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稳步推进智慧机场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13 17:02:00

2020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我国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造成了较大冲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长春智慧机场建设管理办公室沉着应对复杂形势,奋力顶住疫情影响的重压,把握机遇、创新模式,努力化危为机,寻找和创新工作推进模式,全面推进智慧机场建设。

抢抓机遇长远谋划 完成智慧机场建设总体规划

d4.jpg

4月23日,长春机场组织召开了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智慧机场”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内部评审会议,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长春龙嘉国际机场量身定制的“智慧机场”建设总体规划方案进行了评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内容适应吉林省和长春市的经济发展、首都机场集团战略发展,明确了智慧机场建设的必要性;同时项目定位目标契合“数字吉林”和“四型机场”,符合吉林机场集团发展要求;总体规划的“2-2-1-4-5”智慧机场建设思路,布局合理,路径清晰,操作性强,整体架构清晰完整,同意项目方案评审结项。

内部评审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智慧机场建设总体规划项目顺利完成,成为国内继深圳机场之后第二家正式完成智慧机场建设总规设计的机场,提前8个月完成了民航局关于四型机场建设顶层设计的年度工作要求。

创新机制加强融合 培育智慧机场建设沃土

d5.jpg

智慧机场的建设离不开信息化基础建设,同时对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也提出更高的、更新的要求。信息管理部因时而动,把握时机,以数字化转型为目标,以打通业务流为路径,打造智慧机场建设保障团队。以战略管理与建设运维管理两条线运作的基础思路,智慧办与信息管理部加强合作,关注项目可持续发展,从项目的可研、立项阶段就整体考虑后期运维、服务保障、产品迭代等中长期目标,确保项目的合理建设、健康运行、良性发展。规划发展部与运维部门深度融合,共同起草、制定数据标准,建设信息管理制度体系等,实现了信息类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统筹考虑,推进机场集团的结构优化、流程再造等工作目标落地。

主动对接服务地方 融入省内新基建工程项目

d6.jpg

长春机场的智慧机场建设工作,始终积极与省、市政府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接触,时刻关注省市建设要求。通过与省政府积极争取,2020年成功将长春智慧机场建设项目融入吉林省新基建“761”工程,上报了大数据平台、云计算平台等五个项目,预计累计投资1.54亿元。新基建工程是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建设项目,本次成功申报的五个项目,极大地加强了省政府对吉林机场集团智慧机场建设项目的了解与认可,表达了吉林机场集团积极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吉林机场集团一直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积极参与到“智慧交通”、“数字吉林”建设中,致力于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推动城镇化的重要支撑,成为在提升区域空间结构中的战略性支点。

创新模式稳步推进 智慧机场建设项目全面开展

d7.jpg

长春机场以保持优势为目标,按照总体框架思路,合理安排进度、注重贴合实际,按照项目的紧迫性、重要性和关联性,充分考量资金预算,统筹规划好2020-2025年项目建设路线图,制定出具体任务的实施计划、项目施工周期、资金预算等方面的实施路径。吉林机场集团高度重视智慧机场建设,不仅在组织设计中给予了充分保障,更将智慧机场建设提升到对待安全工作同等重视的高度,在项目投资方面作为优先考虑。2020年度项目定位为打基础之年,项目虽然受到了新冠疫情不同程度的影响,但长春机场智慧办因时制宜、创新模式,通过视频会议、网络谈判等方式,保证了项目的推进开展。以建设云平台一期、大数据平台一期、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为重点,打好智慧机场基础设施层。同时以大服务和大运行为关注点,建设智能综合交通管理平台、旅客人脸识别全流程自助、ACC机坪运行管控中心等。年度项目投资近1亿元。

积极融入主动作为 深度参与集团公司科创工作

长春机场高度关注科技创新工作与智慧机场建设的融合,对科技创新项目可行性进行深度分析,重点针对实施条件、技术背景、支撑平台建设进度等内容给予充分提示。同时积极联系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创造外部交流机会,学习业内先进经验。为寻找科技创新的技术突破点、体质优势点和制度基准点,先后与大陆汽车电子、腾讯、德勤、商汤等单位开展技术和业务交流。积极筹划科技创新实验室,以项目带动创新,以创新促进效益提升,使智慧机场的建设不仅局限于资金成本的大量投入,还要以产品孵化带动资金回笼,实现智慧机场的可持续绿色发展机制。

智慧机场建设是一项着眼长远和全局,立足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优化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大量引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通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还要在更高程度上是实现新技术与运行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等的深度融合。长春机场将继续以吉林机场集团“4-1-4-5-1”总体工作思路为指引,以“抓重点、聚焦点、疏堵点、破难点、展亮点”的指示为思路,以“智慧机场”建设总体规划设计方案为路径,积极融入省、市政府“智慧吉林”、“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建设,推动机场逐步实现运行协同化、安全主动化、服务个性化、管理智慧化。(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于雷、吉山巍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