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全国文明单位”东航江西分公司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1-18 10:47:00

20180117_006_01_53.jpg

东航江西分公司开展“爱在东航”公益志愿活动

2017年12月20日,江西党建微信群里的一条信息得到广泛回应,一个个点赞、笑脸、鼓励的图片让这个平日里略显严肃的群,变得热闹非凡。的确,这条信息牵动着东航江西人的心已经很久了。自2017年9月东航江西江西分公司接受“全国文明单位”复审以来,大家一直在等待。终于,接到了顺利通过复审,江西分公司连续12年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的好消息。岁末年初,这个荣誉极大鼓舞了士气,也让东航江西人对2018年更加充满信心。回顾12年走过的文明创建之路,江西分公司不断绽放出愈发多彩的文明花。

蓝色花:思想建设入人心

蓝色花寓意宁静、理智、沉静。这是江西分公司在思想道德建设中努力培育的一朵文明花。“忠实、严格地执行规章、标准、手册,客观公正判断实际,决不隐瞒自己或同事的过失问题”,这是江西分公司飞行员职业道德标准中的一个部分。每个行业、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氛围,要让每个员工在一言一行中自觉地体现出职业素养、道德素质、文明礼仪,首先要向员工准确传递什么是公司倡导的,什么是公司反对的。从2014年开始,江西分公司以空勤单位为主,开展了“四德”专题教育,发布了飞行员、乘务员、空保的职业道德标准,立好了一条条规矩。

讲好故事胜过讲千遍理,纸面、墙上的规矩还需要通过树立典型、讲好故事来形象化、可视化。如“春运故事”里的机长,在进行航前准备时收到妻子即将分娩的消息,他没有提出换班要求,坚持把执行完任务作为送给孩子的礼物;何玲乘务长连续17年没有因私提出过换班,没有收到过一次投诉,在她身上展现出对东航真挚的爱,深深感染着周围的每个人;鸿雁飞行示范组、何玲劳模工作室、东航技术公司江西分公司党员排故小组……很多发生在员工身边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思想道德建设要深入人心,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的确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为此,江西分公司从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入手,从2016年开始,连续3年组织党员上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基本实现党员全覆盖。在每一批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很多学员发自肺腑、潸然泪下的感言,一个个令人振奋的行动转变,让江西分公司更加坚定了抓理想信念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红色花:文化建设聚人心

红色花寓意热情、温暖、振奋。做一个温暖有文化的企业,这是江西分公司在文化建设上确立的目标。这个文化既包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又包含着东航的企业文化和江西江西分公司的子文化。

多年来,江西分公司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不遗余力,紧紧抓住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组织开展节日传统活动,举办的端午诗词会、元宵猜灯谜、初一大拜年等活动让员工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氛围。2017年,江西分公司成立的“红星合唱团”成为弘扬红色文化的新载体,在江西南昌昌北机场候机楼多次出现他们的身影,他们用一首首革命歌曲表达对建军90周年的祝福;在与驻场单位联合举办的新年晚会上,响起了他们美妙的歌声,架起了一座加深情谊的友谊桥梁。

企业文化不是虚无缥缈的,它是能被员工感知的。文化建设要“触”到员工的心声,要“看”到员工的需求。2017年,江西分公司在文化建设上做了许多有益尝试,于一点一滴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企业文化特性。在东航大厦和机场办公区停车场,贴着照片和荣誉介绍的优秀员工停车位成为一道风景,在办公区车位紧张的情况下,空出两个车位给每个季度的优秀员工,让荣誉看得见、摸得着,营造争先创优的文化氛围;把卫生间作为一个整治的突破口,江西分公司下大力气进行卫生间环境整治,安装了不少便民设施,每个季度更换一期以不同文化为主题的活页,打造温馨整洁文明的卫生间文化;在员工休息室准备的咖啡茶点、营造的舒适环境让等待机组车变得不再枯燥;AOC运行大厅的改造升级为航班正常运行保驾护航;机场食堂用餐环境的改善,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职工活动中心成了员工挥洒汗水、强身健体的好去处;“爱心妈咪小屋”解决了哺乳期女职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冬、夏令营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父母工作的辛劳……这些工作的确花了不少精力,但营造出的浓浓“家”文化让员工的心更近了。

绿色花:民主管理亮人心

绿色花寓意公平幸福。江西分公司在民主管理上坚持公平、公开、公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让员工的心更加敞亮。每一次招工招聘、劳务工转制、干部竞聘都是员工最关注的,他们都能在单位的OA网上看到相关通知公告、公示文件,单位事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按要求也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让党员们清楚缴纳的党费都用在什么地方,党务公开接受党员监督;每次民主生活会后都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问题整改情况都接受监督。

江西分公司始终倡导员工广开言路,建言献策,采用了多种方式听取员工声音。SMS员工信息报告、合理化建议已成为江西分公司凝聚员工智慧的两大平台。江西分公司营造出的浓厚民主氛围和激励机制让不少员工消除顾虑,从当初的不想提、不愿提、不会提变为主动提、高质量提。2017年12月,江西分公司收到了来自首都机场的一封感谢信,他们对江西分公司一名飞行员针对首都机场跑道存在的安全隐患报告的一条SMS信息高度重视,希望江西分公司能对安全意识这么强的员工给予表扬。2017年,江西分公司收到484条员工SMS信息报告,其中51条获得优秀信息奖;收到1175条合理化建议,员工参与率100%,采纳率93.9%,江西分公司已连续4年获得合理化建议优秀组织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江西分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江西分公司一直大力推进SMS工作,多次给干部推荐学习书籍,在奖励上对员工SMS信息报告工作进行倾斜,每月要求会上通报各单位信息报告情况。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江西分公司员工把安全工作真正当成自己的事,更加主动关心安全工作、细心关注安全隐患,安全责任意识有了明显增强。2017年8月15日,江西分公司实现安全飞行28周年。

黄色花:扶贫救助暖人心

黄色花寓意希望、光明。江西分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上牢牢抓住两个抓手:精准扶贫和“爱在东航”。让社会弱势群体感受到东航温暖,心存美好希望,也让江西分公司众多员工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受到心灵涤荡,而更加感恩于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在多年扶贫工作中,江西分公司深刻认识到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实现精准脱贫;缺乏产业支撑,精准脱贫难以持续。2017年,江西分公司组织18个单位、3次走访调研梅溪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邀请江西省农业厅专家前往梅溪村实地考察,成立了集体合作社,发动村民发展光伏发电、养鱼养虾、养猪养鸡等产业;在总部的支持下,设立梅溪村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帮扶投资。江西分公司选派的干部作为驻村工作队大部分时间工作吃住在村里,克服了许多困难,与村民一起为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懈努力。

江西分公司“爱在东航”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社区孤寡老人身边,陪他们包汤圆,在欢歌笑语中欢度元宵;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广大党员走上街头协助交警维持道路秩序,志愿开展母亲河——赣江——清洁行动;走进扶贫村支教点,干部员工捐款购买的教学设备和志愿者们一笔一笔画出的图案,为简陋的教室增添了活力;一些年轻员工自发成立的“及时雨”小分队在生产旺季成为一线单位的后备力量,在深夜航后清洁客舱的队伍中常有他们的身影;发扬互帮互助精神,构建和谐员工关系,飞行部飞行员自发组织爱心筹款,为困难同事提供帮助;一些来自不同部门的年轻人因为爱好相同,成立了“MU红米饭”创意小组,用镜头、用笔墨、用一个个精彩文案讲了许多东航江西人的好故事。

“小公司可以有大格局、小公司可以有大作为”。这个目标激励着东航江西人不断奋力向前。就像在2017年的东航篮球赛上,江西分公司成为整个赛事上最大的一匹“黑马”,打出了东航江西人的精气神儿,让每个关注者相信,只要团结一心,敢于超越,就会拥有不断突破进取的前行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万文全)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