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呼伦贝尔机场扎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21 17:29: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素 报道: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为营造节能减排舆论氛围,强化资源忧患及绿色节约意识,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呼伦贝尔机场紧紧围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活动主题,全力以赴做好节能减排、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冲刺工作。

按需开启 深挖“绿色航站楼”节能潜力

为更好地做到节能减排,呼伦贝尔机场二号航站楼实行“按需”开启照明及空调。根据旅客进场时间和行走路径制定照明开启标准,公共区域照明实行航前一小时开启,开启度控制在50%,航后只保留应急照明。部分未开放区域只保留基础照明。旺季期间,每天根据航班情况,在航前一小时开启风柜,及时关闭没有航班区域的风柜,航班结束后全面关机节约能源,节能减排初显成效。

分区改造照明 助力“老航站楼”节能降耗

已使用了14年的呼伦贝尔机场一号航站楼,为做好节能减排,2019年特别对楼内的照明回路进行改造,对航站楼内部光照区域进行最大程度的细分,对超过5小时没有航班区域进行灯光关闭,实现楼内灯光自动化分区控制。已完成LED灯光更换近600盏,节能率超过10%,区域光照度提升超过50%。此外还进行了平行滑行道灯光分区开放控制,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节能效果十分明显。

高杆灯改造 实现“节能项目”最大效益

高杆灯LED改造项目作为机场公司第一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开创节能技改项目实施的新模式。这种项目实施模式使得节能服务公司必须从灯具选型、日常维护、运行管理等各方面提供更全面服务,以达到节能效率最大化。飞行区管理部对本项目共改造4基高杆灯,将每基高杆灯的9套1000W高压钠灯具替换为400W LED灯具,2套400W高压钠灯具替换为200W LED灯具,节能率高达50%。

就近分配 发挥机坪“滴滴模式”调度作用

飞行区管理部利用手机终端,可根据在岗人员保障和航班到达的情况,采取“就近抢单”的方式分配保障车辆,被大家誉为机坪“滴滴模式”智能调度系统,改变了以往“排班调度靠经验,保障信息发布靠对讲,记录统计靠人工”的传统方式,实现对航班和保障资源的自动化调度,提高保障人员和车辆设备调度工作的及时性与精准性,极大减少车辆空载行驶的情况,有效提升了车辆设备的利用效率和运行效能,为降低燃油消耗,节能降耗发挥了积极、有效作用。

可调节广告灯箱 提升“广告宣传”节能效果

呼伦贝尔机场对广告公司的广告灯箱用电做了节能要求,结合现有广告媒体设备性能,将可调节亮度的灯箱媒体进行了亮度调节,提高广告媒体使用效率,减少用电量。

集中化数据机房 减少“用能大户”能源消耗

在互联网加快发展的背景下,数据机房成为新一代的“用能大户”。机场公司对原有的3个数据机房设备进行整合,考虑到机房分散且现有设备较少,使用空调制冷能源消耗较大,“大马拉小车”现象较为严重。为此,特制定机房设备整体搬迁方案,将办公楼二楼和飞管楼的2处机房统一整合,不仅提高了机房设备的集中度,还减少了空调数量,极大降低了机房能耗。

一直以来,呼伦贝尔机场始终坚持做好节能减排宣传工作,积极推广节能降耗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和新产品,努力提高员工节能意识,把节能工作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建设节能低碳的绿色机场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