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降雪结束 已为约300架次航班除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30 10:57:00
[video:8a79fef97bdb3cee0cd611c132ea5f9e]
[video:d8a7ffdfab955812c6ec2cf559f4f280]
【视频】首都机场降雪结束 已为超200架次航班除冰(郑嘉楠 制作)

中国民航网讯:今天(11月30日)5时,首都机场降雪结束,目前首都机场已解除前期发布的降雪警报。昨晚至今晨,在整个降雪过程中首都机场共完成航空器除冰约300架次。

首都机场已为约300架次航班除冰。(本文图片均由 郑嘉楠 拍摄)

据气象部门信息,预计首都机场后续将转为多云天气,能见度逐渐下降,7时至11时能见度为1-2公里。

为应对降雪天气,首都机场前期储备除冰液约600吨,融雪剂180吨,可以满足3场中雪天气下的除雪保障。

截至9时,首都机场计划执行航班346架次,取消航班57架次,启动定点除冰模式,已定点除冰67架次。目前航站楼内设备设施与旅客秩序总体正常,出租车待运车辆充足、机场快轨运行正常,机场巴士受天气影响省际线路全线停运。

今日首都机场全天计划执行航班1583架次,取消59架次,已启动定点除冰模式,完成定点除冰117架次。昨晚至今晨,在整个降雪过程中首都机场共完成航空器除冰接近300架次。受今日特殊天气影响,道路地面湿滑,建议旅客尽量选乘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往返机场。目前,首都机场市区巴士线路和机场快轨运行正常,受天气影响省际巴士线路仍全线停运。

今年首都机场对除雪人员和车辆的安排进行了优化,跑道组除雪实现了由冷吹模式向热吹模式的转换,组建了“涡喷7热吹车+除冰液撒布车”的跑道除雪编队,在单条跑道除冰液消耗量比之前减少30%-40%的同时,单条跑道除雪用时比将以往减少20%-25%。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次降雪天气覆盖范围较大,东北、西北、新疆地区局地均有降雪,哈尔滨机场小雪预计持续至明日(12月1日)03时;沈阳、长春机场小雪,预计持续至17时;乌鲁木齐、兰州机场零星小雪,预计持续至20时,首都机场提示旅客及时关注天气和航班动态,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此外,首都机场机场巴士部分省际线路进也因降雪天气暂时停运,最新情况可拨打电话010-64558718进行咨询。

知识科普:

航空器除冰:飞机是一个借助空气产生的升力飞行的交通工具,机体表面的冰雪附着会增加阻力,积冰会破坏飞机飞行中的空气动力性能。目前民航业常见的除冰方式是喷洒除冰液,即飞机“洗热水澡”,去除飞机上附着的冰雪,并预防二次积冰。但是,除冰液防止二次积冰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除冰后的飞机需要尽快起飞。这也是为何航空公司要等到旅客登机完毕、关闭舱门以后才能开始除冰的原因。

定点除冰:为提升航空器除冰效果,首都机场在跑道起飞端头附近专门设置了定点除冰区域,以满足大量航空器的除冰作业,它的优势是方便飞机在除冰结束后第一时间就可以在跑道外等待起飞。

慢车除冰:慢车除冰是相对于飞机关闭发动机后再除冰的传统除冰模式的一种技术改进。慢车除冰模式是不关闭飞机发动机,使发动机保持在怠速运行状态,就进行除冰作业,该模式下的除冰效率能提高30%以上。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