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生死急救15分钟 国航重庆乘务组全力抢回小生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7-13 17:58:00

7月9日,由国航重庆分公司刘豪机组和杨蕾乘务组执飞的CA4553航班,计划行程为重庆直飞杭州,而实际的行程却变成了重庆-南昌-杭州,为何会有这般临时的变化?该航班上发生了一起鲜为人知的15分钟生死急救。

平稳起航突发晕厥特情

8:26分,CA4553航班做好所有的航前准备,推出停机位,平稳地从江北机场起飞。起飞后一小时左右,36排K座的小男孩(四岁)突然口吐白沫、手足抽搐、嘴唇发紫,晕了过去。36排J座的施女士(小男孩的母亲)焦急的抱着晕厥的孩子向乘务组求助。乘务长杨蕾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施女士告知杨蕾,孩子没有晕厥病史,起飞时也没有发烧的症状,是起飞之后突然出现发烧症状的。看着孩子晕厥的样子,作为一个9岁孩子的母亲,杨蕾乘务长万分心痛。

争分夺秒 生死急救15分钟

面对这种突发情况,抢时间就是抢生命,杨蕾乘务组按照规定的处置原则和以往处置经验,首先立刻做机上广播寻找客舱内有无医生,同时向机长报告相关的详细情况。不幸的是,机上广播两次后该航班上并未发现医生和护士。在这种人命攸关的紧急情况下,杨蕾乘务组顶住压力决定根据国航培训时所学的急救知识和以往的施救经验,对小男孩进行急救。基于施女士的描述和男孩的体态特征做了初步的综合判断,小男孩应该是由发烧引起的痉挛和晕厥。

杨蕾乘务组分工合作,一边维持客舱秩序,一边对该男童实施了掐人中、虎口和塞毛巾于口舌下防止咬舌等多种急救措施,5分钟过去了,小男孩没有任何反应,乘务组组员凝神屏息,反复进行着掐人中、虎口和各种施救的尝试。男孩母亲紧紧将男孩抱在怀里焦急万分,由于太过紧张和担忧而抑制不住地抽泣,周围的旅客也随时准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10分钟过去了,小男孩还是没有反应,由于长时间精神紧绷进行施救,乘务组换人继续坚持急救,并不断呼唤男孩的名字。男孩母亲因心理压力过大而开始失声痛哭,整个客舱都处在一种极度焦虑和担忧之中。“这种晕厥的急救,唤醒时间越短越好,如果晕厥时间过长则容易造成脑部损伤,并可能发生不可控的意外。”杨蕾乘务长就急救的黄金法则解释说,“所以我们坚持,想尽办法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男孩唤醒。”时间一分一秒地流失,乘务组继续坚持着,掐人中、掐虎口,坚持呼唤着男孩的名字,小男孩突然睁开了眼睛并哭了出来。男孩母亲喜极而泣,再次哭出声来,乘务组员们也都热泪盈眶。“整整15分钟,我们一直没有放弃!”杨蕾乘务长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当时就一个信念,一定要把小孩救回来。幸运的是,我们乘务组成功了。”在笔者后续的采访中,杨蕾乘务长还特别提醒:对于“高热惊厥”这类小孩容易出现的症状,小孩家长一定要非常注意。小孩有高烧症状不易乘机,因为高空低压环境会对伴有高烧症状小孩的脑部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

生命至上 备降南昌及时诊治

施救过程中,乘务组持续向机组报告施救的相关情况。小男孩恢复意识后,因状态不稳定,乘务组安排专员在旁边监控。因当时距离杭州还有一小时航程,为让小男孩能得到及时诊治,刘豪机长决定立刻备降附近的南昌机场,同时通知地面做好快速接应工作。

9:51分,航班顺利备降南昌机场,地面医生立即上机为小旅客诊断病情,判断为高热惊厥。考虑到孩子较小,不能继续坚持飞往杭州,乘务组建议家人由国航地服代办人员带领前往医院及时诊治。家人采纳建议,并对乘务组和机组表示了感谢。旅客下机后,乘务组对客舱进行了局部清舱,从南昌机场起飞继续前往目的地,11:45分平稳落地杭州。

“当时机上的旅客对我们的急救和备降决定给予了很高的认可和全力的支持。非常感谢旅客们的支持!”杨蕾乘务长谈到航班旅客反应时说。航班结束后,乘务组还专门进行了电话回访跟进,了解到小男孩目前状况稳定,恢复良好。家属对国航的真情服务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诚挚的感谢!(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古耀文)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