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餐饮公司夯实安全根基、助力“三基”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3-22 19:43:00

题记:万丈高楼平地起,打牢地基是关键。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是落实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关键因素,餐饮公司以“现场6T管理”为抓手,助力公司“三基”建设,为坚决践行集团公司“3-3-4-6”安全工作思路提供有力保障。回望餐饮公司现场“6T管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短短一年时间,餐饮公司的现场安全管理收获了什么呢?

探访优秀店面,寻找“6T”魅力

走进T3四层国际出发大厅的花6店面:大厅宽敞通透,桌明几净;吧台上的水壶、Pos机、计算器等物品放在贴有蓝色标识区域的固定位置;操作台的柜门上贴着详细的柜内物品清单、摆放位置示意图,墙壁上贴着详细、生动的漫画操作流程图;后厨虽略显拥挤却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看板上除了制度、操作流程、安全责任人、岗位职责等网格化管理清单外,还有一张根据店面实际情况设计的安全区域划分图,将店内所有区域从红到蓝区分成了四个重要等级;设备上均张贴了二维码标签,扫码后即可看到详细的使用教程、维保记录、日常开关时间等;电源管理器上数十个开关按钮,每一个按钮旁用不同颜色的标示贴注明控制范围、操作开关时间等……种种细节,即使一名新进员工,工作起来也能信手拈来,切实实现了现场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可视化、痕迹化管理,大幅度提高了现场安全管理精准性和可操作性。

 “6T管理”从无到有的探索与突破

机场餐饮业自身一直存在着操作流程复杂、服务人员流动性大的主观困境,同时,面对旅客吞吐量持续增长、商圈品牌多样化、各店面原始管理能力参差不齐,加之航站楼内餐饮店面空间有限、安全服务高要求的客观挑战,餐饮公司在“安全管理网格化”和“三基”建设的实施基础上,不断寻求更为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方法,立求通过对食品链上一些潜在危害进行有效控制,将所有关键控制点都变成看得见的管理、痕迹化的明晰,形成全链条可视管控。经过不断探索和实地研究,结合餐饮行业共性和首都机场餐饮的特性,餐饮公司制订出了一套详细的“6T现场管理”实施方案,即: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规范、天天清扫、天天检查、天天改进。

深度清理,“对症下药”。方案的第一阶段“天天处理”,就是要求员工以适物、适所、适位、适量为目标,对工作现场进行清理,避免因工作环境杂乱,造成工作疲劳和压力。万事开头难:员工生怕丢掉的物品会在今后的某一天欲用无处寻,什么都舍不得丢,无法彻底“处理”。餐饮公司“对症下药”,通过开展“两单”大作战、建立6T电子图库,让管理者和员工一起行动起来,经过第一阶段忍痛割“碍”的断舍离,作业环境大幅改善,而员工也纷纷发现丢掉的物品并未影响正常工作,反而为工作场所节省出了空间。

有“名”有“家”,“名副其实”。如果说第一阶段是思想解放,第二阶段则是行动挑战。将现场留下的必要物品加以定位,并在定位区域粘贴所放物品的名字,实现每个区域有名字,每个物品有家回,切实执行先进先出,看似加大了工作量,但在后续的工作开展中真正使员工省时、省力,有效避免物料混放的同时,科学执行先进先出原则。

各司其职,“责有攸归”。经过不断的磨合与调整,后续的方案推进愈发顺畅。第三阶段中,员工对各自职责区域随用随清、各自认领分包管理,在管理权下放的过程中,员工参与管理的主观能动性大大增强,制定区域需要检查的设备、检查项目、检查要求、正常使用标准以及责任人,通过检查养成持续的、自律的遵守规章制度的习惯。

柳暗花明,“各有千秋”。通过实践,同好商圈形成了良好的求规范、求实效、求精细、求突破的工作氛围。在餐饮公司的综合管理和针对性指导下,一百余家开展餐饮6T现场管理的店面管理水平均得到显著提升,员工从一开始的抵触不解到认同配合,再到如今的主动参与,从单纯模仿的方案实施者,到自主改进创新的管理参与者,产生了一系列员工自创的管理小“妙招”:麦麦面4号店可视化管理新举措,实施区域微看板管理;江西分公司德克士精细化管理新办法,实施安全自评公示管理;吉林分公司标准化管理新启发,下发安全口袋书实施统一指导管理;天津分公司痕迹化管理新措施,建立对应台账,实施规范管理。用员工自己的话来说:工作中处处充满“高级感”。

“6T管理”从有到优 “改进”一直在行动

“6T管理法”不仅成功应用于餐饮公司总部和分部的商圈店面,同时也实现了进一步的推广:2018年,首都机场喜力吧受邀赴上海餐饮店面进行管理经验分享,标志着餐饮公司在向管理公司转型的过程中首战告捷。

按照6T管理法最终阶段“天天改进”的方案要求,餐饮公司的现场管理进入了一个螺旋向上不断改进不断提升的过程。结合2018年度6T管理评比,餐饮公司认真梳理各店面在6T管理中的独具特色、可推广性强的管理方法进行固化,形成指导手册,力求将这一管理方案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商圈的综合管理能力。

餐饮现场“6T管理法”作为深化安全责任网格化工作内涵的有力抓手,并非格式化、固定化。结合所辖商圈品牌日益多元化,餐饮公司将坚持创新、成长、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强根固本的同时,不断吸纳更多的优秀管理方法,积极打造“求同存异 安全共治”的“同好”发展局面。(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蒙蒙、吴圩伦 报道)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