讯员李颖)

news-zgmhb-5678-20180815-m-006-300.jpg

本文原载于《中国民航报》2018年8月15日第6版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