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自助机场如何更“自由”?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18 13:11:00

20181018_005_01_70.jpg

(张旭/制图)

编者按: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中国民航在科技领域先尝先试,致力于为亿万旅客提供舒适、便捷的服务。上海虹桥机场利用1号航站楼升级改造之机,推出了国内出港流程全自助服务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缩影。

随着科学技术的推陈出新,“自助”这一字眼,已逐步渗透到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在超市购物可自行购物、自助结账,去景区玩耍可自助购票、自助入园,在各大餐馆可自助下单、畅享美食……

如今,自助服务理念正势不可当地风靡着全球的机场,国内各机场亦是如此。自10月15日起,去上海虹桥机场的1号航站楼乘坐飞机,旅客可以享受全流程自助乘机服务。“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验证—自助登机”,只需简单操作,旅客便可顺利出行。在提供全自助乘机服务的机场,旅客如何能够更“自由”?大众充满好奇。因此,该消息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媒体和网友的广泛关注,迅速成为舆论热议话题。

事件发展

全自助乘机流程引舆论关注

10月15日,上海虹桥机场的1号航站楼改造完成全面启用,并在国内出港值机、行李托运、安检、登机4个环节全面引入自助服务设备,有效地节约了旅客的乘机出行时间,进一步提高了乘机效率,提升了乘机体验。这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例,因此该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并引起了舆论关注。

在上海虹桥机场的1号航站楼,自助值机设备共有28台,旅客凭二代居民身份证等7类证件,可自助值机,打印登机牌与行李条,最快数十秒便可完成;自助行李托运柜台共有18个,旅客将自助打印的行李牌拴挂在行李侧面,按要求将行李放在自助托运设备上,扫描证件或登机牌,设备就会扫描、检查、称重行李,旅客可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托运费用;国内出发区的自助安检验证设备共有8台,旅客扫描身份证,通过人脸识别后,便可自助完成安检验证,全程约12秒,随身行李和旅客安检程序不变;登机口的自助登机验证系统共有20套,旅客扫描身份证或登机牌后,设备人脸识别系统再次验证旅客信息,屏幕上随之显示旅客航班号、姓名和座位,闸机开门,旅客通行,用时不到5秒。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文汇报》、《新民晚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民航网、东方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纷纷加入报道行列,聚焦旅客实际体验。网友也对相关消息进行了转发和评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海虹桥机场的1号航站楼实现全自助乘机流程的报道可谓是可圈可点。一方面,在上海虹桥机场的1号航站楼正式启用前,就进行了预热报道,吸引了媒体和大众的目光;另一方面,在正式启用之日,上海虹桥机场、春秋航空在自有宣传平台和媒体上分别进行了集中报道,形成了合力,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与此同时,在该消息的传播过程中,视频成为非常重要的信息载体。全自助乘机有很多新操作,视频报道直观、明了,可以让网友对该流程更加全面了解。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其微博上对全自助乘机流程进行了现场直播,在一天时间内,有40余万人次观看。同时,新民网等媒体发布的视频也得到了广泛关注。

网友观点

全自助服务契合旅客需求

由于该项服务与旅客出行密切相关,有很多网友给予了关注,并发表了评论。大部分网友对该项服务表示了极大认可。其中,部分网友认为,这为乘机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玉龙雪山表示,这样出行太方便了!@雷雨转阳光认为,这种操作省时又快捷。@Loy?al~Embrace表示,这相当于软件硬件大升级,给旅客带来了更好的感受和体验。

部分网友在感叹科技进步的同时,也为上海虹桥机场点赞。@92表示,上海机场在智能化、人性化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天马行空认为,科技在发展,人人在进步!上海虹桥机场自助服务全新升级,值得点赞。@高高兴兴表示,上海虹桥机场真是太好了,方便了大家,也方便了自己。@licon认为,上海虹桥机场诞生国内首个全自助登机航站楼,非常智能,值得称赞!

有的网友则想切身去体验一次,并希望能够早日实现自助安检。@El_Mismo_Sol准备下次回国时从上海转机,体验一次全自助服务。@喜欢飞行的小棉袄对此特别好奇,她表示,特别想去看看新面貌的航站楼,期待去体验一次全自助乘机流程。@SLSAMG则希望可以早日实现自助安检。

与此同时,作为一种新鲜事物,少数网友对全自助服务的效果持观望态度。@Chooyu对机器的折损率表示担心。@星星闪的泪认为,虽然乘机出行越来越便捷了,但是排队现象也可能不会减少。会有很多人不懂怎么操作设备,而耽误时间,有利有弊。@柚子小姐chloe则更倾向于人工服务。她表示,刷脸登机的效率不见得比人工快,再说机器也会有故障的时候,人工有时真挺好的。

还有网友建议在初始应用阶段做好引导工作。@正义的小贝兔表示,这项服务挺好的,极大地方便了年轻人,尤其是经常出差和旅行的人,能够节省时间,高效出行。但是对很多中老年人和接受科技信息慢的人来说,全自助流程会让他们无从下手。所以在起步阶段还是希望有工作人员或者志愿者提供全程服务,加以引导,等全国其他地区机场的配套设施都更新后,或许大众对这样的新型服务设备会更加熟悉。此外,也有网友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智能设备替代人工操作后,相关服务人员的后续工作上。@和山清雾表示,这项服务要手动点赞!一条龙自助服务能够大大提高通行效率,机场运营成本也将大幅降低!不过或许又有一批工种将被机器替代。

事件点评

提供全自助乘机服务是大势所趋

机场作为民航业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是旅客乘机体验的始发站和终点站,是面对面为旅客提供服务的运营主体,其服务水平直接可见,备受旅客关注。

近年来,随着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的迅猛增长,国内机场也变得更加繁忙和拥挤,如何实现机场人员、设备、能源和空间等资源的集约化管理,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成为机场发展的重要课题。

同时,当“90后”“00后”旅客越来越多地成为乘机出行的主力,其对机场的自助服务有了新的需求。以托运行李为例,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旅客满意度调查》,68%的受访者喜欢自己为行李打电子标签,而49%的受访者希望自助托运行李,而且他们希望这部分的时间不要超过3分钟。

值得称赞的是,国内机场已充分认识到自助服务是机场发展的重要趋势,不断在各领域尝试实现自助服务,全力寻求新的突破。

目前,我国机场的自助服务还是一种新的服务方式,正处于服务模式的探索阶段。作为运营主体,各机场应从细节入手,充分意识到新鲜事物所存在的不确定性。相比于传统的人工服务,自助服务具有技术含量,需要旅客具备一定的操作能力,在自助服务尚未实现大规模普及之前,机场应建立自助服务失效的动态服务机制。在自助服务失效时,能够第一时间为旅客提供服务,减少旅客的操作时间和挫败感,避免在客流密集的时候出现拥堵、排长队的情况,让旅客能够畅享服务,畅快出行。

机场应注重多元人才队伍的培养。未来,随着更多自助设备的投入使用,一线工作人员将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流水线作业,需要具备多种操作技能和沟通技巧,能够机动灵活地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因此,在自助服务尚未大规模应用之前,机场应加强人才培训,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机场应注重自助服务的宣传工作。新兴事物被大众普遍接受需要一个过程,应在航站楼、客舱以及各大媒体上广而告之,吸引更多的旅客来主动尝试自助服务,适应自助服务,进而做到自主使用,最终形成一种新风尚。

相关链接

自助乘机早知道

●自助值机

凭借二代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7类证件,旅客可以在自助值机设备上打印登机牌。如无行李可直接前往安检;如有行李,则需要在自助值机设备上打印行李牌,拴挂在行李上,自行前往自助托运区域办理行李托运。

目前,自助值机设备均不支持自助选座,但旅客可以与家人或好友一起办理值机手续,在设备上添加同行人后,系统默认将座位安排在一起。

●自助行李托运

自助行李托运设备目前可识别二代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护照等5类证件。为降低行李在自助托运过程中的破损概率,应将行李箱底轮朝外、侧面朝上进行托运。待行李安检结束,打印行李凭条后方可离开。

如果行李超重需要付费,自助行李托运设备通常支持微信和支付宝两种支付方式;如果使用现金或刷银行卡支付,则需要前往人工柜台办理托运手续并付费。

●自助登机

目前,自助安检验证和自助登机系统仅支持二代居民身份证。自助登机系统只能通过身高1.4米~1.9米的旅客。儿童旅客、怀抱婴儿的旅客及其他特殊旅客则需要通过人工通道登机。

在自助登机时,旅客可刷登机牌上或手机内的二维码,也可刷二代身份证,配合人脸识别程序,识别验证成功后,即可登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娓娓)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