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融入城市更新 百年龙华机场变身艺术与创新高地(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3-29 10:08:00

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开幕展现场

2019年春天,位于黄浦江边的一组航油油罐成为上海最火的当代艺术地标。由上海民航龙华机场航油仓库油罐变身而来的“上海油罐艺术中心”正式完成改造,对外迎客,开幕大展邀来国际知名当代艺术团队teamLab精心打造“teamLab: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

百年历史的龙华机场,在告别航班运输半个世纪后,正在融入城市更新的精彩篇章,在这里,既有艺术旗舰场馆,也有吸引全球目光的大型科技创新活动,当然也少不了传承航空血脉的通航新业态和航空服务新模式。

航空油罐再生 领衔世界级滨水艺术地带

始建于1917年的上海龙华机场位于黄浦江西岸,随着城市的扩展,百年前选址时远离市区的荒地,已经成为繁华都会的中心区域,昔日的航空运输、航空维修制造、航班备降等任务也早已卸下,龙华机场和它的临空板块,究竟该在今天的城市更新中选择怎样的角色?经过近些年的规划与建设,一个新身份呼之欲出--利用区位出色、空间广阔的独特优势,在黄浦江西岸形成绵延的世界级滨水艺术地带。

2014年初,由昔日的龙华机场机库改扩建而来的余德耀美术馆在这里开幕迎客。3000多平方米的老机库保留下航空业简约的设计元素,又与新建部分的玻璃大厅有机融合。投资设立美术馆的余德耀基金会,是东南亚著名当代艺术学术交流项目巴厘岛对话(Bali Conversation)的发起方;大名鼎鼎的英国设计团队兰登国际(Random International)首个亚洲展览--大型艺术装置“雨屋”,就在这里亮相,国内外设计和当代艺术领域的专业人士与爱好者,因此趋之若鹜。此后,部分龙华机场内原上海飞机制造厂旧厂房改造为创意园区“西岸艺术中心”,又吸引来了诸多国内知名画廊入驻。与此同时,同样由飞机制造老厂房改造变身的上海摄影技术中心、吸引全球顶级的苏富比拍卖行中国区落户的西岸传媒港、因为“成化斗彩鸡缸杯”大展而声名远播的龙美术馆西岸馆……更多的艺术机构在百年机场和它滋养的临空地带生长起来。


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开幕展现场

此次开幕的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则为这片滨水艺术重镇添上了一艘旗舰。艺术中心所使用的建筑,是龙华机场大规模运营年代留下的5座航油油罐,总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体量巨大,空间广阔,又以黄浦江和机场为独特的背景幕布,适合为各类艺术作品提供展示舞台。

teamLab团队为油罐艺术中心打造的开幕大展,正是在这样可以自由挥洒创作的巨大空间里才得以向观众有效呈现。当代艺术装置用全息影像表现的花影、水流……不仅仅是对自然的复刻,还通过艺术家的巧思和现代科技,将这些元素交织出自然环境之外的另一重奇妙光影效果。

整个油罐艺术中心共有5个罐体,目前已经对观众开放的,还有4号罐的中国艺术家群展“建立中”和3号罐的阿根廷艺术家阿德里安·维拉·罗哈斯(AdrianVillar Rojas)个展,创作者也都是当代艺术领域的重量级选手。

百年航空血脉 写下通航新篇章

1917年,龙华机场诞生之初,目的是作为军用。1929年,龙华机场改为民用。上世纪30年代,除了使用陆上跑道起降的客机,水陆两栖飞机的民用航班也盛极一时,得天独厚、毗邻黄浦江西岸的龙华机场增设了水上机场,陆上与水上的飞机起降互相呼应。我国早期民航史上声名赫赫的欧亚航空公司、中国航空公司,都将总部设在上海、从龙华起步。

抗战胜利之后,龙华的民航运输发展迅速,进入一个高峰期,但彼时民航不完善的软硬件无力承载业务的扩张,酿成惊天惨祸。1946年12月25日一天之内,同一天执飞重庆-上海航线的中国航空公司140号、115号客机和中央航空公司48号客机,因为上海大雾、无法正常降落、燃油告警,相继坠毁,74人死亡、8人受伤,震惊中外。为避免悲剧重演,龙华机场开始大规模改扩建,建成了新航站楼,跑道和助航设备得到完善,到1948年改扩建工程完工时,龙华已成为东亚最大的航空枢纽。


早年的龙华机场

新中国成立后,上海的民航事业于上世纪50年代恢复,龙华机场继续担负航班起降保障。直到上世纪60年代,解放后上海首条国际航线上海-达卡将要开航,考虑到龙华机场临近市区、基础条件有限,当时属于军用的虹桥机场被选定为上海新的民航机场,此后,龙华机场的航班逐步全部迁移到虹桥,转而担负飞行培训和航班备降。虽然龙华机场依然扮演着专业领域的重要角色,却已渐渐不为公众所熟悉,并随着城市扩展而一度停航,准备在改造后、接受新的任务。

2017年,龙华在公众视野中再度归来。

当年12月28日,上海警航和金汇通航的直升机同时亮相在黄浦江畔的百年龙华,新建成的直升机机坪、警航直升机高效率的起降、位于上海市区的便捷响应位置……当天,上海龙华直升机场应急演练暨机场使用许可证颁证仪式在这里举行。上海龙华机场获颁B类通用机场许可证,民航华东管理局还与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联合开展了应急救援响应飞行演练,展示验证了如何依托城市中心直升机场开展空中巡查指挥、突发事件现场取证、侦察追捕、空中拍照、反恐支援等警务飞行任务。


龙华机场获颁机场许可证 


华东管理局与上海警航在龙华直升机场开展应急演练

在这次亮相背后,为了从传统运输机场的格局,变为现代化的新型通航直升机场,龙华直升机场改建工程于2016年开工,总投资1.3亿元,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设有23个直升机位。在发达国家的特大城市,通用航空是城市运营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应急消防、抢险救灾、警务巡逻、观光通勤、医疗急救等诸多领域应用广泛。但上海的通用航空受限于场地资源、管理机制等因素,尚处于起步阶段。针对城市发展需要,龙华机场承接了民航华东管理局正在担负的民航局通航管理改革试点项目,依托龙华机场设立的华东通航服务中心,能够为通航运营企业一站式提供飞行服务站、航油、空管、维修等专业服务,促进通航产业社会化、规模化、信息化、规范化发展。随着龙华直升机场启用,近两年上海和长三角的诸多直升机医疗紧急转运,都通过这里完成,成为挽救生命的蓝天快速通道。

深厚航空积淀 蕴含无限未来畅想

在刚刚开幕的上海油罐艺术中心, 5座油罐中启用迎宾的仅仅是3座,1号和2号罐仍未揭开面纱。目前传出的信息显示,2号罐有望改建为餐厅,用别致的业态和设计展现航空文化;1号罐则将成为LIVE HOUSE,用于开展大型临展、演艺活动,老航空油罐的新角色,还将更丰富精彩。

2018年,油罐艺术中心就曾经短暂地惊艳亮相全球。去年九月,全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头号盛会--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会议选址黄浦江西岸的百年龙华,大会向业界和公众传递AI最新科研成果的AI展示区,正设在油罐艺术中心。未来,这片空间,以其独特的航空遗存魅力、城市腹地的良好区位、黄浦江畔的景观优势,还有机会吸引更多的全球顶级展会、科技创新活动在这儿举办。


油罐艺术中心由龙华机场航油仓库改建而来

除了艺术高地、科技创新活动高地之外,新一代的航空发展高地也在龙华悄然崛起。

2019年3月,民航华东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在位于龙华机场的航汇大厦启用。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秉持“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的理念,打破了原来按部门和专业设置窗口的做法,在全部承接飞标、航卫、公安等部门既有36项办事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办事广度和深度、延长网上办事链条、完善信息告知制度,实现了“一窗综办、一网通办、一站服务”。同时,行政服务中心还将在年内逐步将华东局所有的114项行政许可、审批、备案受理事项全部纳入。龙华直升机场和民航华东地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落户,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航空企业云集龙华,民航华东管理局与龙华机场所在的上海市徐汇区政府,正着力合作打造上海龙华航空服务业集聚区。

百年龙华机场还有诸多航空遗存尚待挖掘与再出发,昔日东亚第一空港的航站楼,其历史与审美价值不言而喻,一旦与合适的创意相结合,也将成长出独特的城市魅力空间;而机场跑道如何变身城市绿道、健身道,在城市中心为市民营造公共空间,则将是另一篇大文章……


油罐艺术中心由龙华机场航油仓库改建而来

随着民航事业的发展和各地城市的成长,越来越多的老机场渐渐离市区越来越近、甚至融入其中,许多城市因此也建设了新机场、迁移航班。随着运输任务功成身退,区位合适、空间广阔、承载着航空文化和城市历史的老机场,在城市更新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百年龙华便在上海的黄浦江畔,为老机场的第二春,提供了独具特色的精彩样本。(《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库尔勒梨城机场迎“五一”假期客流高峰 ...
民航江苏监管局开展“五一”节前安全检查
民航江西监管局对东航技术江西分公司开...
民航上海监管局对中货航开展年度检查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