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牢记总书记嘱托 谱写龙江空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0-22 09:14:00

9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是对黑龙江机场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和嘱托,在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高目标上,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以“我们一定能、我们一定行”的信心,推动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谱写新时代龙江空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更高起点上构建现代化机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高质量建设大兴国际机场,更要高水平运营大兴国际机场,要把大兴机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打造世界级航空枢纽,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展示中国开放包容和平合作的博大胸怀。这就要求我们,除了要有一流的设施设备,更要有一流的运营、管理、服务作支撑。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握时代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更高起点上构建现代化机场体系。在工程建设上,要以大兴国际机场为标杆,树立先进的建设理念,努力把每一项工程都建设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在功能定位上,要打造以哈尔滨机场为枢纽、带动省内其他机场协同发展的综合机场网络。在运营管理上,要聚焦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要求,充分发挥公共基础设施的综合功能,不断提高机场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和运营集内在品质和外在品味于一体的现代化民用机场。一是始终把确保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树牢“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的思想,结合黑龙江机场集团“治隐患、控风险、保底线”安全主题年活动,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三基”建设,不断提高“三抓”安全管理方法的实践运用,推动平安机场建设。二是充分吸收,主动对标行业内部先进的管理经验。主动开展与民航二所、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省内外科研机构、院校的合作,推动智慧机场、绿色机场建设。三是坚持把旅客需求放在突出位置,建立“真情服务”长效机制,落实9项便民措施,改进服务短板,提升服务质量。针对“航班正常性提升”的难点,狠挖管理潜力,加强协调联动,提高运行品质,推动人文机场建设,以更牢固的安全基础、更便捷的出行流程、更舒适的服务体验,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东北振兴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并为广大旅客和航空公司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更高的目标上推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航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要建设更多更先进的航空枢纽、更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国家“十三五”规划将哈尔滨机场定位为国际航空枢纽,为新时代黑龙江机场集团发展指明了方向。哈尔滨机场被国家定位为国际航空枢纽以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民航局、集团公司集中发力重点推进。但我们必须看到,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是一个既近又远、既艰难又可实现的过程,需要我们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付出百倍的努力和艰辛。

面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创新思维、攻坚克难,在更高的目标上推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一是积极推进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落地。要按照《黑龙江省与首都机场集团会谈备忘录》及《加快推进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任务分解表》,加速战略落地。积极推进省政府、集团公司和南航集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工作。二是将国际航空枢纽打造成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对接集团公司战略,充分借助集团公司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在规模体量、航线网络、综合交通效率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加快建设哈尔滨机场第二跑道,积极运用新技术、新设备,努力提升哈尔滨机场容量。加大航空市场开发力度,拓展干线,加密支线,争取开通至北美及欧洲等洲际航线,借助集团公司货运办业务渠道,营销哈尔滨机场货运。完善空地接驳,强化哈尔滨机场综合交通能力,着力构建运行顺畅、组织高效的集疏运体系,建设联通世界的现代化国际航空枢纽。三是将国际航空枢纽打造成龙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落实《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着力推进机场网、航线网和信息网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推进航空服务大众化,促进生产要素高效运行,构建辐射东北亚、连通美欧的特色枢纽网络,打造东北亚地区核心航空枢纽、中蒙俄空中走廊辐射中心、连通美洲的战略支点,建成面向北美的航空物流中心,构筑东北亚面向欧洲的重要门户、促进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源。

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更高的标准上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发出了干事创业的最强音。“大兴机场建设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新中国70年何等辉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奇迹是干出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这是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号召,也向我们发出了干事创业的最强音。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我们一定能,我们一定行”的信心,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更高的标准上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聚焦解放思想,推动深化改革再出发。针对当前发展模式相对粗放、科技应用相对不足、管理效率有待提高、干部思想观念有待转变、内生动力有待增强等问题,重点围绕打造“四型机场”、建设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的历史使命,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创新意识,落地创新举措。二是聚焦民航强国战略,提高发展质量。紧密对接集团公司要求,全面落实集团公司“4-3-4-1”总体工作思路,高质量推动集团公司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黑龙江机场集团重大改革专项任务、重点项目建设等,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上实现结构性突破,补齐空域资源、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和保障能力等短板。持续优化机构设置,深化人才培养,加强激励与保障体系建设,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三是聚焦安全服务,提高运行品质。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深刻汲取不安全事故教训,持续深化落实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26条措施,以如履薄冰的态度、以眼睛里不容沙子的自觉排查隐患,不留死角,做到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落实集团公司“0-4-3-3”安全工作新思路,建立机场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持续完善机场安全管理体系,筑牢机场安全“四个底线”。以资质管理、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为重点,持续加强一线班组建设、专业队伍作风建设和关键岗位资质能力建设,重平时养成,做到安全教育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强化源头治理,深挖内部潜力,提高运行效率,努力保障航班正常。践行真情服务,深化旅客服务质量攻坚行动,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出行。对标大兴国际机场,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坚持管理创新,优化机场资源配置,优化机场业务模式,优化机场管理模式,按照市场化方向发展和由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的要求,加大市场开放力度,在确保安全底线和服务标准的基础上,纯商业类项目努力实现完全市场化,积极推动其他业务的市场化,提升企业竞争力。四是聚焦“一消一控两创”,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落实集团公司“1‐2‐1‐1”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抓党建、促业务,深化“四好”班子创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保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行同频的良好氛围。对接集团公司部署,突出政治建设,优化“两责三化”责任体系;突出深度融合,改进和优化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的结果应用;突出典型引路,发挥好正确用人导向,更好地选拔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突出文化引领,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弘扬工匠精神,为推进新时代龙江空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奇迹是干出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和黑龙江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也是干出来的。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为实现民航强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黑龙江机场集团总经理:王岩忠、黑龙江机场集团党委副书记:王清)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