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汉中民航发展:从汉中西关机场到汉中城固机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20 15:25:00

2014年8月13日,汉中城固机场正式通航,一个让380万汉家儿女欢呼雀跃的日子,家门口乘坐民航客机飞往世界各地的愿望在这一天成为现实。与此同时,因美国飞虎队曾从这里起飞炸毁河南黄河铁桥而赫赫有名的汉中西关机场也在这一天褪去了历史赋予它的光环。一座机场有一座机场的定位,一代民航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也许在旅客心中这只是出门乘机时,地理位置的改变,而这更是几代汉中民航人敬业奉献的合力。

历经万难终建成

汉中城固机场几经选址,2011年8月31日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立项。2013年7月15日,国家发改委、总参谋部联合批复工程可研报告,确定本期工程按照2020年旅客吞吐量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300吨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4C。主要起降机型为B737、A320等机型。城固机场征地1315.5米,本期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为:新建一条长303米、宽18米的民航专用联络滑行道,新建民航航站楼面积5500平凡米和民航专用停机坪,以及空管、货运、消防救援、供电、供油、给排水、综合办公楼等民航生产生活设施,还建和改造部分军航设施。同步规划建设场外通信、供电、进场路等场外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61.18亿元。工程自2012年8月24日奠基,西部机场集团建设公司用10个月建成新机场,并于2013年9月进行民航部分初步验收,兑现了一年建成新机场的承诺。2014年6月10日成功试飞。

摸索前行见雏形

汉中城固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当地唯一一家民航交通运输企业,怎么样运营好这家机场,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国家民航事业发展红利,成为摆在刚刚接手的汉中民航人面前的首要难题。

汉中机场地处汉中航空智慧新城中心,与全国唯一的航测部队、陕西飞机制造公司共用一条跑道,共处一个飞行区。为了营造良好的飞行环境,汉中机场公司积极协调、主动沟通,与军航先后签署《军民合用机场使用协议》《军民航运行保障协议》《防相撞协议》《管制协议》和《军民航协同指挥协议》等5个协议,建立了三方定期会商制度,共同研究解决飞行保障中存在的问题,从机制上规范各方运行。最终,经过汉中机场公司提议,与军航和陕飞多次沟通,签订《汉中城固机场应急救援互助协议》,建立联动机制,整合三方消防、医疗资源,有效弥补了民航在应急救援能力不足的问题。截止目前,汉中机场未发生过任何因机场原因造成的不安全事件。

汉中机场公司在汉中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引领下,统筹谋划构建向东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向西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向北融入京津冀经济圈的开放大格局,深化陕粤港澳、京津汉务实合作,苏陕经济对口协作,从一家航空公司,一条飞西安的航线,发展到目前由7家航空公司运营10条航线,通航14个城市。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经济发达、GDP规模过万亿的城市,国际航空枢纽及与我市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密切的重点城市,基本与汉中实现空中相连。南通航线开通后,汉中十县一区成功引进江苏6家服装加工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9家,电子类企业13家,而这些企业又通过航空将衣服、电子产品、农产品销往福建晋江、南京、广州、深圳、昆明等地,极大地促进了汉中市场物流发展。“流动经济”品质得到较大提升,得到了投资商的好评。

据估算,汉中机场今年货邮量将达到1500吨,年增幅近60%,汉中面皮、汉中核桃馍等汉中味道,2小时之内将能成功的送达身在深圳的汉中游子手上。同时,汉中机场公司与顺丰快递顺利签署合作协议,目前以汉中机场为中心建设的航空物流园也正在紧张推进之中,打造飞机总装制造、航空配套设备制造、机场运营与航空运输服务产业、航空文化休闲与配套服务产业为主导的汉中航空智慧新城2011年11月管委会成立后,目前已初具规模。2015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万人次、2016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2017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万人次,2018年旅客吞吐量接近50万人次,提前3年打破机场建设设计目标。

开航以来,汉中机场公司连续两次荣获西部机场集团特别贡献奖、汉中市文明单位、汉中市文明单位标兵、汉中市园林单位、陕西省属国有企业文明单位、陕西省属国有企业文明单位标兵。

展望未来建二期

2018年春节刚过,全国两会再传喜讯,汉中机场二期扩建被作为陕西省代表团提交的议案正式上报中央,同时,两会期间汉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机场二期扩建专程拜访民航局,就建设内容及前期手续审批等内容进行了沟通。二期扩建推进一小步,汉中民航凝聚动能一大步,这其中的每一个历程无一不饱含西部机场集团、汉中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心血,无一不倾注了“三国故里”人民迫切要腾飞的期盼。

年旅客吞吐量300万人次、年货运吞吐量1.6万吨、跑道延长至3200米,新建3万平方米航站楼及站坪机位20个,货运集散、航空公司基地等配套设施同步建成,随着汉中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的快速推进,功能更加完善、流程更加合理的汉中现代航空港将在2020年前后由理想 照进现实。

2017年5月10日,西部机场集团与汉中市委市政府就汉中机场发展、二期扩建等进行会谈,再次明确了汉中机场定位,将汉中机场建设成为秦巴地区区域中心机场,打造为西安咸阳机场的疏解机场、陕南通航和货运基地机场,陕西省副枢纽机场,成为大家的共同目标。同年8月25日,汉中市政府办下发通知,成立了汉中城固机场扩建项目领导小组,由方红卫市长任组长,市发改委牵头,机场管理局、机场公司等负责同志全体参与,共同推动民航助力地方经济成为大家共同的目标。

截止目前,空军工程设计局已完成汉中机场二期扩建总规修编初稿,西部机场集团内部已经完成组织评审,目前初稿正在进行二轮修改。同时,机场一期环评验收、二期扩建工程环保评估、机场配套物流专项规划、货运专项规划已委托相关单位开始实施。

下一步,汉中机场公司将紧盯各项目标任务,尽快完成二期扩建总规修编正式稿并报空军、民航西北局组织专家评审,相信,二期扩建项目将为汉中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增强航空运输能量,增强汉中辐射周边区域的能量,为汉中打造丝路“源点城市”,力促“四向融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左璐)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