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记东航“韩少辉劳模团队技术创新工作室”(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22 09:48:00

2013.12西北分公司挂牌.jpg

2013年12月,韩少辉劳模团队创新工作室授牌仪式。

“韩少辉劳模团队创新工作室”流行一句话:故障千变万化,创新永无止境。在排故中创新创效,多年来一直是这个团队最重要的使命。

人民大会堂前留念.jpg

人民大会堂前留念

韩少辉是东航技术西北分公司附件维修分部的一名机务工程师,是全民航11万名机务维修从业者中的一员,但25年来,他却在平凡的机务岗位上建功立业,成就着自己不平凡的职业生涯。

201412陕西省授牌.jpg

2014年12月,陕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授牌仪式。

2015.4 股份授牌.jpg

2015年4月,东航“劳模工作室”授牌仪式。

201604 集团授牌.jpg

2016年4月, 挂牌东航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

韩少辉是东航首席技师,也是全国劳模。他先后获得过“民航机务维修先进个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民航劳动模范”称号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至高荣誉。2012年,由他牵头的技术创新团队组成,拥有成员16名,主要是由东航西北分公司优秀班组长和优秀员工组成。2013年年底,“韩少辉劳模团队技术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 2014年12月29日,工作室被陕西省总工会命名“陕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2015年4月27日,东航股份授牌“韩少辉飞机维修技术创新工作室”;2016年4月29日,挂牌东航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2017年4月28日,民航局授予“全国民航劳模创新工作室”。

2017.4总局授牌.jpg

2017年4月28日,民航局授予“全国民航劳模创新工作室”

劳模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宝贵财富,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是服务民航改革发展大局的有效平台和载体,对推动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韩少辉劳模团队创新工作室”不仅为东航机务人搭建了一个技术攻关、技术交流、技术发明的平台,也为东航发展拥有更多的敬业爱岗、业务精湛、创新钻研的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技术指导.jpg

技术指导

一颗匠心:听懂机器有乐趣

韩少辉和他劳模工作室团队的故事,处处都流露着匠心二字。

记得有一次,通讯工段在修理甚高频900收发机时多次遇到接收灵敏度偏低的问题,依据维修手册应该通过调节来排故,可反复调节,灵敏度仍然无法明显提高,即使更换新的收发控制板也不行。韩少辉及时加入维修小组,大家一起彻夜攻关,情况有所改善,但有几个频点灵敏度依然偏低,大家再次陷入困境。可韩少辉没有松懈,他重整思路,经过两天两夜反复摸索,最终发现调节过程必须保持连续、同时结合平衡调节法才能保证整个频段灵敏度一致。他坐在机器前四个多小时不间断,从118到136兆赫,一个一个频率从峰值到峰谷慢慢悉心调节,一个频率就需要好几分钟,最终,他的耐力战胜了故障。

随后,韩少辉与大家一起享受彻底排故后的喜悦的同时,还及时分享排故经验,将调解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了全面分析,并和维修队员们探讨、总结。

如今全社会都在谈匠心,谈工匠精神,韩少辉说,“排故是枯燥的,也没有投机取巧的捷径,只要肯花功夫,足够耐心、细心,再难、再复杂的路也能一步步走出来。”这应该就是一个全国劳模对工匠精神最朴实的阐释吧。而正是拥有这样一颗沉稳平和的匠心,韩少辉在成就自己事业的同时,激励着身边一大群积极上进的机务人。

1993年夏天,韩少辉从中国民航大学毕业来到原西北航飞机维修厂,从事BAe-146飞机的航线电子维护。干了五年航线工作后,韩少辉开始从事航空机载附件维修工作。他感觉到航空电子附件修理工作对技术能力要求很高,还要求从业人员不断更新思路以适应飞速发展的电子时代。面对大量的进口设备、英文资料以及各类疑难故障、科技创新项目,韩少辉只有加倍努力。他利用工作之余不断提高英语水平,参加编译了多种接收机的英文手册及内场操作规程等文献资料;面对多变的故障,他虚心向身边的老师傅请教修理经验和诀窍,很快,韩少辉便熟练掌握了很多飞机维修的业务技能,同时也从维修工作中找到了乐趣。

韩少辉把出故障的飞机部件比作“病人”,“望、闻、问、切”是他看病的主要方式,他像一个老郎中一样,细心地倾听机器的声音,搭准机器的脉搏。多少个加班的夜晚,他说看着信号灯的闪烁,就像是自己在跟机器对话交流,也是在这样专注的沟通中,他学会了跟机器打交道的技巧,也体会到了机务工作的乐趣。

工作上是一把好手,生活中也处处少不了韩少辉这个“修理达人”的身影:办公楼门口的擦鞋机不好用,韩少辉去改进一下就好多了;公寓楼里的电视机坏了,韩少辉去修;会议室的电视电话会议设备有问题,韩少辉带着队员们去改装;就连食堂的打卡机有了毛病,都是韩少辉和他的团队利用业余时间给修理的。

技术指导2.jpg

技术指导

一套工作法:技术传承有“秘笈”

截至2017年底,我国国内民航运输机队总规模已经达到3261架,仅韩少辉所在的东航一年内引进的新飞机数量就达54架之多。正如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所言,“当前我国民航运行规模保持高速增长,保障庞大机队的运行安全,对机务维修管理和人员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韩少辉劳模团队技术创新工作室”正是承担着如何能够快速为东航培养更多机务专业人才和更加高效提升机务专业技能的重任。为了持续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注重“理念引领、 技术传承”的劳模工作室,在总结韩少辉和团队成员多年工作经验基础之上,总结提炼了“韩少辉工作法”,主要包括:业务钻研法、技术攻关六步法、故障排除二十四字口诀,以及班组共进法,涵盖了业务学习、维修操作、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的方法指导。

近几年,随着工作室的工作理念和先进经验下车间、到班组,“韩少辉工作法”已经俨然成了东航机务队伍提高工作效率和创新工作的“武功秘笈”,有了“秘笈”指导,人人一上手就找得到方向。

韩少辉说,技术对于一个维修单位来说就是生产的命脉。有一套工作法还远远不够,劳模工作室还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高优秀员工工作技能、打造学习型团队上。他们按照“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两个方面开展,针对技能提高、疑难问题研讨、工作效率提高、人为差错减少、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思维训练和成本管理等方面,采用“首席技师讲授法”“核心技术讨论法”“典型案例示范法”“岗位实地培训法”对优秀员工进行培养。每季度还组织一次“质量技术交流会”,就修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疑难,通过员工之间相互的沟通学习,提高员工的排故修理能力,每遇重大疑难故障,及时组织骨干人员成立“技术攻关小组”,高效完成生产任务。

而韩少辉更是“撸起袖子”亲自肩负起新员工的培训工作,从基本的焊接和手册查阅开始教起,劳模带着新员工迅速进入角色。长年来,韩少辉和劳模工作室队员都是陪着一线年轻员工一起加班加点,一起克服和解决一个又一个疑难问题,修复一件又一件机载部附件。同时,劳模工作室利用“拜师会”“劳模讲堂”“跟着劳模学技能”“青工技能比武”等活动,对年轻团队人员进行业务培养,迅速提升其业务水平。

研讨IDG工具使用.jpg

研讨IDG工具使用

一个平台:创新创效有依托

韩少辉劳模工作室也是一个东航机务人技术革新与项目研发的平台。工作室下设五个示范班组:科技创新IDG小组、技术创新电子小组、节能创收工装小组、科技创新机电小组和降本增效APU小组。他们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和公司发展目标,每年选取一定数量的项目进行攻关,在积极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的同时,发挥带头作用,完成不少科技创新项目。

东航技术公司西北分公司的IDG(整体驱动发电机)和APU(辅助动力装置)修理能力之强,业内有口皆碑,而示范班组的成立,更是让其优势在更大程度上获得发挥。以科技创新IDG小组为例,该小组设在附件维修部电子修理车间,专门从事民用航空器IDG修理工作。目前,东航技术西北分公司的IDG修理能力覆盖了波音737、757和空客A300、A320、A330、A340等机型,具备年修理量150台的维修能力。韩少辉说,“基本上是五六年就翻一番的增速,因为活干得漂亮,东航几乎所有飞机的IDG都由我们来修。”

但是科技创新IDG小组并不满足于止步现有能力,一年多前,他们又将“开发IDG修理缸筒珩磨能力”列为班组建设攻关课题。作为航空发动机上的一个重要组件,IDG负责为机上各种用电设备供电,而缸筒作为IDG内部液力组件的重要部件,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IDG的运行。在以往的修理过程中,对于磨损超标的缸筒,只能外送修理,不仅费用高,而且周期长,严重影响工作时序和工作进度。小组组织业务骨干人员加班加点,用120余天的实践摸索,终于实现了自修IDG缸筒的目标。

在经过大负荷、长时间的运转测试后证明,珩磨后的缸筒参数完全满足维修手册要求。随后,电子车间成功完成了2台B737NG系列飞机IDG缸筒珩磨修理,这意味着东航IDG 缸筒珩磨修理、检测能力的全面建立。该能力的建立,不仅缩短了IDG的修理周期,而且节约了维修成本,预计每年节约62万美元左右。同时为IDG修理项目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打造东航附件维修品牌提供了强劲动力。

电子修理车间在劳模工作室示范班组的带领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员工们也一个个获得了快速成长:蒋映玲获得东航技术建功立业标兵,张博获得东航集团技术能手称号;电子工段及IDG工段先后分别获得了“东航青年文明号”、“优秀和谐班组”、“优秀女职工集体”等多项殊荣,电子车间电子班组被授予”东航模范集体”,电子车间还被授予陕西省“工人先锋号”。

近年来,韩少辉劳模工作室开发了航空信号数据传输模块,飞行控制组件FCU测试台,飞行警告计算机FWC测试台等数十部机载附件测试台。获得不少科技创新奖。目前工作室已完成开发了16项关于飞机维修方面的技术成果,这些技术成果的投入使用不但解决了飞机附件维修的生产急需,同时也为公司节约近百万美元的设备购置费用,平均每年可创造维修产值约1800多万元左右。

韩少辉告诉记者,“随着东航B777、B787、A350等新型飞机的引入,他们还将进一步增加维修深度,拓展维修能力,让劳模工作室作为创新创效的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指导工作.jpg

指导工作

韩少辉业务钻研法:

在学习中提高 在磨练中成长 在协作中共进 在积累中升华

韩少辉技术攻关六步法:

集思广益——精选项目——全面评价——方案完善——系统实施——攻坚克难

韩少辉故障排除二十四字:

明确任务——了解原理——全面分析——方案指引——操作验证——反馈修正

韩少辉班组共进法:

和谐亲情文化 计划学习提高 定期质量研讨 岗位轮转实践 项目责任制度 标准修理程序 创新激励机制(《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杨群峰、柏蓓)

责任编辑:haoting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