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西部航空:独具中国特色的低成本模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0-24 14:07:00

中国民航网讯:10月17日至10月18日,第4届中国低成本航空峰会在重庆召开,此次也是该峰会首次在中国内陆地区举行。作为"2017年度SKYTRAX中国领先低成本航空",西部航空应邀参与本次低成本峰会,围绕"商业模式、技术、观念的创新推动低成本航空发展"等议题,同各与会嘉宾共同展开讨论,探讨中国民航业的低成本之路。

何为低成本航空?

"低成本航空"这个概念最早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美国,并在其后开始向全世界蔓延。"低成本"这一观念在欧美发达国家受众中已经得到普及,同时,低成本的运营模式比较成熟,客流也相对稳定,有固定的旅客群体。反观国内,低成本航空起步相对较晚,"低成本"的理念尚未深入人心。西部航空的工作人员介绍到,"低成本航空"的概念通俗来说是指将传统全服务航空"捆绑式"的服务模式变革为更加灵活的"裸票价+个性定制"模式。在低成本航空模式下,旅客不仅能够以更低的票价购买自己必需的位移服务,同时还可结合自身需求按需选购对应的个性化服务项目。同时,航空公司通过构建单一机型的机队,规划点对点中短程高频航线的航线网络、提高单位运行效率等多种措施,低成本航空公司将营运成本控制在相对低的范围内,从而可以长期为旅客提供大量价格低廉的客票。2013年,西部航空完成转型,开始试水低成本运营之路。

低成本航空给旅客带来何种好处?

2013年,西部航空正式宣布由全服务转型为低成本,成为国内第二家低成本航空公司。西部航空低成本运营模式取得成功之后,国内各航司陆续宣告转型,开始低成本运营。2015年3月,中国东方航空宣布,旗下中国联合航空正式转型为低成本航空公司;2016年,云南祥鹏航空也正式宣告低成本模式开启。由此可见,国内低成本航空市场已出具规模,那么,低成本航空能给旅客带来哪些好处呢?西部航空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回答:首先,按需购买,降低旅客的出行成本,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客票只包括点对点的位移服务,如有行李托运、餐食等其他增值服务的需求,旅客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购买;其次,推动民航出行方式大众化、市场化。低成本航空进入民航市场,势必加剧民航业内部的竞争,使得市场更加成熟,总体而言,各航司的客票价格也会见一定幅度的下调。

"我们做的就是拆分,实际上这个过程对旅客而言是公平的,以行李托运为例,全服务航空的机票都包含一定额度的行李托运额,但是对于不带行李乘机的旅客而言,让他们花费这部分费用显然是不公平的",西部航空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在创新中摸索低成本之路

"我们实际上经历了一段痛苦的磨合期,和低成本的联姻一开始并没有那么美好,任何事情都在摸石头过河"。经过多年的摸索,西部航空践行的中国特色低成本航空模式及品牌深化之路逐渐彰显出自身的独特个性。凭借"高效、低碳"的运营模式及"可持续、极简、环保" 的航旅运营理念,西部航空从一众世界级优秀航空公司中脱颖而出。

高效率运营

在西部航空现有机队规模下,A320机型实载人数已达186座。截至2016年年底,西部航空全年承运人数将突破700万人次。有限机队规划下,西部航空运营的高效率从全年旅客运输量中得以窥见一斑。

通过对客舱布局的改造,减少碳排放量,清洁出行

作为低成本航空公司,西部航空在日常工作中从油耗、材质等细节出发,并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公司的运营管理中。形成"节能减排、低碳出行"的思维方式,旨在进一步降低人均公里碳排放量。

据了解,有限空间内的高客座率布局在提升效益的同时也能够降低油耗,有助于减少碳排量。"单机承运效率"是指飞机总座位数除以每百公里油耗。单机承运效率越高,单座的油耗越低。通过高密度客舱布局,西部航空A320机型实载人数已达186人,A319机型达到144人,有效提高了承运效率,进一步满足环保需求。

西部航空还对现有A320机型逐步改装鲨鳍小翼。鲨鳍小翼的运用有助于节约3.5%以上的燃油消耗,每年二氧化碳排量最大可降低700多吨。 2017年,西部航空将首次引进A320 NEO机型,新机型均配置鲨鳍小翼还可根据西部航空的需要安装超轻新型座椅,在节约油耗、增加载客量等方面实行"推动清洁、高效发展"的运营模式。

"低成本运作不代表我们下调了安全标准,每架飞机都有限载量和起飞重量,我们都是在合规的前提下对客舱布局进行相应的改造"。成立十年来,西部航空无事故征候,保障旅客安全是西部航空运营的基本原则。

"低成本"体现在哪些地方

记者从西部航空了解到,西部航空的低成本模式,主要体现在:第一,客票价格低廉,在大部分航段中,西部航空的客票价格为全航段最低;第二,推出多种产品组合,为旅客出行提供更灵活、更具价值的选择。例如,西部航空"旅行·家"产品为旅客提供了全服务航司高端经济舱的旅客服务标准,但旅客实际支付成本在大部分时间均远远低于全服务航司同类产品价格。第三,低成本模式高效运作,降低运营成本。例如,采购由单一机型组成的机队,降低维修成本,提高飞机维护效率;规划中短程、点对点的航线网络布局,使航点间旅客的往返更加高效;鼓励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保障工作效率,根据公司内部客舱自主清洁的业务规定,在航班到港前,由空乘人员自主清洁客舱,减少过站时间;通过多种手段和措施,西部航空单位运营效率大大提升,有效降低单位运营成本。第四,推广低成本理念,连续多年获得业务奖项。西部航空自2013年正式转型低成本航空以来,一直致力于在大中华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面向公众推广和普及低成本航空理念、运营模式,并倡导大众"低碳出行、环保出行"。基于此,西部航空收到国际民航及航旅业内评价机构的肯定,连续四年荣获业界大奖:2014年荣获亚太航空中心(CAPA)颁发的"2014亚太年度新锐航空企业"奖项;2015至2017年连续三年蝉联世界旅游大奖(WTA),分别获得"2015亚洲领先低成本航空"、"2015中国领先低成本航空"、"2016世界领先高效低成本航空"、"2016亚洲领先高效低成本航空"、"2016中国领先低成本航空"、"2017亚洲领先高效低成本航空"等奖项;同时,2017年还被Skytrax评为"中国领先低成本航空"。这也是西部航空践行低成本模式的最好的佐证。

低成本航空未来发展趋势?

目前,国内低成本市场日趋壮大,各航司也开始打造自身专属的低成本模式和品牌形象,低成本航空市场日后会变成什么样呢?可以预见到的是,首先,航旅结合,航空公司将会整合民航业的上下游产业的资源。例如,通过协同机场、航油、安检等上游单位,合力打造低成本航站楼,提升旅客乘机便捷体验度;协同下游旅游区、酒店、地面交通等产业,形成"吃-玩-住-行"一体合理的、规范的产业链布局,推动航旅产业的共同发展;其次,低成本航空也将优化内部资源的配置,使其规模化、集约化,成立低成本航空联盟。目前,西部航空已经联合香港快运航空、祥鹏航空、,以及乌鲁木齐航空等航空公司成立了全球首个低成本航空联盟-优行联盟,以服务旅客为宗旨,致力于为旅客提供庞大的航线网络、以更优惠的机票价格畅游亚洲。

"不仅仅是我们,其实对国内任何一家低成本航空而言,未来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目前我们虽然取得了成功,但是市场瞬息万变,我们也需要针对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身的发展规划。在降低旅客出行成本的同时,提升旅客的乘机体验度,让大众接受低成本这一概念,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西部航空工作人员说道。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