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呼和浩特机场动力能源人的2017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13 10:49: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任荣华 报道:回顾2017年,呼和机场公司跨入了千万级机场行列,动力能源保障部在机场公司的引领下,以能源管理系统建设为指导,以确保安全、优质保障为基础,以协同供能用能为重点展开工作,在完成日常能源保障的基础上,坚持制度建设先行,通过创新驱动信息化发展,不断优化绩效管理模式,形成力抓节能狠抓减排的工作格局,一批批重点项目落地,管理品质逐步提升。

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安全服务管理能力

全年未发生责任原因造成的停水、停暖(冷)、停电、停运等事故及不安全事件。认真开展 “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竞赛活动,狠抓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严厉查处习惯性违章,树立无后果违章的安全服务意识。一是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各级岗位安全责任。二是坚持开展部门月度综合检查,及时查找安全隐患,排查隐患原因。积极开展岗位风险防控工作累计修改作业指导书55个,梳理风险点185项,并对修改完成的作业指导书开展全员培训。三是做好换季及各类活动的保障工作。根据季节特点,开展冬春防火、防冻,夏秋防汛、防雷工作。开展了“一带一路”、“自治区70年庆祝”、“十九大”会议期间保障专项检查及“冲千万”的各项保障工作。

能源管理体系顺利通过注册认证

根据GB/T23331-2012《能源管理体系要求》及其他相关标准规定,编制了机场公司《能源管理体系手册》和《程序文件》,并正式发布实施,进入了试运行阶段。

为确保体系的有效运行,重新完善梳理了各类能源管理制度,建立了各类流程,开展法律法规合规性评价形成《合规性评价报告》;按照国家淘汰设备目录清单,开展淘汰设备排查,共发现清单中的10类22台设备需要按照计划逐步淘汰。

经过专家组对机场能源管理体系建立、运行、保持和改进情况进行的检查和评价,对呼和浩特机场能源管理过程(包括能源评审、能源消耗和利用、节能技术应用、节能措施、节能技改实施及效果)进行了调查取证,对适用的法律法规、标准和其他要求的遵守情况进行检查后,11月27日,随着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的颁发,呼和浩特机场成为内蒙古机场集团首家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的机场。也是京外成员企业首家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的机场。

通过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呼和浩特机场在运输生产高速增长的情况下,能源消耗稳步下降。综合能耗和航站楼单位面积综合能耗两项指标分别下降了2.06%和3.7%,能源消耗首次实现“双降”。

合同能源管理成果丰硕

1、“绿色照明——LED照明改造”点亮低碳路

呼和浩特机场航站楼、公共区照明灯具投入使用至今已有数十年,灯具严重老化,加之传统灯具自身存在无法逾越的技术障碍,灯具寿命短,光衰大,频闪严重,经常会出现故障不亮的现象,这除了影响整体景观和照明效果外,由此产生的维修费用支出也在逐年上升,电耗居高不下。

为了摆脱以上困境,呼和机场通过前期大量的市场调研,大胆尝试,率先采用LED灯具替换传统光源,是国内第一家“吃螃蟹”的机场。与传统灯具相比,LED灯具具有长寿命、少维护的优点,平均无故障使用寿命可达5万小时,是传统灯具的5倍以上。一期改造共更换灯具2056套。项目实施后,照明效果显著改善,除光照全面覆盖外,经测试各区域平均照度提升了近3倍。照度提升了,可是能耗却下降了,每年节省维修费用支出达12.5万元,运营成本显著降低。每年节省电费49万余元,节电率达63%,节电效果十分可观。

有了一期改造的经验积累,机场公司在2017年启动了二期LED改造工程,对场区内剩余的近6000套日光灯、投光灯、路灯、高杆灯等灯具全部进行LED节能改造,此项目于10月底全部完工,经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预计每年节省电费31万元,节电率达64.9。

呼和机场照明改造工程采用LED灯具替换传统光源后,煤耗量、耗水量折合下降2.8倍的同时,粉尘、CO2、SO2的排放量也随之降低了2.8倍,积极响应了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具有非常高的环保效益。

2、AEMS系统助力航站楼空调系统节能改造

针对运行人员工作效率低、管理成本高、能源消耗居高不下、航站楼温度变化幅度大、舒适性差的现状,对新旧航站楼中央空调系统、制冷系统进行了节能改造。改造完成后,为了更好的对整个系统进行监测、调控,呼和机场引入了首都机场节能服务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场能源管理系统(简称AEMS),成为了首都机场京外成员企业第一家引入AEMS的机场。运行人员可通过AEMS系统生成的运行策略,可及时对空调机组进行开启和关闭。

通过AEMS系统的能耗分析、成本分析模块,定期对空调系统能源消耗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为运行、维保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数据支持,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运行维护成本。

AEMS系统升级后(2.0版本),系统可根据航站楼内温度情况自动对空调机组进行开关,增强系统调节的及时性的同时进一步释放了运行人员,制冷站无人值守的实现,使得运行人员能够投入更多的精力对空调设施设备进行深度维保,提高了设备运行正常率。

改造完成后,在2017年室外平均高温和极端高温较2016年同期除8月份外均高1-4℃,并且提前半个月供冷的情况下,整个制冷期空调系统耗电量较2016年不升反降,节约电量1.3万度,降幅为6‰。全年航站楼空调系统耗电量较2016年减少12.7万度,降幅为6.89%。

航站楼能源计量器具改造为航站楼能源消耗装上了“眼睛”

航站楼能源计量器具改造实现了对楼内各使用单位水、电的分类、分项计量,对其能源消耗数据进行实时监控;采用多种可视化展示方式(如图表、柱状图、曲线)对总能耗、分类分项能耗、单位面积能耗、人均能耗等指标进行对比分析;通过设置航站楼整体用能目标值,与实际值进行数据比较,实现了定额管理。预付费管理系统的引入使得收费员在缴费、日常操作方面更加便捷,实时查询用户购电记录、剩余金额以及远程通断电,自动生成日志,便于统计分析。

能耗监测系统与AEMS的成功对接,使得AEMS系统能够在对航站楼空调系统能耗监测分析的基础上,对整个航站楼内耗电量、耗水量进行实时监测、统计和分析,从而为航站楼内各单位能耗指标的制定提供了依据,为能源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奠定了基础。

脱硫改造助力打造“美丽”机场

2014年7月1日,国家环保部颁布实施了新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新标准规定了燃煤锅炉二氧化硫排放限值由原900 mg/m3降到400-550mg/m3(集中供热厂二氧化硫排放值为579 mg/m3),对此实施了集中供热厂新增脱硫设备改造项目。

改造完成后,经呼和机场组织第三方监测机构对集中供热厂供热锅炉废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浓度进行监测,根据监测报告显示,集中供热厂供热锅炉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为15mg/m3以下,比预期≤57.9mg/m3减少了将近4倍,脱硫效率达到97%以上,同时也满足现行国家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要求。为“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中国梦”尽到了社会责任。

回首2017年,我们成绩斐然,部门绩效成绩在直属部门中获得第三的好成绩,并获得了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展望2018年,任重而道远,随着机场旅客吞吐量的逐年增长,能源保障压力也在逐年升高,部分保障资源出现严重不足,因此,出港行李系统改造、登机桥升级改造、智能建筑能源监测系统、净水厂提标扩容改造等一大批项目也被提上了日程。我们将在确保运行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将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实施,为机场公司品质化发展新征程做坚强后盾。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