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珠海机场的“绿色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0-28 10:23:00

地面服务系统为出港航班提供电源保障。.jpg

地面服务系统为出港航班提供电源保障

10月18日,珠海机场与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就环保工作建立沟通交流机制,旨在交流学习地方环保工作经验和推动交叉协同相关内容的落实,进一步推进机场车辆“油改电”、充电桩建设、尾气改造等工作。以加强环保工作为主旨的政企交流机制的建立,标志着珠海机场“蓝天保卫战”工作迈上了上新的台阶。

“珠海作为我国被联合国评定的首批‘宜居城市’,蓝天白云是珠海人最引以为傲的‘特产’!”珠海机场有关负责人说,如何守护珠海的蓝天?如何打赢珠海蓝天保卫战?珠海机场人不忘初心,从建机场的那一刻起,就为守住珠海的蓝天白云而不懈努力,念好“绿色经”。

环保利器:机坪无车辆保障系统

珠海机场是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廊桥机位全面使用机坪无车辆保障系统的机场(地面服务系统),正是该系统的运用为珠海机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减少碳排放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面服务系统为出港航班提供空调保障。.jpg

地面服务系统为出港航班提供空调保障

汽车尾气污染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该系统是将机场内通常由保障车辆提供的加注清水、排污、电源、空调等各类特种服务作业集成在专用的隧道内,通过管网系统及分散在各个机位的服务平台,取代提供特种服务的车辆,达到既减少机坪车辆,降低废气排放,减低碰撞飞机隐患,减少保障车辆机坪占用面积,又提高运行效率和运行安全的目的。目前,珠海机场共有17个登机桥,每个登机桥位都配置了一套地面服务系统,通过升降平台为航班提供保障服务。“升降平台安装在机坪下的隧道里,隧道连通每个机位。航班停靠廊桥后,隧道内的清水、排污、电源和空调4个服务平台升起,为航班提供所需服务后降回隧道。该系统不仅能提高保障效率,提升安全裕度,还具有节能环保功效。”珠海机场工程维修部主管佘思源如是说。

据测算,由于在航班保障中,减少了清水车、排污车、电源车和空调车等车辆使用,按珠海机场现在平均每天保障120个航班计算,一年可减少碳排放40吨。未来,我国民航仍将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用于保障航班的地车辆将进一步增加,节能减排压力持续存在。机坪无车辆保障系统的运用将在提高效率、增加安全裕度的同时,大幅减少特种服务车辆的投入,达到有效降低机场的燃油消耗和废气排放,降低对机坪环境的污染的目的。

据悉,该系统在珠海机场已经服役了24年,为确保这个超期服役的老设备保持“青春”,珠海机场专门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并投入专项资金,该系统在有关人员精心呵护下,在航班保障和“蓝天保卫战”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循序渐进:打造绿色智慧机场

“虽然手握环保利器,但并不代表机场的环保工作就万事大吉了。”珠海机场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始终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朝着设备电动化、使用新能源的方向发展,着力打造绿色智慧机场,为区域经济发展、为满足人民美好出行愿望贡献“民航力量”。

珠海机场与珠海市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助力蓝天保卫战.jpg

珠海机场与珠海市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助力蓝天保卫战

为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和民航局“蓝天保卫战”的工作要求,珠海机场勇于担当、敢以破解难题,坚持机场“一把手”挂帅、督办,各部门要层层落实责任,协同推进污染防治,合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出台了“珠海机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工作行动小组及行动方案”,成立了珠海机场驻场单位组成的打赢蓝天保卫战联合工作组,编制了《珠海机场打赢蓝天保卫战联合工作计划》;计划2020年底,实现珠海机场场内运行电动化水平显著提升,协同减少机场场内噪音和排放,明显改善机场场内空气质量和工作环境,全面落实民航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目标。

廊桥机位飞机APU下岗。APU是飞机“辅助动力装置”。一般装备在大、中型飞机上,目的是了减少对机场地面供电设备的依赖。其作用是向飞机独立地提供电力和压缩空气,也有少量的APU可以向飞机提供附加推力。飞机可通过APU来启动机翼上的发动机,从而不需依靠地面电、气源车辆。在地面时,APU可提供电力和压缩空气,以保证客舱和驾驶舱内的照明和空调。纵使APU有较多优点,但是使用APU会产生噪音和废气等,会造成机场场内工作环境以及周边环境污染。以波音B737机型为例,APU运行30分钟就会产生1公斤的一氧化碳、0.25公斤的碳化物、0.05公斤的氢化物和0.045公斤的硫化物,这些废气将对机场空气造成污染,影响机场地面工作人员以及旅客的身心健康。2011年4月,珠海机场开始逐步推进用提供清洁能源的桥载设备替代飞机APU工作。今年4月,所有廊桥机位桥载设备已替换完毕顺利交付使用。

稳步推进场内车辆“油改电”、充电桩建设、尾气改造等项目开展。他们着手调整场内车辆结构,稳步推进场内车辆“油改电”工作。2015年,珠海机场引进5辆新能源车辆替换传统汽柴油车辆,用于巡场和行李保障。2017年,再次引进5辆新能源车辆,用于机场工作人员摆渡、场地清扫以及航空器牵引。目前,珠海机场引进的新能源车辆已累计20辆,涉及机场工作人员摆渡、安保巡视、航班保障、道面保洁等多个方面。

借外力推动机场环保工作“可持续发展”。今年8月,珠海机场再出新招,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及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秉承系统规划、循序渐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在环保工作方面优势互补、携手共赢,为实现绿色智慧机场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支撑。(《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朱思平)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