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天津机场地勤部自主研发APU替代设施管理系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03 17:21:00

2020年作为“蓝天保卫战”收官之年,为全面决胜“蓝天保卫战”,助力“四型机场”建设,天津机场地勤部特集结专业科技人才,历时半年,从统一录入、智能分析、信息共享三方面自主研发APU替代设施管理系统。此系统的研发成功,可以有效提高APU替代设施运行管理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及时、准确地处理日常运行管理所产生的大量数据以及各协议航司、各有关部门高频率、差异化的查询需求。

科技创新 助力“蓝天保卫战”

为全面发挥APU替代设施的使用效能,地勤部以开发一套各相关单位可以共同使用的,在公共网络通过电脑和手机浏览器简单方便操作的运行管理平台为目标进行研发。这套系统包含了使用率统计及发布、设备维护及设备备件管理、违规处罚管理、培训人员管理、维保单位管理、用户管理等多模块的数据信息。最主要的创新点突出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了使用率数据的自动统计分析,一键发布,自助查询;监管员能够通过移动端完成监管工作,及时核查违规操作人员的授权信息,现场处理反馈,提升了监查品质;实现了对设备维护、备件出入库、用户权限、培训内容、考试成绩、违规处罚等数据的线上统一管理,完善了APU替代设施的管理体系。

图片5.jpg

APU替代设施管理系统登录页面

优化信息共享 灵活沟通合作

APU替代设施管理系统试用以来,大大减少了各相关单位之间的沟通环节,提高了信息传递效率,避免了出现由于信息沟通不畅造成的不安全事件。各单位间传统的信息沟通以电子邮件为主要媒介,信息形式比较单一,沟通往复速度慢,环节繁琐,容易出现信息误读。通过新的平台各单位可以随时了解本单位的APU替代设施的使用情况,及时了解信息变更,最大限度的实现了信息的共享,提高了信息资源的利用率。数据更加清晰透明,方便了各单位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加强了数据与信息之间的互联,消除了信息“死角”、“孤岛”。

图片6.jpg

APU替代设施监管人员进行现场检查

智能数据分析 便捷高效管理

天津机场地勤部在保证APU替代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的情况下,同步落实民航局要求,以大数据为基础对各航空公司替代设施使用情况进行研究、分析。通过APU替代设施配备的CIMC计量系统直接获取数据,使用智能化的统计分析替代人工统计计算工作,自动化输出分析结果,节约了人力成本。根本地解决了人工统计数据信息数量大、效率低、误差率高的问题。智能化的管理平台将工作程序化繁为简,移动终端更方便携带、随时查询、随时操作,无纸化办公将电子数据交换进行了无缝对接。

图片7.jpg

移动端可实时进行数据显示

天津机场是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内首家实现签约率100%的机场,自去年10月1日起,APU替代设施使用率达到100%。APU替代设施管理系统不仅仅提升了工作效能,而且提高了各操作单位工作人员使用APU替代设施的积极性,增加了对使用APU替代设施的价值认同。地勤部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智慧机场”、“绿色机场”的理念,作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忠诚战士!(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韩汶君、张春鹏)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