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乌海机场旅客年吞吐量首次突破50万人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2-17 14:02:00

12月17日,温暖的阳光照射在乌海机场整洁的跑道上,伴随着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飞往呼和浩特的MU5460航班载着2019年的第50万名旅客,在空中拉出一条白色的清烟,向着天际翱翔而去。航班的顺利起航,见证着乌海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万人次大关。

十六载激情岁月,十六载春华秋实,乌海机场公司自2003年通航以来,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秉承着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公司“艰苦奋斗、踏实宽厚”的企业精神,以铿锵有力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发展迈进着,以服务服从于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以“干支联动”战略为引领,以建设“四型机场”为指导,以牢记安全是民航事业发展为生命线,在这个祖国西北部的乌海小城里书写出了华丽的篇章。

勠力同心打造五十万空港

乌海,是一座典型的因煤而建、依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上个世纪80年代末,随着资源的不断发展,人才的缺失与交通的欠发达成为制约这座城市快速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乌海机场是国家民航“十五”计划的建设项目,2002年3月25日开工建设,2003年12月12日正式通航运营,总投资1.5亿元。乌海机场依托其独有的区位优势以及工业化底蕴,在原有交通基础上,搭建起了空中桥梁,丰富了乌海市交通运输方式。

在乌海机场工作了16年的员工贾硕清晰的记得:2003年12月12日,由海南航空公司32座多尼尔机型运营的北京=呼和浩特=乌海HU857航班平稳地停在了乌海机场的停机坪上,当时心情无比激动与兴奋,乌海终于有飞机了。这架飞机的平稳着陆,标志着乌海机场正式通航运营。北京=呼和浩特=乌海航线的开通,大大缩短了乌海与首都、首府的通行时间。次年3月,北京=呼和浩特=乌海航班班期由每周4班调整为每日一班,成功实现了每日与首都、首府的航空交流。

斗转星移,随着乌海机场的平稳运营,2006年3月26日,乌海机场又新增了西安=乌海航线,由多尼尔机型运营。同时,北京=呼和浩特=乌海航线运营机型由32座的多尼尔机型优化为148座的波音B737-300和164座的波音B737-800机型穿插运营,使旅客的乘机体验更加舒适,乌海机场的通航点也更加丰富。

2009年3月31日,在乌海机场安全平稳运营的第六个年头,西安=乌海航线运营机型由多尼尔优化调整为50座的ERJ145机型运营,多尼尔机型在陪伴乌海机场六年后,光荣的退出乌海航空市场。

目前,乌海机场公司共与6家航空公司合作运营航线12条,连接华北、华东、中南、西北、东北5个地区,通达北京、上海、广州、呼和浩特等11个省会城市和2个区内城市。

2019年全年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52.5万人次,同比增长9%。按照2018年乌海市常住人口56.33万人计算,旅客乘机比达已0.9,提前实现民航强国2020年人均乘机比0.5的战略目标。

持之以恒追求更高突破

乌海机场通航以来的前十年,旅客吞吐量持续增长,每三年内吞吐量实现一个新的突破:2004年,突破1万人次;2006年,突破5万人次;2009年,突破10万人次大关;2011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2012年,突破30万人次;2013年,完成47万人次,平均增速高达38.3%。

所有的努力并不是一帆风顺,自2014年开始,受整体经济下行影响,2014年-2016年旅客吞吐量出现下滑态势,乌海民航发展经历了开航以来最严峻的“寒冬”。然而,乌海民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规律、谋求新发展。在这两年间,通过详细的航班市场调研、航班政策的协调沟通,不断优化航线网络布局,终于在2017年成功实现旅客吞吐量同比由负转正,同比增加高达33.7%。

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2008年8月13日,是乌海机场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日子,乌海市政府与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公司签署重组乌海机场协议,乌海机场正式成为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至此,乌海机场归入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大家庭。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适应乌海经济快速发展,提高乌海机场的航空服务保障能力,2006年,乌海机场飞行区改扩建,跑道长度由2300米延长至2600米,实现波音737-800以下机型的运行,进一步提高了乌海机场航线网络的通达性。2009年12月5日,乌海机场实施了航站区改扩建工程;2010年8月15日,12480平方米的新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

2019年,随着乌海地区经济的不断发展,乌海市与兰州大学、天津大学等重点高校院校签订了人才引进战略,乌海机场响应地方发展需要,积极开拓乌海=兰州、乌海=天津航线,畅通了招才引智的渠道。

鉴于航空货运时效快的特点,乌海机场连续三年开展“葡萄季”特惠运价活动,累计将近百吨的葡萄等生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为乌海市“葡萄之乡”的葡萄运输开发出了一条便捷的快速通道。

随着旅客吞吐量的上升,乌海机场安全服务保障的压力明显增大。乌海机场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民航局“安全隐患零容忍”的责任理念,持续深入地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落实的第一出发点,自下而上建立起安全绩效指标考核体系,实现安全规范化管理。同时,乌海机场深入践行民航局“真情服务”管理理念,从服务管理入手,通过“安全服务随手拍”,鼓励员工发现安全隐患及服务缺陷;开展候机楼卫生间改造,为旅客打造舒适温馨的乘机环境;对标市内开展商品“同城同质同价”,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形成具有机场特色的服务模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里,乌海机场也通过实际行动向首都机场集团、内蒙古机场集团交上了一封满意的答卷。成绩取得的背后,离不开首都机场集团、内蒙古机场集团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同时,也是乌海机场每一名员工辛勤努力付出的结果。

鲲鹏展翅九万里,长空无涯任搏击。乌海机场将以奋进新时代,光辉十六载为起点,踏上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创造乌海民航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垣锐、高翔)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