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广州白云机场口岸:“秒刷国门”成时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1-14 18:51:00

旅客使用自助通道快速通关(作者:方伟嘉).jpg

旅客使用自助通道快速通关(方伟嘉/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邓潮 报道:农历新年的脚步临近,广州白云机场口岸节前客流高峰也陆续到来。截至1月14日下午3点,春运5天,口岸出入境旅客总量已届25万人次。虽然人流汹涌,但边检候检大厅依旧井然有序。

“小朋友放假了,准备带他出国旅游,另外也是担心再晚过年出境游坐飞机的人会很多,想提前‘错峰’一下。我刚刚走的自助通道,很快、很方便。”广州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作为资深“驴友”,每年春节假期他都会跟家人朋友一起出境旅游,为了避免扎堆出行,今年还特地请了年假提前“过节”。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广州白云机场使用自助通道出境,体验自助通关的速度。“以前是旧护照,都是跟其他人一起排队,年底刚换的电子护照,现在‘秒刷国门’,体验真的不一样。”

技术民警在巡检调试机房设备(作者:方伟嘉).jpg

技术民警在巡检调试机房设备(方伟嘉/摄)

据了解,目前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共建设配备了80条自助通道,旅客在T1、T2两个航站楼的出境和入境场地均可以自助通关。“寒假、春节假期临近,口岸出入境客流增长明显,但大部分出行的中国公民都可以使用自助通道,去年4月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后,更进一步简化了自助通关的出入境记录查询手续,对口岸自助通道的使用形成正面导向,我们也在做相应的引导,这样既提高了口岸通关效率,也缓解我们的春运客流压力。”广州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队民警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9年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出入境旅客总量接近1900万人次,其中使用自助通道通关的旅客人数约为770万人次,同比增幅过半。而随着中国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面电子化,在人山人海的广州白云机场口岸选择自助通道“秒刷国门”已经成为旅客通关的新时尚。

拓印指纹、识别面相,越来越科技的“无感”通关正在不断刷新人们过关时间的“底线”。从十几秒、到不到10秒、甚至6秒通关,这考验的是智慧国门的科技力量。

为了保障数百万旅客“秒刷国门”的顺畅自如,驻守广州白云机场口岸的技术民警夜以继日,在旅客看不见的地方着力攻坚,将技术挑战化于无形。

从摩肩接踵的自助通道到人头攒动的前置指纹采集仪,从执勤现场网络维护到边检各类系统的智能升级,广州白云边检站跑出科技兴警“加速度”,不断加强新科技投入和新设备引进。建设“智慧国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枢纽交通升级,国家移民与出入境管理领域改革路上的每一步,都有着技术民警聚力攻坚的动人身影。他们主动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技术要求,在提高出境自助通道使用率、降低使用过程的旅客航班信息报错等关键“痛点”上不断攻坚,升级引入出境iAPI预报数据,助力旅客“秒刷国门”,他们定时定点监测数据、按需按期汇总需求,不断完善和改进自助通道接入登机牌扫描端的使用体验等技术细节,并为通道系统的持续优化设计模型。

一心干事业,匠心铸国门。对广州白云边检站的技术民警而言,旅客通关有“速度感”,就是他们最大的安慰。自助过关旅客一句“真快啊,好方便”就能让民警们的心里暖洋洋的。广州白云边检站技术队民警告诉记者:“从原来T1航站楼入境自助通道单一场地,到现在T1、T2两座航站楼出境入境四个场地;从比较简易的第一代设备、到而今兼具美感和实用效能的新一代通道,中间经历了数不清的磨合、改造、升级和调试。自助通关系统的使用,更重日常维护,要保证在白云机场口岸的庞大客流使用过程中硬件和系统软件都不出岔子,保障好设备的稳定性,才能全天候持续提供给大家‘秒刷国门’的流畅体验。”

随着国家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领域改革的日渐深入,科技兴警、智慧国门的建设将带给国人越来越不一样的过关体验,而边检技术应用在这个过程中也将不断转型升级,成为国门一线的“智慧生产力”。在保证口岸管控安全的前提下持续提高旅客通关速度,不断找寻“秒刷国门”的下一个升级端口,广州白云边检人已经在路上。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