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无纸化”登机:飞入“码”上出发时代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7-23 14:30:00

QQ图片20180723141726.png

本文刊登于《中国民航报》7月23日一版

“以前坐飞机,手里拿着登机牌、身份证和行李小票等凭证,生怕少了一张影响乘机。现在不一样了,二维码加身份证就能顺利登机,太方便了!”从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到完成安检只用了5分钟,第一次体验“无纸化”便捷出行的广州市民陈润泽连声称“爽”。

截至今年6月底,在我国32家千万级机场中,像广州白云机场这样实现旅客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电子化的机场已有12家。根据今年3月民航局下发的《推进国内千万级机场“无纸化”便捷出行项目方案》,今年底,全国32家千万级机场将全部实现全流程的“无纸化”便捷出行。挥别安检前匆匆取登机牌的局促,“说走就走”的幸福近在咫尺。

趋势:登机牌式微 二维码登场

如果你是商务人士或者是每年坐60次以上飞机的“空中飞人”,你会发现,与过去相比,各地机场的硬件设施明显改善,交通接驳更加方便,快捷的购票方式让“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困难。然而,登机的过程却依旧“坎坷”:在柜台值机或是自助设备上打印登机牌,托运行李,然后排队经过高峰期安检的长队伍,而且还要一次又一次拿出登机牌和身份证来证明“我是我”。

“机场服务水平仍然有待提高,而安检则是最大的痛点,即便对全球机场来说也是如此。”国际航协(IATA)北亚地区机场、旅客、货运及安保服务总监侯侃说。

如何增强旅客在登机流程中的自主性,消除旅客因等待而产生的焦虑,成为摆在航空公司和机场面前的现实问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无纸化”便捷出行应运而生并成为普遍趋势。

顾名思义,“无纸化”便捷出行是传统纸质登机牌的“无纸化”表现形式,它将登机牌的内容以电子的方式进行存储,内容包括旅客的姓名、航班号、登机口和座位号等,在国际上人们也将其称为“电子登机牌”,简称“EBP”(Electric Boarding Pass)。以二维码形式等存储在旅客的手机中,是电子登机牌的一种表现形式。这也意味着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未来一切无纸化表现形式的登机方式都将成为可能。统计显示,“无纸化”便捷出行平均可为旅客节约通关时间7分钟/人次。以2017年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5.4亿人次为基数,全年预计为旅客节约通关时间共6000万小时。

引擎:技术政策双驱动

在过去的半年里,你是否体验过北京首都机场的“无纸化”便捷出行?2018年上半年,北京首都机场使用“网络+手机”值机的旅客占比高达51.41%,使用柜台值机的旅客占比下降至31.73%。

没有人比北京首都机场信息科技部业务经理白黎明更知晓其中的不易。“早在2009年5月,首都机场T3航站楼率先推出电子二维码值机服务,然而彼时4G通信技术尚未普及,更为关键的是,关乎‘无纸化’的管理政策并未完全放开。”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2017年1月1日起生效的新《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76号,以下简称《规则》)打破了二维码电子登机牌通关壁垒。其中第31条规定:“对旅客、有效乘机身份证件、有效乘机凭证信息一致的,民航安检机构应当加注验讫标识”。相比2004版85号文,新规将“加盖安检验讫章”的规定修订为意义更宽泛的“加注验讫标识”。中国航信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则》的颁布意味着,通过系统化、电子化的方式记录并确认安检状态,采用数字化登机牌凭证获得允许;在纸质登机凭证上手工盖章可电子化替代。”

技术进步的日新月异,管理政策的与时俱进,加之旅客的高接受度,让“无纸化”便捷出行势在必行。2018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明确,民航局把在32家千万级机场推行“无纸化”便捷出行列入2018年着力提升民航服务品质的重点工作。2018年3月30日,民航局发布了“无纸化”便捷乘机实施方案,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督促各机场加快推进这一工作。

如今,更多的机场已经实现了“无纸化”便捷出行,“无纸化”乘机也越来越受到旅客欢迎。截至目前,各机场非现场值机的旅客数量所占比例达到34%。侯侃对此有着更为乐观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实现电子登机牌值机,‘无纸化’登机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改变:不止是登机的“最后一公里”

河南省机场集团信息中心的王明权一直负责机场的自助值机设备采购。按照原计划,今年新郑机场出发厅要增加30台自助值机设备。“在‘无纸化’便捷出行推行后,我们取消了采购自助值机设备的计划,并新增了66个‘无纸化’乘机扫码台。相对于自助值机设备,每台乘机扫码台的投入成本几乎为零,节约了上百万元,在降低机场和航空公司硬件设备维护成本及人力资源成本的同时,给机场带来更大的商业空间”。

当然,郑州机场的例子只是一个侧影,“无纸化”乘机产生的效益绝不仅于此。它不仅能每年减少各大机场安检人员5.4亿次(基于2017年数据)手工盖章操作,提高安检效率,更可以每年节约约5.4亿张登机牌,每年减排6000吨二氧化碳。

在广州白云机场信息技术部陈丰华看来,“无纸化”便捷出行带来的不仅是机场、航空公司成本的降低,也不仅是表面意义上的旅客便捷乘机,而是从旅客购买机票那一刻起,就开始向旅客提供行李、酒店、出租车等全方位的服务。在这方面,广州白云机场已经先行一步。陈丰华介绍,对使用手机二维码过检登机的旅客,白云机场可以根据旅客所乘航班等信息,结合旅客在航站楼的实时位置,通过网上机场服务接口及时向旅客推送航站楼服务信息及航班动态调整信息。如此一来,旅客可以更好地掌握自己的行程,从容安排时间,享受机场提供的个性化服务。

可以期待的是,未来某一天,在您出发的前一天,手机APP就会提示您:“嘿,是否需要提供自助行李服务,让行李先登机”;航班延误了,机场的智能机器人会蹦出来对您说:“嘿,来场互动游戏吧,赢了可以免费升舱”……

未来:一“码”到底指日可待

尽管“无纸化”便捷出行的方式日益流行,但你或许也发现各地机场各有差异,实现一“码”到底的机场依然是少数。有的机场安检柜台仍然需要打印纸质登机牌,有的机场登机口需要补打纸质登机牌……“无纸化”登机何时能全部一“码”到底,而非卡在“最后一公里”呢?

中国航信相关负责人认为,以上这些情况恰恰也是目前“无纸化”推行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部分机场的安检流程和登机流程还停留在以纸质为载体的工作流程上。”他介绍,“目前各地机场的‘无纸化’登机主要分为安检V1.1后台传输式(安检补打纸牌)和安检2.0交互式传输式(安检无纸化通关)。其中,安检V1.1是从纸质登机牌到全程无纸化登机的过渡”。

理念改变思维,思维改变行为。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上情况只是过渡的一种形式,但是长期停留在过渡期,对新技术的推广无益。下一步,民航局将以民航强国建设标准衡量,在继续扩大“无纸化”便捷出行范围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并统一“无纸化”便捷出行流程和实施标准。

包括二维码登机在内的新技术,正让机场变得令人耳目一新。在郑州新郑机场等地“刷脸”过安检、登机已经成为现实。而在侯侃看来,人脸识别、人证(身份证)合一将是“无纸化”登机的下一步表现形式。“在可以期待的未来,全球机场还将支持‘One ID’精准识别旅客。旅客只需在行程开始时乃至购票时验证‘你是谁’‘你与证件是否为同一人’,此后便无需在各个接触点出示自己的证件,取而代之的是安全可靠的生物识别方式。”

一座更加“聪明”的机场正在缓缓向我们走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