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内蒙古机场地服王建平: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09 10:21:00

3月19日,呼和浩特成为北京部分国际航班分流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之一,地服分公司负责北京分流到呼和浩特国际航班的行李转运等工作。

3月20日、23日,地服分公司先后成立两个保障组,王建平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从首都机场到白塔机场,京蒙同心,守望相助。在机坪上的28个昼夜,王建平和队员们以实际行动书写着内蒙古民航人的初心和和使命。

4月20日,完成第一阶段保障任务后,王建平带领队员们踏春而归。

白衣执甲担使命 逆行出征换战袍

3月24日凌晨4点,王建平作为首都机场国际航班技术经停航班保障二组的现场指挥,带领十八名成员首次进入专用区域换装、入场、保障。当后背贴上“地服指挥”几个字时,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年轻时当过兵,来到民航后参加过03年的抗击非典工作、08年的抗震救灾,加上这么多年的现场管理经验,所以这个时候,更不能辜负期望,要尽职尽责,服从命令,做好本职工作,并确保我们的队员带着责任去、平平安安回,对得起自己这些年的经历,对得起胸前的党徽,虽然脱下军装,换上了民航制服,现在又穿上了防护服,身份变了,使命誓言不能变。”

誓言铿锵。

a5.jpg

“防护服、口罩、护目镜、两层手套、两层鞋套外加雨鞋,手腕要用保鲜膜裹严实,大家一定要检查好。机下保障的时候,出现任何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我。”在换装区,王建平再三叮嘱保障组成员。

3月23日下午,接到抽调人手的指令,各部门迅速选拔人员,开展保障流程及防护培训。十几名队员来自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岗位,全新的保障流程、未知的挑战……

“还有哪些细节没有想到?还有哪些环节要加强?”王建平将流程在脑海中过了一遍又一遍,还是不放心。换装时,一个一个地检查组员防护是否到位;保障时,一直盯着现场维持秩序,协调各种临时状况,对讲机没有一刻停歇;隔离休息时,解决一件又一件的大事小情,电话微信一个接一个,像陀螺似的不停统计物资需求、商议工作流程、询问组员身体心理状况……每项工作重复而琐碎,他却毫无怨言。通过大家的努力,王建平带领的第二保障组圆满完成首次保障任务。“我是党员,又是老大哥,照顾好大家是分内的事儿。”他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同时,作为地服分公司国际航班技术经停保障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王建平在保障之余分享抗击非典等特殊航班保障任务的工作经验,鼓舞人心,纾解队员心理;积极组织临时党支部党员在隔离期间进行理论学习,做到理想信念教育常抓不懈。

在保障的28个日夜里,每个人每一天都在与时间赛跑。王建平带领保障组成员不断优化流程,缩短保障时间,实现旅客快速提取行李,真正做到了肩负重任而去,圆满完成任务而归。

奋勇当先做表率 关爱员工暖人心

疫情暴发后,王建平迅速投入一线防疫工作,坚持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入手,每天深入现场,对各个岗位进行细致排查,研判防控形势,排查风险隐患,商讨防控对策,耐心、细心、真心把好防疫关。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小发明、小创造,制作柜台签字笔消毒盒、证件消毒盒,并获得地服分公司疫情防控消毒设备学习借鉴改进奖,并用所获奖金为一线所有岗位购置了免洗洗手液。

a6.jpg

王建平在平时的工作中对待员工平易近人又热心,所以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一声“王哥”。无论是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还是平时,他都时刻关心着身边员工,认真检查员工自我防护工作是不是到位、工作场所消毒是不是全面,总会细心发现很多容易疏忽的小细节,发现后告知大家加以纠正。在员工陈春梅的心里,王建平是一个以身作则的“老兵”,是年轻一代的榜样,“‘安全没有小事’,这是王哥时常跟我们说的一句话。”

清晨,电话铃响起:“王哥!运输司机和工人都已全部就位,抗疫物资卡车什么时候到货运?”“马上就到,腾空场地,摆好托盘,准备开工。”戴着党员突击队袖标的王建平,边接电话边检查拖斗、托盘、挂网。2月15日,地服分公司货运部接到第一架波音B747宽体全货机的保障任务,这是目前出港保障过最大的全货机,近100吨的物资满满装了4辆大卡车驶达机场货运。王建平先向大家强调了包机物资保障操作注意事项,然后与员工们拧成一股绳,全力保障包机任务。正值隆冬,零下18度的机坪寒气袭人,王建平和装卸员们干得热火朝天。挂网的绳子冻僵了,就用开水浇,沾着水往开掰。近100吨的货物在不到四个小时就完成了货运集装。

a7.jpg

“有时要严格要求,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长期的现场管理实践,让王建平太清楚人文关怀的力量,他说,“对于每一个员工,我都努力做到多传递一些温暖,多给予一份关怀,多给员工一些信心。”

抗疫一线父子兵 最美家庭传大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地服分公司防疫一线涌现出一批舍小家顾大家的父子兵、夫妻档,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航空防线。王建平和他的妻子、儿子就是其中的一份子。

王建平的儿子王晨光是呼和机场航空安全保卫部的一名安检员,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无偿为班组成员提供防护用具,并承担起安检通道每日四次的消杀工作,为旅客、员工在最大程度上创造了安全、安心的工作环境。此外,他积极配合机场公司防控小组工作,主动请缨,帮助联系防护用具的采购工作。作为民航父子兵,他们岗位不同,却共同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倾力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常常告诫儿子:“干民航工作一定要尽职尽责,严守安全服务底线,在关键时刻要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服从命令、听指挥,让你做什么就做什么,让你怎么做就怎么做。”话虽简单,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

在接到呼和浩特机场将作为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第一入境点的消息后,王建平父子都不约而同地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主动请缨,要求参加分流航班前线保障任务。被确定为保障组成员后,需要回家准备东西,王建平才告诉家人自己参加保障组的事儿。这一说,才知道,原来他的儿子也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保障,两人成为战疫一线的父子兵。看着一旁帮忙收拾东西的妻子,王建平父子二人不好意思地相视一笑,内心却丝毫没有后悔。

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王晨光在保障过程中不吃不喝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每一个保障细节。隔离期间,王建平得知儿子因参加保障任务成绩突出获得火线入党的名额后,第一时间与他视频通话,“好好干。”字如千金,三个字饱含王建平作为父亲的自豪、对儿子的期许。值得一提的是,王建平的侄子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的医护人员,奋战在治疗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战线上。同时,也作为一名积极分子火线入党。在举国抗击病毒的特殊时期,王建平一家积极投入的抗疫工作,虽身处不同的行业,却坚守各自岗位,整个家族都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抗疫逆行者奋战在各自的岗位、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同时也离不开在身边默默支持的家人。王建平的妻子徐淑惠,作为民航业的一员,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做起了父子二人坚强的后盾。王建平每当因忙碌觉得愧对家庭时,徐淑惠总会说:“你去忙吧,这都是应该的。”

平日里,王建平就是众所周知的孝子,每周都会去看望、照顾年迈的母亲。为了不让老人担心,他隐瞒了参加保障任务的事情。但在保障任务期间,80多岁的老母亲不慎摔倒住院。照顾家庭的担子全都由徐淑惠承担起来,她每天细心照顾年迈的婆婆,打理衣食,照顾起居,毫无怨言。

“国之有难,岂能推迟,自古忠孝难两全。前几天嫂子打电话说老妈从床上跌下去,作为儿子,不能陪去,心里很不好受,请母亲原谅。待儿凯旋,在您面前尽忠尽孝。”发给同事的微信体现了王建平深深的自责,他把对家人的牵挂深深藏在心底。4月20日结束隔离后,回到家中看到康复出院的老母亲时,他才坦露心声:其实自己和大家一样,也有对父母妻儿的牵挂,更有对生病住院的母亲的无尽自责,但那一刻不容自己分心。

a8.jpg

小家传大爱,共筑家国梦。王建平一家人分别坚守在不同岗位上,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千里同心疫线牵,在疫情防控这个“战场”上共同战斗着。

逆行出征,踏春归来。结束隔离后,地服分公司给王建平放了两周假陪家人,还没休息满两天,闲不住的他就回到单位。他说:“公司和部门有需要,我可以随时回来帮忙,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事。”(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韩羚)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