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云南机场集团持续打造“智慧出行服务平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14 16:06:00

今年,云南省人民政府与腾讯联合打造了省级全域旅游智慧化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

今年11月,云南机场集团香格里拉机场在全国率先试点推出的eID电子身份证照服务,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这一服务推出后,“不带身份证就能坐飞机”终成现实。云南机场集团始终努力将智慧出行覆盖旅客出行全流程,在去年启动了“智慧出行服务平台”项目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新技术应用,试点“刷脸”登机,真正实现了“一部手机智慧飞”。

“信息化、大数据和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为云南机场集团建设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希望通过我们的持续努力,让智慧化服务覆盖出行全流程,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好一点儿。”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唐学范表示。

业内专家表示,智慧化出行体验更加注重流程的连贯性,不能一个环节可用、另一个环节不可用。因此,云南机场集团在西双版纳机场推出了从停车到登机的出港全流程智慧服务,让旅客频频点赞。

作为“智慧出行服务平台”项目的试点,西双版纳机场是云南15个运输机场中年旅客吞吐量排名第3的次区域枢纽机场,主要为旅客提供了智慧停车、智慧卫生间以及自助安检验证和“刷脸”登机等智慧服务。

很多旅客到达机场的第一站是停车场。云南机场集团的智慧出行建设从西双版纳机场的停车场开始。

通过技术改造,西双版纳机场停车场实现了无感支付和反向寻车功能。“旅客可以使用包括无感支付、扫码预支付、车位查询和反向寻车等功能,既方便了旅客进出机场,又为停车场的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持”。

试运行数据显示,采用传统人工收费方式的通行效率为24秒/辆,无感支付通行效率仅为5秒/辆,系统车牌识别成功率为98.97%,极大地提高了停车场通行效率。

同时,智慧停车场管理后台也为停车场管理方提供了车场管理、车位监控、消费管理等功能。例如,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停车场内车辆动态,并根据停车位利用率的历史数据,辅助调整停车场管理方式,提高停车场资源利用率以及规范化、标准化运营水平。

停车后,旅客要过安检。在电子登机牌已经被广泛接受的基础上,如何实现安检自主验证和“刷脸”登机,是“无纸化”智慧出行的关键一环。

西双版纳机场的自助安检验证能够实现人像识别、人证比对、安检验讫、跟踪识别和闸机自动放行等功能,实现了四个全:全自助(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自助)、全无纸(值机、安检、登机全程无纸)、全航司(可支持所有航空公司)、全人脸(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OneID理念的充分应用)。

安检人员不再需要人工比对证件、登机牌和乘机人,也不再需要加盖安检验讫章。“让机场有限的服务资源用于其他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服务,既减轻了一线人员的服务压力,也提高了机场的运营效率”。

统计数据显示,西双版纳机场使用自助安检验证的旅客日均达910人次,使用登机口“刷脸登机”的旅客日均达352人次。

云南机场集团“智慧出行”建设的成果还体现在洗手间这样的小细节上。

在西双版纳机场,旅客可以通过机场集团微信公众号、“一部手机游云南”APP或者卫生间前置大屏,迅速找到附近人少的卫生间,享受干净整洁的环境,避免排长队。同时,旅客还可以对厕所整体环境、设施设备、卫生情况等进行评价,提升对机场服务改进的参与感。

机场管理者可以通过环境监控、流量监控、游客评价等功能,最大化实现服务资源的科学调度,全面了解航站楼7个卫生间的具体情况,提高航站楼精细化运营管理水平。

据悉,未来,云南机场集团将在现有建设基础上,在全省15个机场广泛推行“刷脸登机”服务,持续协同中航信、云南省公安厅推进“无纸化”便捷出行工作,推进公民数字身份标志使用,为旅客“无证乘机”或“一部手机即可出行”作出积极尝试。此外,云南机场集团将加大在“自助值机”“自助登机”“自助行李查询”等方面的设备投入力度,对设施设备进行优化升级;加大对行李自动分拣系统、RFID行李全程跟踪系统和滑槽识别验证系统的建设和使用,提高行李定位和跟踪能力,提升行李装卸和服务水平;结合跨航空公司中转业务,同步在省内航线推行托运行李追踪系统建设;对旅客信息进行收集和挖掘,努力提供精准服务信息等。

业内专家表示,在智慧化建设进程中,随着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相关部门也应关注新技术应用与原有规章制度不匹配的问题。例如,自助安检验证人员配备及职责、自助刷脸登机环节人员配备及职责、公民数字身份标识的使用等方面的规章等,都需要随着新技术的突破而同步实现升级换代,让更多单位“大胆试、放心用”,推动“智慧民航”建设。(《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徐仲超 通讯员张瑜)

a2.jpg

本文刊载于《中国民航报》2018年11月14日头版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