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大兴航食航机部:锚定安全目标 筑牢安全基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1-31 14:09: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周羊 报道:大兴航食作为一家专业化公司,主要为出入大兴机场的国内外航班提供航空配餐服务,在大兴机场承担着重要的保障任务,也是大兴机场运行链条中重要的一环。连续三年机坪保障“零”违章,这是大兴航食成立以来做出的成绩,也是我们为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交上的一份完美答卷。

航机部作为大兴航食一线运行部门,始终坚守在机坪安全保障的最前沿。在大兴航食运营的三年时间里,航机部坚持把“保障机坪安全为首要使命,保障航班正点为首要任务”作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推进“平安航食”建设,建立健全部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重点管控、安全教育常态长效机制,确保了一线运行过程中安全保障平稳可控,持续实现公司不安全事件“0”起、有效投诉“0”起、机坪违章“0”起的运行安全三个“零”目标。

三年以来,坚持把“三基”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程。航机部不断完善团队建设,增强队伍创新活力和凝聚力,打造极致运行班组。在班组长任用上建立考核、选拔、培养、使用的动态机制,紧紧围绕和发挥班组长、骨干员工“孵化器”作用,做好人才梯队的区分、培养、选拔和激励。2020年8月,航机部以班组文化建设为契机,持续夯实“三基”建设,初步形成了兴网、兴星、兴运、兴仓四个具有自身特色的一线班组,极大地促进了基层组织的完善、推动了基础工作的进步,为部门后续各项运行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队伍基础。在班组建设发展的三年里,航机部一线各班组多次获得民航、集团公司和公司级表彰奖励。2020年航机部兴星班组荣获首都机场集团公司2019—2020年度“四型”标杆班组荣誉称号;2022年兴星班组获得第三届“全国民航示范班组”荣誉称号;2022年兴运星班组荣获公司年度“优秀班组”荣誉称号。

三年以来,始终紧抓安全运行和过程管控工作。航机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效率优先”的思想意识,结合航班动态变化,优化保障进程,全力保障航班安全平稳运行。航机部坚决贯彻落实“安全隐患零容忍”总要求,通过不断梳理和完善问题隐患库,落实整改封闭问题。通过场内巡查、视频监察、记录仪倒查等方式,加强保障过程管控,有效减少违规事件发生。同时,部门大力推动食品车对接航空器标准化操作作业。航机部技术攻关小组综合考虑大兴机场“人、物、环”等实际情况,通过反复论证和现场试验,在航机人员对机撤离阶段总结出了一套严谨的六步法手势指引——《食品车对机及撤离六步法操作手册》,并已进行著作权登记,获得专利,保护了创新工作成果的知识产权。六步法的创设增强了行业检视差距,提高安全保障效率,进一步助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

三年以来,积极探索运用新模式、新技术,加快实现工作和服务向“科技创新型和安全效率型”转变。航机部积极探索运用新模式、新技术,加快实现工作和服务向“科技创新型和安全效率型”转变。航机部为牢固树立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全力做好传统燃油食品车节能减排的同时,通过多次研究、广泛调研,参与设计积极引入了大兴机场地区首辆新能源食品车,率先开启了新能源大型车辆的探索应用,助力“绿色机场”建设;航机部将食品车全部安装完成主动防碰撞系统(ASD),该系统在对靠航空器作业时,将开启行驶速度和驻车智能化控制,极大地降低了人为失误造成的安全隐患;航机部开发运行管理监控系统,预期能够实现对保障人员信息及健康状态、车辆GPS、行驶路线、重点机位等信息的全流程监控管理;航机部充分释放创新智慧,汇集凝聚创新力量,同食品车辆厂家进行科技赋能沟通,研发车辆人脸识别驻车系统,力求最大限度规避安全风险,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装车测试阶段。

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航机部通过不断夯实业务基础,紧紧抓住部门运行保障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磨练各科室间的联动配合,持续完善运行机制、增强信息支撑、落实运行责任、提升运行效率。通过科学设置协同运行架构,使得运行目标更加明确、运行组织更加严密、运行实施更加清晰,更好地促进了各科室的有机融合。尤其是在处置特殊天气、快速过站、车辆故障等应急保障中检验了队伍实战能力,发挥了协同合力效应,高质高效完成保障任务。

服务品质不断提升。航机部始终秉承“真情服务”理念,积极推进航班保障工作。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培训赋能、编写航班保障服务手册等方式增强了保障人员服务素质、提高了服务水平,截至目前,部门累计保障航班6.8万架次,保障餐食474.2万份,服务机组38.55万人次、获得机组表扬信46封。

运行效率不断提高。航机部各岗位认真细致履责、信息沟通顺畅、高效联动保障、细致监控航班保障全链条,打造极致保障效率。根据大兴机场各关键环节数据显示,大兴航食年度配餐环节达标率达99%以上,连续三年在大兴机场三家配餐企业中蝉联第一。

接下来,大兴航食航机部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一以贯之抓好安全工作,努力在真情服务和强化本领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发力,力保运行绝对安全,助力公司实现“打造行业一流航空食品企业”目标而奋斗。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