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不忘初心勇担当 牢记使命争先锋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1-20 15:33:00

 

2019年9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宣布大兴机场正式投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航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要建设更多更先进的航空枢纽、更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为民航工作的参与者和劳动者,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备受鼓舞、备感振奋。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宣布机场正式投运并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的巨大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航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勉励广大建设者和运营者在新的征程上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实践性,与2017年2月23日视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作和2018年9月30日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相互贯通,为做好新时代民航工作、建设民航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重要指示,极大地鼓舞、激励了全体民航人。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集团上下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做好集团各项工作的统领和主线。集团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心用情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持之以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将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和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甘肃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绝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

二、把握精神实质,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领会精神要义,不搞任何变通,不作任何选择,不掺任何水分,不提任何脱离实际的口号,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上,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一要坚定发展信心。作为民航工作的参与者和劳动者,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蕴含的高度政治自信,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甘肃民航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开展和推动甘肃民航各项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在实践中一以贯之坚持好、体现好、落实好。

二要聚焦战略目标。民航强国建设,既要体现高质量建设,又要体现高水平运营。集团上下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和民航局党组“一二三三四”的总体要求,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四个关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航空为主、多元发展、安全第一、效益优先、创新驱动、党建引领”的基本思路,紧紧围绕建设“开放大门户、丝路大空港、经济大快线”功能定位,深入实施“质量立企、改革活企、人才强企、管理兴企”四大战略,大力推进“平安强基、三期扩建、航线开发、产业升级、文化育人、党建铸魂”六大工程,努力打造“安全效益型、智慧服务型、发展创新型、法治廉洁型、党建示范型”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三要坚持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作时提出的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要求,是我们现在乃至今后建设、运营机场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对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为我省建设一批集内在品质和外在品味于一体的现代化民用机场。下一步,在高质量建设机场工程的同时,要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努力将高质量工程建设转化为高水平的运营品质。在运营管理上,聚焦“四型机场”基本特征,切实把“平安”作为基本要求,“绿色”作为重要内涵,“智慧”作为创新动力,“人文”作为根本目标,着力提升管理水平和运营品质。努力构建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为关键核心,带动省内其他支线机场协调发展的西部机场网络,形成承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向南延伸开放的重要通道机场集群。

四要全面服务大局。我国民航事业已开启“一加快,两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的新征程。特别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快速崛起,航空运输业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著。全集团要强化使命担当,把握好集团公益型与服务型、企业型与效益型的双重特点,统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筹安全服务与可持续发展,增强集团高质量发展动力;明晰主业与辅业、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依托航空流量,集中资源促进航空产业与非航产业相互促进;统筹利用有利因素,弥补不利因素,全力抓住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国民经济发展需求和我省旅游强省战略等有利因素,把握住航空运输便捷优势,积极应对高铁发展和公路运输等对民航业带来的冲击,有效提升机场发展能力;紧盯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发展质量不高、发展活力不强、人才缺乏、管理粗放等问题,通过改革提升、育揽人才、强化管理、调整产业布局;把“三项制度”改革作为集团改革总抓手,狠抓“三基”建设,强基固本、保障落实、压实责任;提升安全保障、设备设施、建设项目、基础条件等方面的硬实力和组织模式、价值取向、工作状态、企业文化等方面的软实力,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为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三、勇于担当作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甘肃民航落地见效

我们要继续弘扬重落实、促落实、抓落实、保落实的良好作风,以舍我其谁、勇于担当的责任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抢抓大机遇,精心谋划大项目、争取大政策、完善大规划、务求大作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集团落地见效。

一要保持高站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统揽和主线,我们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领会、整体理解把握,在实践中一以贯之坚持好、体现好、落实好。

二要突出高质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就是要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我们要担负起这项重大的政治责任。民航高质量发展首先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我们必须要把它落实到我省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要让创新成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协调成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让绿色成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让开放成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让共享成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同时,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正确地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转化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能,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通过技术进步、管理创新、结构优化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激发集团发展的新动能。

三要坚持高标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列入国家、国家民航局、甘肃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国务院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干线枢纽型机场改扩建项目。这既是中央、省上交付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的一号工程。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打造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的要求,将“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理念深度融入三期扩建工程规划、设计和建设之中,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用户满意、环境优美的西部样板机场,真正把兰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一个样板,为甘肃省构筑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提供有力支撑。在抓好兰州机场三期扩建这个“头号”工程的同时,统筹推进新建武威机场、临夏机场,扩建嘉峪关机场等支线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形成布局合理、干支协调、功能完善、定位明确、联动发展的机场集群网络。

四要注重高品质。服务是民航的本质属性,提升运行服务品质是我们发展的核心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机场作为重要窗口单位的服务本质属性,准确把握新要求、新特征,始终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以“真情服务”为行动准则,把旅客放在突出位置,提供人本化服务,创造性的满足客户需求,切实为航空公司运行提供顺畅的保障,为旅客提供独具特色的服务体验,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要以人民满意为宗旨,始终聚焦广大旅客需求与关切,建立健全服务质量体系,认真践行真情服务理念,通过新技术、新理念、新业态,不断创新服务手段,丰富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航空服务的新期待。要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航空服务质量的关切,通过坚持标准,持续改进,及时反馈,真诚服务,不断增强旅客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要创造高效益。要充分发挥航空运输对国民经济支撑作用,着眼提质增效,提升航空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充分依托航空主业优势,坚定走多元化经营之路,大力推进非航产业升级工程,立足于把航空快线转变成经济快线,把交通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实现非航产业的规模化经营和特色化发展,力争非航产业成为集团最重要的利润中心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使非航产业的发展融入全省经济发展大格局。要抢抓“一带一路”、“通道建设”和打造“旅游强省”的战略机遇,大力拓展国内、国际航线,不断增加驻场运力,完善干支航线网络,优化“快线”航班结构,推进多式联运一体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完善应急救援机制,提升辖区航空应急处置能力,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基础性支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开放大门户、丝路大空港、经济大快线”战略定位,全面构建以兰州机场为关键核心,河西、陇东各支线机场为两翼支撑,承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向西、向南延伸开放的重要通道机场集群,努力打造“安全效益型、智慧服务型、发展创新型、法治廉洁型、党建示范型”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全面助力甘肃经济腾飞,为建设民航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席必泽,作者系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