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春运第一天的国航人:铺就安全顺心的回家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1-18 08:46:00


国航客舱乘务部五部主任乘务长刘静在航前准备中给乘务员们讲授客舱安全和服务的注意事项。(陆二佳/摄)

  1月13日,春运第一天。北京,晴,冷,大风。

  0点10分,CA975航班在首都机场平稳起飞,2017年国航春运的序幕正式拉开。

  凌晨4点,国航飞行总队三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杨溯便离开了被窝。他要去给早上6点起飞的CA1125/6北京至鄂尔多斯往返航班送组,这也是2017年春运国航在北京最早的国内航班。



CA959航班机组成员在认真进行航前直接准备。(陆二佳/摄)

  此时,国航飞行总队一楼大厅的准备区,已经灯火通明。CA1125/6的机组成员孔繁文、吴晓宇和周伯文一起,在飞机起飞前一小时五十分钟来到准备区,开始认真细致地航前准备。杨溯与他们一起核实资料,并提醒他们需要注意的相关信息。

  “这是飞行前的'直接准备',机组至少要准备半个小时。所有机组成员一起,对人员资质、飞机情况、起降和备降机场、航路、天气、航班正常情况做全面的分析,确保飞行安全万无一失。”杨溯介绍。

  上午11时许,执飞CA959航班的机长张都开始了航前准备。“今日风大,要注意防止颠簸,及时广播。”“东南亚顶风飞行,油量要足够,全重起飞。”“沿途备降场石家庄、郑州、长沙,提前了解情况,随时沟通。”“要做好一切安全防范措施。”三名机组成员按照手册和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直接准备。两小时后,他们将飞往曼谷。

  资料显示,机组的航前“直接准备”包括个人证件和用具、机组技术状况、飞行文件和资料三大部分。机组要确保所有的准备有效、完成或确认。在直接准备之前,机组还会进行网上准备,查询航路资料,了解航行信息,并把信息都记在脑中。

  “每个飞行员大脑都是一个'数据库',每个成功的起降也都是飞行员智慧和汗水的结晶。飞行员是飞行安全的核心所在,给旅客们铺就安全的回家路,也是我们的最大职责和光荣使命。”杨溯说。



国航客舱服务部乘务组准备区,各乘务组的直接准备工作专注、认真而高效。(陆二佳/摄)

  上午十点,国航客舱乘务部准备区安静而热烈。进行航前准备的每个乘务组都全神贯注,认真、细致而高效。

  “乘务人员是客舱安全的重要保障。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我们要真情服务旅客,让旅客的回家路'放心、顺心、舒心、动心'。”国航客舱五部主任乘务长刘静在航前准备会上对乘务员们说。

  乘务员是维护客舱安全的重要力量。准备会上,刘静与客舱乘务员们一道,梳理了春运时期的旅客特点:今年春运时间早,航班密,人流量大;特殊旅客如老人和孩子较多,旅客所带的行李较多,安全风险较大。

  “一定要确保安全。遇到问题,及时跟机组沟通,及时向旅客广播。注意应急出口位置,向旅客告知。安全检查一定要认真到位,行李要合理码放,多检查几遍,以免掉落砸伤旅客。今日风大,做好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做好机上防盗,对穿着行为异常、频繁去厕所、频繁打开行李架、换座位的、神色动作有异的人,要重点监控。上下飞机和给旅客送热水的时候,注意提醒旅客小心谨慎,以免被摔伤、烫伤。”



参加航前直接准备的年轻乘务员认真听乘务长的工作安排。(陆二佳/摄)

  刘静谆谆嘱咐,是一名优秀的乘务员导师。年轻的乘务员们认真倾听,积极配合,不时做着笔记,思考并回答问题。

  安全是基础,服务进一步。“安全第一,让旅客放心,这也是最大的服务。保持良好的客舱环境,尤其是卫生间卫生,在面对航班延误、恶劣天气及其他情况时,要及时告知信息,让旅客顺心。保持微笑,语言要亲切有感染力,遇事不慌,提前准备好应急措施、急救药品等以防万一,在应急出口给旅客发放眼罩和耳塞,让旅客舒心。在餐食、行李等旅客贴近旅客直接利益的方面,尤其面对第一次乘机、老人孩子等特殊旅客,要多站在旅客的角度帮他解决问题;让旅客对我们的服务动心。” 客舱四部的主任乘务长刘晓颖说,“民航服务一直是服务业的标杆,给旅客真情服务,铺就让旅客顺心的回家路,也是我们的工作愿景。”

  首都机场的国航值机柜台,同样是从凌晨四五点便开始迎接旅客。国航地面服务部旅客服务中心值机服务经理杨海静介绍,春运首日,过年的气氛已经显现:“人多,行李多,特殊旅客多。我们地服也根据旅客流量随时调整人手安排,不让旅客排长队、等太久。他们顺心的回家路,我们一定会助一臂之力。”

  数据显示,春运首日,民航总体运行平稳,全国计划执行航班13970班,同比增长8%。其中,国航在北京执行航班90班。国航飞行总队里有一副对联,凸显着他们的工作精神与愿景:安全飞行,开启平安幸福年;真情服务,铺就温暖回家路。

  是的,安全顺心的回家路,民航人在用心铺就。

  每年春运,所有民航人都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陆二佳)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