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航西南创新团队高原复杂机场课题研究获突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8-02 14:57:00

作为公司运行控制的枢纽单位之一,国航西南分控中心承担了国航航空运输安全、节能减排等相关工作,在高原运行、远程洲际运行逐年增加的情况下,航班运输保障能力逐年提高,从2012年开始,国航西南分控中心团委组织青年业务骨干在科技创新方面扎实开展了很多课题研究工作,科技创新活动中既注重发挥青年员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又确保了安全生产、队伍稳定以及各项任务的完成,实现了团委制定的打造“学习型、理论型、运用型”青年团队的目标,今年西南分控中心团委组织青年创新团队就高原复杂机场的安全运行展开研究,目前已取得突破。

初试牛刀——林芝航线研究喜上航空类学报

高原机场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导致了其特殊的恶劣的气象环境,使得航空公司对此类航线的运行控制难度很大,林芝机场具有不提供正常加油服务的特点,前期对“成都—林芝”航线的研究较多。为做好林芝机场的运行方面的研究,在总结前期安全运行“北京—拉萨”和“北京—林芝”的基础上,团队成员分析、梳理了“北京—林芝”往返航线上天气、跑道道面、航行通告等方面的分析,结合高原运行模式的载体,阐述“北京—林芝”这条涉及不提供加油服务的高原复杂机场的放行需要注意的地方和运行控制的难点,为西部区域的航线布局和时刻选取提供借鉴。

多点开花——日喀则机场两项研究上交通运输部期刊

2010年10月30日通航的日喀则和平机场是西藏地区第五个通航的民用机场,团队成员在查阅前期的研究成果中发现,针对高高原机场中拉萨、邦达、林芝、九寨沟等都有关于的飞机性能、签派放行和运行控制方面的研究,但针对日喀则机场开展的类似研究很少,因此团队成员在今年3月1日“成拉复线”的基础上展开了日喀则机场的运行保障研究,通过研究涉及到安全运行的“日喀则机场签派放行研究”和涉及“成拉复线”性能和飞行方面变化对比的“‘成都—日喀则’往返航线运行控制研究”分别刊发在交通运输部所属的期刊《航空科学技术》和《交通运输研究》上。

特别是《交通运输研究》杂志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主管、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主办、交通运输科技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出版的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的国家级学术期刊,在首届建设行业优秀期刊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为首批CAJ-CD执行规范优秀期刊,已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等全文收录。文章刊发后,符合影响因子达到了0.208.

再传捷报——海拔最高的稻城机场课题研究论文顺利刊发

稻城机场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北部桑堆乡海子山,海拔高度4411m,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研究团队的成员以国航运行“成都—稻城”航线为案例,结合高原航线的飞行特点,论述了高原航线的运行特点,根据“成都—稻城”航线的实际运行案例的分析,提出航班飞行过程中运行控制的建议,经过案例的梳理和文章的撰写,涉及稻城机场运行控制和签派放行的两篇文章分别在《空运商务》和《民用飞机设计与研究》成功收录并刊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的半年,西南分控中心团委组织青年创新团队的骨干成员,从案例收集、数据整理、课题立项到文章撰写等环节开展工作,同时承担了多项基金项目,西南分控中心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将继续把握工作推进的重点,依托西南分公司团委科技创新协会,狠抓青年“创新创效”的目标,在今年年底将完成邦达机场、九寨机场和红原机场的研究论文撰写,再次实现科技创新活动的跨越式提高。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