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用数据驱动打造智慧安全标杆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5-11 21:03:00

为加强首都机场安全风险管控,深化SMS运行效能,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借助“数据驱动管理”的科技发展“东风”,创造性建立了“1-2-1”智慧安全管理系统(简称“1-2-1”系统)。该系统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0-4-3-3-3”安全工作思路为指导,旨在通过智慧化手段深化安全隐患零容忍长效机制,坚守机场安全“四个底线”,践行“三个敬畏”,夯实“三基”建设,落实安全“三抓”。

nEO_IMG_【通讯】首都机场用数据驱动打造智慧安全标杆.jpg

目前,该系统已在首都机场全面投入使用,其成效收获多方认可,多次获得集团科技创新奖励,申请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3项。

从需求出发 提升安全管理品质

首都机场以科技赋能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安全管理品质。针对长期困扰首都机场安全管理的实际问题,2017年起,首都机场便紧密结合业务需求,着力打造符合“平安机场”及“智慧机场”要求的智慧安全管理系统。“1-2-1”系统由四部分构成,第一个“1”代表“一个平台”,即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了安全管理体系要素智慧化,日常的隐患库、风险库、监督检查等工作在此开展。“2”代表“两个子系统”,即巡查管理子系统和安全状态监控子系统。巡查系统用于一线人员巡视检查和轨迹追踪,实现了网格责任落实可视化;状态监控系统接入首都机场24个生产运行系统,通过算法和智能分析评价各级组织和各类风险的安全状态。最后一个“1”代表“安全随手拍”微信报送端,实现全员的自愿报告。

系统将安全工作简单化、规范化,使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可实时掌握安全情况、评估安全状态、控制安全风险,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实现六大核心功能,即网格化责任可视化管理,事件、隐患等安全信息动态闭环管理,安全风险状态监控、报警和处置,法定自查、监督检查,大数据基础支持安全绩效监测,以及一线班组集中展示和自评。

构建数据互联 实现安全管理智慧化

通过构建全面、系统的数据互联,首都机场“1-2-1”系统的四部分可协同工作,实现隐患风险闭环管理。

以风险隐患采集工作为例,一线人员通过巡查管理子系统和安全随手拍将发现的问题“一键入库”,按照隐患管理流程进行分析定级及定期跟踪。安全状态监控子系统会实时采集各类生产运行系统数据(含各类异常状态),通过智能算法进行风险评估。

在风险实时闭环管控方面,借助安全状态监控子系统与生产运行系统的四度“握手”,即对实时传送的生产运行数据进行低、中、高以及击穿四个等级的风险评估,推送风险报警信息及缓解措施,回传缓解措施的执行结果,再度评估风险等级完成闭环管控等四次数据互通。员工可高效完成安全风险评级及闭环处置,安全管理工作更加智慧化。

遵循“先有后优” 完善创新打造标杆项目

“1-2-1”系统采用了最新的科技理念,将安全管理系统要素、风险管理理念与日常生产深度融合,采集监测多种核心风险数据,实现生产一线安全态势感知、调控,确保机场运行持续安全。

该系统定制开发了全国首套机场安全状态评价模型算法,深度关联机场安全“四个底线”,建立机场安全状态评价指标体系,内含风险因子8类、1361项。截至目前,系统内收集安全随手拍信息43286项,隐患信息3025项、风险信息1913项,制度文件998部,统计分析维度可达72种。借助庞大的数据量以及科学的数据分析法,该系统实现了融入机场安全运行各环节的多重价值。

未来,首都机场将持续完善创新,将“1-2-1”系统打造成机场智慧安全的标杆项目。在广度上,首都机场将拓展数据来源,从行业内外多渠道获取数据;在深度上,将加强5G、物联网等技术应用,结合人工智能算法,提升安全风险防控智慧化水平;在可用性上,继续突出重点进行改进,以系统操作的简单化为目标,同时全力推进落地应用。(中国民航报 通讯员周礼、朱方洁)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