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壮阔河东 “建证”飞跃 宁夏机场建设的巨大变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07 14:00:00

壮阔河东 “建证”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宁夏机场建设的巨大变迁

六十载艰苦创业,四十年矢志不渝。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宁夏民航人怀揣梦想,推动民用航空事业在宁夏大地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飞跃。40年来,宁夏民航运输机场由1个增加到3个;机场航站楼面积从1230平方米扩大到13.36万平方米,扩大108倍;飞机站坪从 6060平米扩大到33.88万平米,增加近60倍;飞机停靠机位由2个扩大到63个,扩大了31倍。宁夏机场建设历经改建西花园、迁建河东、支撑跨越、打造门户四个阶段,成为宁夏民航快速发展和建设西部一流机场的重要支撑,成为展示自治区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因陋就简多维修

时光倒流,追溯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西花园机场作为宁夏解放前留下的唯一民用机场,几经翻建,条件简陋。1415米长、40米宽的土质砾石跑道,没有导航灯,机场全部建筑仅14000平方米,一间130平米的平房,摆上沙发和茶几就是候机室,夜间运营时用马灯作为跑道导航灯。原宁夏民航局经营管理处处长刘同斌至今还清晰记得当年的场景,“地下水水位高、机场地势低,每年三四月,跑道道面就会翻浆,不得不停航,一停就是40多天。等过了翻浆期,先用水泵排水,等水分蒸发完后,再将其轧平。一旦遇到夏秋暴雨,机场内就浸满积水,候机室里的积水甚至会没过膝盖。”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民航管理体制的调整,民航逐步实行企业化管理。1986年,伊尔14型飞机将淘汰停飞,西花园机场不能满足伊尔14型以上机型安全起降,改扩建势在必行。同年6月,国家民航局和自治区投资260万元对西花园机场进行扩建,跑道向北加长385米为沥青混凝土道面,新建1230平米候机楼,候机楼顶加盖塔台。1987年春,机场进场道路由土质炉渣改为沥青路面。1988年,自治区投资86万元,将跑道北端加长400米,跑道两边各加1.5米道肩,机坪扩大为6060平方米,并增修联络道1条。1993年4月,国家民航局投资270万元,安装助航灯光系统。

下定决心迁河东

受机场场区限制,航空运力的不足,西花园机场仅开通了银川—北京、银川—西安两条航线,且机票十分紧张,影响了外部资金的投入,制约了自治区经济的发展。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改善宁夏投资环境,迫在眉睫建设现代化航空港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改建还是扩建,银川机场面临着两个选择。基于西花园机场与贺兰山军用机场的矛盾、与城市建设的矛盾、与电视塔的矛盾,普遍认为扩建不如新建,只有合理布局新机场,才能彻底改观宁夏航空的运输面貌。

新机场选址历时多年,进行过多处场址的比选,由于各种因素都一一否定或搁置起来。随着宁夏经济建设的深入发展,黄河东岸及古长城脚下,磁窑堡煤矿和长庆油田的开发,使银川市的经济开发重点自然地由银川西转向银川东,银古一级公路和黄河大桥的建设,解决了由来已久的过河交通问题,使河东和河西连成一个整体,这不仅促进了黄河东岸地区的经济发展,也促成了在黄河东岸地区建设一个新机场的可能。最后经过比选,在距银川市19公里的黄河东岸建设新机场最为理想,此场址得到了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批准,并正式命名为银川河东机场。

1993年3月,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银川新机场的可研报告。1994年6月,银川河东机场破土动工。河东机场总投资5.3881亿元,飞行区等级为4D级,属国内干线机场。新建跑道3200米,可满足6架次/小时飞行需要和波音—757、空中客车310及以下机型安全起降。建设站坪50982平方米,可停靠9架大中型飞机,航站楼建筑面积14800平方米,满足2005年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高峰小时550人次要求。同时,机场设7个导航台站,安装有国外引进的I类精密进近仪表着陆系统、全向信标等先进设施,航管楼设有先进指挥系统及自动转报、多声自动录音设施;油库储存能力达7000立方米。经过3年奋战,1997年9月6日,昔日黄沙古道、莽莽荒原上突兀矗立起一座现代化机场,西花园机场关闭,河东机场投入运营,新机场的建成从根本上改善了宁夏民用航空运输条件。

快马加鞭提容量

1999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国家民航总局启动新一轮民航体制改革,提出本世纪头20年我国民航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发展战略。自治区确定了“大银川”发展规划,打造辐射带动周边500公里、1000万人口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区域发展战略。2004年,银川河东机场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突破70万人次,已经超过河东机场60万人次的设计能力,机场基础设施已处于超负荷运营状态,对机场相关设施进行扩容改造十分必要。

2004年2月,银川河东机场改扩建前期工作启动,新航站楼地基承载论证、钢结构风洞试验等工作逐一实施。2006年4月,河东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扩建新建航站楼3.2万平方米,新建平行滑行道1940米,新建站坪6.6万平方米,停车场1万平方米,配套新建办公及生活用房2900平方米,建设供电、供水、供热、制冷、燃气、环保等配套工程。新建跑道I类精密进仪表着陆系统,并对机场环境进行全面提升。经过两年多的紧张建设,2008年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前夕,银川河东机场2号航站楼启用,一座“小而精”符合西北地域环境特征的园林式空港傲然出现在宁夏大地,成为展示自治区对外开放和社会发展的新窗口。

完善格局建支线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逐年加大。要想富、先修路,要开放、建机场,成为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破解交通瓶颈的优先选择。自治区、各地市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固原、中卫两市机场建设项目提上议事日程。

2010年6月26日,山岭重围中的固原实现了期盼多年的“航空梦”,结束了宁夏南部山区无机场的历史,为“贫瘠甲天下”的固原打开了对外发展的大门。为了建设固原机场,从2000年提出意向书,2001年完成选址和可行性研究审查,2005年列入《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和《全国民航运输机场“十一五”建设规划》,2006年完成可行性研究评估,2007年开工建设,一直到2010年建成投运,用了整整10年时间,终使山城固原开天路。在固原机场的建设过程中,由于建设场址处于自重湿陷性黄土地带,为了解决建设难题,建设者们运用多种勘探手段,综合考虑影响黄土湿陷变形的各因素,通过不断分析论证,从宏观工程角度上把握处理黄土的湿陷性变形机理,给出了技术可靠、经济合理的解决方案,破解了诸多建设难题。

2006年5月,中卫市提出了开辟空中走廊,构筑立体经济、建设民用机场的战略构想。同年9月,国家民航总局与自治区政府签订了《关于加快宁夏民航发展的会议纪要》,这份纪要让中卫机场提前6年由设想变成蓝图。2008年3月,占地2745亩的香山机场(后更名沙坡头机场)在中卫市区西北方向全面动工,建设机坪3.9万平方米、1条联络道、5个停机位和3300平方米航站楼,设计标准旅客年吞吐量15万人次。凭借着对发展的迫切愿望,“大干两百天,银鹰上蓝天”,中卫机场建设用时不到1年,在开工当年的12月26日就实现了通航运行。

一干两支、三足鼎立,宁夏运输机场格局全面形成,为地区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宁夏也成为我国省区机场分布密度相对较高的区域。

立足门户大扩建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对外开放的深入,自治区提出了“空中丝绸之路”发展规划,开放机场、绿色机场、人文机场、智慧机场逐步成为满足流量经济,支撑区域发展,实现开放门户建设的重要内容。2013年,按照满足2020年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万吨的目标设计,河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全面动工,机场跑道和平行滑行道向南延长400米至3600米,新建1条快速出口滑行道,新建8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新建站坪总面积24.88万平方米,新建机位21个,同时扩建货运、导航、通信、助航灯光、供电、给排水、消防等生产辅助设施,飞行等级由4D升至4E级。2016年12月28日,银川河东国际机场T3航站楼投入运营,机场运行设施全面升级,为自治区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完成河东机场三期扩建后,宁夏机场结合自治区重大战略,抢抓一系列建设契机,河东机场T2航站楼国际业务流程改造、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相继开工。同时,铁路、公路围绕机场的工程建设全面展开,银川-西安高速铁路引入河东机场设立地下高铁站,高铁与飞机无缝换乘,机场外部道路交通网络全面拓展,以机场为中心的宁夏首个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加速建设。随着这些项目建设工期的逐步缩短,一座承载宁夏680万人民热切期盼,肩负着汇集交通流、经济流、信息流的现代化复合型国际航空港正在向我们走来。

一条跑道,带来一个地区开放发展的希望;一个机场,拉近了一个区域与世界的距离。40年时空流转,机场早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单纯的交通基础设施,成为综合交通体系的关键节点,在这里“上天入地”成为现实,更成为深刻影响经济产业结构改变的催化剂。壮阔河东,建证”飞跃。改革开放以来宁夏机场的建设历程,“建证”着宁夏民航发展的每个脚印,“建证”着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迁。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宁夏机场建设也必将“建证”下一个宁夏民航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铁格格)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