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白云机场迈入“双子楼”运营时代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4-26 13:37: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实习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机场宣 报道:4月26日10时7分,随着厦门航空MF8306航班腾空飞离,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宣告投入使用。这不仅是白云机场发展历程上又一里程碑事件,更是白云机场加快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今后白云机场硬件全面升级,将以“三条跑道、两座航站楼”的体量展开全新羽翼,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2004年,广州白云机场迎来乔迁之喜。14年后,白云机场再掀开新的篇章,1号航站楼正北侧,一座崭新的航站楼拔地而起,呈现“大鹏”展翅之势,奋力迎风起航,与1号航站楼一道构成南北中轴对称的“双子航站楼”完整形象。

2号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启用后,三条跑道拉近了广州与世界距离,两座航站楼方便了千万百姓出行,一个综合交通中心实现了多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一个恢弘大气、通达全球的超级航空港口,将成为助推白云机场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的有力支撑,将助力广东省机场集团加快推进广东省“5+4”骨干机场布局建设和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推进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广东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供更好的支撑。

科学流程布局 让出行更便捷

2号航站楼建筑面积为65.87万平米,综合交通中心(GTC)建筑面积22.2万平方米,设计容量为年旅客量4500万人次。

踏入以“云”为主题设计元素的2号航站楼,其风格与1号航站楼一脉相承,保留着弧线形主楼、人字形柱、张拉膜等现代造型,还新增了岭南特色屋面花园设计,点睛之笔则要数出发大厅内穹顶的彩色灯光以及与之呼应的标志性景观空间--“天空舞台”。

“新的航站楼要有新理念、新服务、新体验。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不仅有现代化的外在美,更展现了出行流程更便捷、功能布局更加完善、方向指引更清晰、服务体验更舒适的内涵。”机场相关负责人说。

出行便捷与否,关键在流程设计,不仅要空间布局上下功夫,还在行走方向上做减法。2号航站楼无论出发或抵达、国内或国际,都集中在整座楼内。采用“直线型”流程设计,单一方向、减少选择点的策略。在出发流程上,旅客进入出发大厅后,无需做选择即到达安检厅,安检后开始选择登机口方向。到达旅客则从各个指廊汇聚到主楼提取行李,国际和国内各设一个迎客口,统一的到达厅与交通中心连通,空间结构简单、方向引导清晰。

此外,如何在空间利用上达到极致,将是提高设施利用效率的核心一环。2号航站楼具有“国内混流、国际分流、混合机位”三个特点,应用“混流模式”,创新“可转换机位”、“便捷中转通道”等设计,增加了可利用空间,让设施设备利用最大化。

“国内混流”的设置,将出发和抵达合并在同层内,与登机口实现接驳,使候机和抵达共享的空间更大,共享的人性化设施更多。“混合机位”更多的是体现空间的利用更灵活多变,将 9条登机桥设置为国际国内可“转换”机位和服务通道。根据高峰时段和航班需要,灵活调整引导国际或国内的客流使用,大幅提高航班的靠桥效率,让旅客多走廊桥、少坐摆渡车。同时也让中转流程变得十分便捷,国内混流候机层、国际分流到达层均设置在二层,国际转国内联程旅客到达、中转和候机全程在二层平层解决,无需换层,有效缩短中转换乘时间。

“科技范”航站楼 感受质的飞跃

“3分钟完成自助行李托运、1分钟刷护照自助通关……”,在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出行,最大的感受就是“省心省时省力”。

智慧机场建设重要一环在于提升旅客服务体验,提升机场运行效率和运作能力。2号航站楼 “科技范”元素增多,用技术重新定义了旅行体验。120台旅客“自助值机设备”、52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50条“出入境自助通关通道”,基本实现了全流程自助,也让白云机场成为国内首个大规模使用自助设备的机场。

“科技范”十足的“自助行李托运设备”则是当中宠儿,成为市民智能自助出行的新选择。设备配有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具有称重、识别、安检等程序。“刷一刷”证件,“嘀”一声行李条形码条弹出,自行黏贴至托运行李表面,行李上传送带过检,整个托运过程仅需3分钟。“无论是自助值机还是自助行李托运设备,与1号航站楼同类型设备相比,不仅数量多,在技术上更具先进性、性能更趋稳定,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高效、更绿色。”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行走在2号航站楼,各种高科技的设施设备随处可见。无论是看得见的安检通道中具备探测功能的智能机器人,边检区域的“自助通关设备”,还是幕后实现的国内首个完全凭借托盘DVC技术实现主动分拣功能的机场,启用国内最大的货架式早到行李储存系统等,大量的科技元素注入,让2号航站楼变得更加“智慧”,让旅客的出行变得更加便捷,让旅客出行体验产生质的飞跃。

华南最大综合交通中心功能齐全

多种交通方式实现“零距离换乘”

届时,华南最大综合交通中心(GTC)也将同步投入使用,旅客可以在这里轻松实现飞机、地铁、大巴、出租车、私家车、城轨(正在建设,尚未投入使用)等多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广州将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4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时航空交通圈”。

综合交通中心(GTC)位于白云机场1号航站楼和2号航站楼之间,设有连接通道与2号航站楼互通,总建筑面积22.2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国际标准足球场大小,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包含一个室内停车楼和两个露天停车场,具备市内大巴、城际大巴、地铁、城轨换乘等多种功能。

在交通流线上2号航站楼采取“单一方向”设计,接站车直接进入停车场,送站车即停即走。旅客无论出发和抵达,所有进出交通都在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内完成,出行、换乘效率大大提高。免费穿梭巴士,可以让旅客在两座航站楼间无缝换乘。同时,白云机场还新增三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5127个,使白云机场停车场增至8个,停车位数量达10694个,每逢节假日出行高峰就会“停车难”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新引入的智慧停车系统,也使整个停车场收费和支付方式更加多样快捷。

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再提速

白云机场迈入“双子航站楼”运营时代

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的启用,将助力广东省机场集团加快推进广东省“5+4”骨干机场布局建设和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推进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广东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供更好的支撑。

据悉,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及《珠三角规划纲要》重点建设项目,白云机场扩建工程于2012年8月正式动工,建设项目包括第三条跑道及滑行系统、2号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站坪及空管、供油等配套设施。2015年2月5日,第三跑道投入运营。近年来,在国家、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及推进下,在广东军民融合、空域精细化改革等政策利好下,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进入快车道。2017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6584万人次,同比增长10.2%,增速在国内前六大机场中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13位,其中国际及地区旅客增长接近20%,达到1589万人次,新开及加密国际航线23条,增加新航点7个;货邮吞吐量达到178万吨,增长7.8%。

2号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的启用对白云机场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2017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指出,中国民航将以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为主线,着力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世界级机场群,打造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国际航空枢纽。白云机场作为广东省机场集团加快推进广东省“5+4”骨干机场布局建设和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排头兵,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借2号航站楼启用的重大契机,积极发挥国际空港的引擎作用,通过开拓更多辐射全球的航线,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彰显出全面开放新格局巨大的发展生机和活力。

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作为党的十九大后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一直以来倍受国家、省市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正按照“新区域、新模式、新机制”的运行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新航站楼的启用运营。随着2号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的建成投入使用,白云机场产能有望进一步释放、客货吸纳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预计2018年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达到190万吨。

未来,白云机场还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继续加快第四、第五跑道、东四西四指廊、三号航站楼等三期扩建工程建设以及货运设施的建设,架设更高质量的空中丝绸之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更好地发挥在广东省“5+4”骨干机场布局建设和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中的龙头作用,朝着世界级航空枢纽目标全力迈进。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