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护航“凤凰”腾飞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3-01 15:08:00

凤凰展翅,逐梦蓝天。从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以来,北京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大兴机场分公司(以下简称:大兴分公司)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立下硬目标,拿出硬措施,细致入微地护航这只“凤凰”腾飞远航。

图:正在楼前测温岗执勤的安检员_副本.jpg

正在楼前测温岗执勤的安检员

迎接新挑战,只为“凤凰”飞

2019年9月25日,一金色“凤凰”,在北京南中轴线上腾飞而起,大兴分公司从这一刻起,担负起护航这只“凤凰”安全腾飞的使命。

机场运营环境新,各项工作处于磨合期;安检员工队伍新,工作经验处于积累期;安保设备设施新,现场操作处于学习期;安检流程标准新,实际操作全靠摸索……对于安保大兴分公司来讲,做好大兴机场安全运营保障,是一场“硬仗”。

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大兴分公司牢记总书记嘱托,用“敢争、敢战、敢担”的气魄,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在大兴机场孜孜不倦地构筑安全基石。

大兴机场投运之初,客流量不足1万人,航班量不足100架次,现在,客流量已经达到6万人,航班量达到了600架次……短短一年间,大兴机场各类业务量翻了几番。

大兴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怀、亲自推动的首都重大标志性工程。开航一年多来,大兴机场航空枢纽地位日益凸显,张洋对大兴机场的运营发展深有体会。

张洋是大兴分公司总经理,也是建设大兴机场最早的参与人员。大兴机场目标是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打造世界级航空枢纽。对于安检工作来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

根据大兴机场运营保障实际,大兴分公司组织制定了《机场运行管理手册》等五项制度文件,并对接民航平安机场建设纲要和四个底线建设指标体系,构建了“九岗十不五必须”空防岗位安全底线标准。这一举措,极大提升了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能力。

张洋介绍说,面对“四型机场建设”要求,大兴分公司排除万难,从安全、服务、运营、应急保障等多方面,引入科技管理手段,不断提升安检保障能力。目前,大兴机场的安检保障能力已经走在行业前列。

新挑战迎来新收获。2020年,大兴分公司累计检查旅客808万人次,检查随身行李1238万件,检查托运行李247万件,监护航班13万架次,保障大兴机场首年实现了“开门红”。

发扬“三敢”精神,助力“凤凰”展翅

图:正在解答旅客问题的安检员_副本.jpg

正在解答旅客问题的安检员

“敢争、敢战、敢担。”是大兴分公司党员干部队伍里流传最多的一句口号,也是大家保障“凤凰”展翅的生动注脚。

在大兴分公司安检一科,40岁的杜新是科室的负责人,也是最早参与大兴机场投运的人员之一。他在安检行业摸爬滚打已经22个年头,从首都机场转战到大兴机场已经将近2年,期间,加班加点,为大兴机场安全运营付出了无数心血和汗水。

大兴机场投运以来,杜新带着科室300多名同事,专研安检业务,热心服务旅客,把安检保障工作干得风风火火。杜新说,只有把安检保障工作搞上去,才能让大兴机场运营的更好。

凌晨4点集合,召开班前会;5点开始上岗,保障旅客过检;晚上10点下班,回驻地休整……安检的奋斗轨迹永不停歇。为了确保旅客顺畅过检乘机,大兴机场安检员的“三餐”没有规律,基本上都是中午饭与晚饭“合二为一”。

陈宁是大兴分公司一员。从2019年7月开始,陈宁就加入到了大兴机场投运保障队伍,开始了“把大兴机场当做自己家,用自己付出换来旅客满意出行”的日子。

目前,大兴分公司有3000名安检员,凭借着对大兴机场的执着和热爱,大家把汗水都抛洒在了这片热土。大兴机场投运以来,每天都会有1300名安检员奋斗在空防一线。

2020年年初,贺小宝调任大兴机场货邮安检科任科长。一年来,他带领科室,协助货运相关单位研发出了“货运区智能统一安检系统”。该系统使大兴机场货运安检工作实现了“智能化”。

“现在,经常梦见与航司机务沟通协调飞机监护业务的场景。”航空护卫科副科长潘山冰是以为“80后”,对飞机监护工作充满感情。“飞机监护已刻到我的骨头上,这辈子都跟飞机、跟大兴机场脱不开关系了。”

党员干部心系大兴机场,关键是坚决依靠党的组织化领导。张洋说,为了“凤凰”安全腾飞,大兴分公司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凝心聚力,使干部群众一条心,再硬的骨头也能嚼碎。

奋斗新征程,护航“凤凰”远航

图:正在执行手检任务的安检员_副本.jpg

正在执行手检任务的安检员

“三个敬畏装心里,我们时刻谨记,乘兴而来平安离去,国门安检守护你……”在保障大兴机场新征程中,员工自编自导的《三个敬畏之歌》,广为传唱。

春节期间,在繁忙的安检通道前,安检员正在为旅客送“福”字。今年春节,由于疫情影响,所有安检员都响应了“就地过年”的倡导,部分安检员放弃休息,以志愿者身份主动来到安检现场,参与旅客服务保障工作。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客量流已经开始逐渐上升。“大兴机场的人气越来越旺了,这几天,我和班组的同事们上班期间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安检员陈晨说,来大兴机场一年多,不仅学习到了很多业务技能,而且还成长为了一名班长,大兴机场让她有了新的奋斗方向。

像陈晨这样的成长经历,在大兴机场安检队伍中不在少数。大兴机场投运以来,大兴分公司推行人才培养计划,根据大兴机场保障需求,坚持因材施教,为员工量身定制了一整套培养体系。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这只“凤凰”的感召下,大兴分公司积极向上,努力拼搏,先后有6名骨干通过民航安检技师鉴定;6名骨干被聘为航空安保教员;11名骨干被聘为民航考评员。

在保障大兴机场的新征程中,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大兴分公司坚持从“三基”建设抓起,在保障大兴机场高水平运营中,大兴机场分公司因地制宜、精准务实,各项工作有了新突破。旅客ACI满意度始终保持在4.99以上。疫情防控实现了旅客防控零失误、员工防控零感染、紧急运输零投诉的“三个零”目标。

张洋说,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大家顶住疫情防控压力,取得了很多成绩,圆满完成了很多重大保障任务,但是今年保障任务依然很重,还要继续努力。

“坚决守牢安全底线,2021年各项工作必须要上一个新台阶。”张洋说,今年,计划从“抓牢安全工作,加快技术革新,增强能力建设,文化凝心聚力”等方面入手,推进“1+4+N”智慧安保一体化建设,让大兴机场这只“凤凰”飞的更高更远。(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文正)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