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通航“空中吊人检修带电线路”首飞成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01 14:08:00

穿戴好屏蔽服的检修人员。(姜栋/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朱思平 通讯员陈新年、孟庆涛 报道:10月31日,一架印有“南航通航”的贝尔429直升机用一根33米长的绝缘吊索将地面2名电路检修人员吊到200多米高空,然后稳稳地将他们放在离地面约100米高的50千伏高压线上检修,而直升机则继续悬停在高空,直到检修人员完成检修再将其吊回地面。

这是记者在江门南方电网50千伏高压线襟峰线上目睹的精彩而又惊险的一幕。据南航通航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南航首次用直升机为供电部门提供空中吊人检修带电线路服务。直升机带电作业是随着电力检修技术的不断提升,而采取的一种新的作业方式。相比较传统的依靠检修员爬到高压线上去维修,效率上有了质的改变,而且解决了跨越江河、悬崖等特殊环境线路难以维修的难题,保证了在输电线出现故障时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抢修,恢复供电。

直升机将检修员放到电线上(孟庆涛/摄)

根据之前南方电网使用无人机巡线时发现的故障点,本次要做的检修服务是在其50千伏的鼓峰线、襟峰线开展线路维修,更换高压线之间的间隔棒。10时30分,2名身穿屏蔽服、携带维修设备和间隔棒的电力检修员在系好安全带后,通过33米长的绝缘吊索与直升机“连接”。10分钟后,随着直升机的轰鸣声,检修员被吊到近200米的高空。5分钟后,直升机到达指定的高压塔架上空,仅用了1分钟时间就稳稳地将2名检修人员放在50千伏的高压线上。随即,2名检修人员迅速解除直升机的吊索,开始在高压线上更换间隔棒,直升机则稳稳地悬停在上空。11时许,直升机吊着2名检修人员及更换下来的老化间隔棒成功返回地面。至此,南航通航首次空中吊人检修带电线路圆满成功。

有着6000多飞行小时的飞行员姜栋介绍,带电高空悬停吊运作业的难度在于,它的飞行方式与平时有较大的不同,平时飞行员飞的是直升机,只要直升机准确的降落或悬停的指定位置就可以了,现在需要吊运人和物将放到指定位置,高空风、直升机旋翼气流都会对悬吊在下面的人和物的位置带来变化,需要不断的沟通和调整,而且飞行员需要从机舱伸出头来查看电线、吊索、人员的位置,作业精准度要求非常高。

据悉,南航通航为顺利完成此次“首飞”任务、进军空中吊人检修带电线路领域,此前,他们就与新西兰老牌电力巡线公司AF协作,由其协助提供整套标准带电作业设备,并借鉴其工作规范、标准和流程,协助南航通航完成初期带电作业演示及训练。在本次“首飞”任务中,又派员进行现场指导,为南航通航开展“空中吊人检修带电线路”业务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