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泰航空拟进行内部重组 开办廉航得不偿失
来源:腾讯证券2017-01-19 10:38:00
  据香港明报报道,国泰航空在市场翘首期盼下昨(18日)终于公布深入检讨方案,惟并未涉及航线重组等具体措施,仅表示不会裁减前线员工,但会将重点放在精简架构,意味后勤部门势必重组。国泰强调,会维持现有股权架构,打破此前国航将收购国泰的传言。

  国泰昨日于内部系统刊出一份由行政总裁朱国梁写给全体员工的内部公告,题为“是时候取胜”,并随后对外公布检讨结果(见表)。国泰表示,2017年将会是国泰20年来改变最重大的一年,公司会在客户、运作、商务及人才管理方面重新厘定责任范围,设立新职能组合,并于年中落实关键改变计划。国泰航空空中服务员工会主席黎玉婵表示,公司称会将负责航班及航线管理的营运部门,与负责机舱服务的服务部门合并,但前线不会裁员,新航线开通后亦会增聘人手。工会冀国泰不断与员工沟通,若能通过改革维持企业的高端形象,工会则表示欢迎,但不希望国泰变成廉航。

  史乐山继任人惹关注

  国泰在检讨中提到,公司需要一个更精简的组织架构,会由最高管理层开始转变,但未言明是否会裁撤或更换高层。亚太航空中心高级分析师Will Horton认为,由常务总裁何杲接班的计划早已明朗,只是去年新一任管理层仍需磨炼技能,现在的问题是谁将接任史乐山的主席职位,惟人选似乎并非现任行政总裁朱国梁。

  对于航线重组与员工津贴等具体方案,国泰在回复查询时表示没有更多补充,但强调将按照现有股权架构继续营运。早前市传国泰第二大股东,持股29.99%的国航将会增持公司并提出全购,摩通昨日在一份简报中表示,国航对该行清楚明确地否认有收购国泰的意向,亦未采取任何收购措施。

  分析:开办廉航得不偿失

  惟摩通表示,国泰的检讨方案并无如并购等任何投资者想要的信息。金英证券航空分析师Mohshin Aziz于国泰公布结果前曾发表报告称,航空公司与国际航线快速增加,竞争对手亦能提供同等质素的机舱产品,国泰的“特别之处”正在褪色,故希望公司改变以中转枢纽为主的经营策略,改攻点对点的高端航线,但这意味着国泰将削减最多三成的运力。有不愿具名的外资行航空分析师表示,现时行业与本港环境转变较多,国泰开设廉航代价太大,点对点客源亦不足,短期内难以翻身,亦不可能重回巅峰。

  股份成交激增 股价争持

  宣布将进行内部重组的国泰航空正面临“人生交叉点”,投资者对公司未来表现的关注度亦于近日大增。据彭博社统计,国泰的期权交易量较过去20天平均水平高逾5倍,3个月引伸波幅达16%。

  彭博续称,市场对国泰的新闻兴趣高得不寻常,国泰于彭博近日新闻搜寻或浏览量创过去30天新高。与此同时,国泰股票成交量亦于本周大增,公司昨日录得约3788万股成交,较上周五高近9倍,而本周一成交更曾达4262万股。不过市场对国泰取向仍呈好淡争持局面,公司股价由上周五的10.54元,一度升至周二达11.04元,升幅达4.7%,惟昨日单日又下跌近2%至10.82元,沽空比率约为13.38%。

  摩通加入唱淡行列 估跌三成

  不仅如此,继德银于周一将国泰降级至“沽售”并称“揸都无谓”后,昨日摩通亦发表报告唱淡。摩通指国泰面临内地航空公司扩充机队,以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被边缘化等困难,重申“减持”评级,目标价7.3元,较昨日收市价低近三成。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