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阿拉善机场谱写通勤航空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0-27 16:39: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时代大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擎改革旗帜,向着深化改革的新征程继续前进,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取得历史性的新成就。在这砥砺奋进的五年中,阿拉善航空事业实现了零的突破,填补了我国通勤航空的空白。通勤航空让阿拉善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大漠秘境,连通了驼乡圣地与外界的空中桥梁。在这砥砺奋进的五年中,阿拉善机场人在内蒙古机场集团公司的领导下,秉承“艰苦奋斗、踏实宽厚”的企业精神,用智慧和汗水谱写着苍天圣地通勤航空梦的新篇章,开启了通勤航空在中国民航发展史上的新征程。

通勤航空  让大漠人民出行不再艰难

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4.6万人,下辖3旗4个省级开发区,是内蒙古面积最大的盟市,每个旗之间相距500公里左右。由于旗与旗之间的距离较远,给当地百姓出行造成了严重不便。为了解决当地百姓出行难且成本高的问题,2011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阿拉善盟为国家首个通勤航空试点地区,在三个旗政府所在地各建设一个通勤机场,飞行区为3C,使用国产小型飞机(新舟60),开展灵活多样的运输服务。三旗机场于2012年8月开工建设,2012年11月,阿拉善盟委、盟行署与集团公司就通勤机场委托经营管理达成协议,阿拉善机场筹备处于11月23日正式成立,集团公司配备4名年富力强的中层管理人员,全面开展机场运行筹备工作。2013年7月20日,阿拉善机场公司注册成立,集团公司举全集团之力先后从各兄弟单位派出优秀的业务骨干200余人次参与到机场的筹备和运营工作中。2013年12月17日,在集团公司的亲切关怀下,承载着大漠人民飞天梦想的三个通勤机场正式通航运营,将原来旗与旗之间公路6-8小时的车程缩短为航空出行的1-1.5小时,在方便百姓出行的同时,潜移默化的改变着当地百姓出行方式和生活节奏,将“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惠及大漠百姓。

通勤网络  为大漠秘境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阿拉善盟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富集,开放优势明显,国防地位重要,旅游业发展速度迅猛,而阿拉善通勤航空可谓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插上了一对腾飞的翅膀,也成为带动地方旅游发展,成为打造阿拉善盟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助推器和实现地区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的新引擎。阿拉善机场开航至今,深入挖掘通勤航空内涵,构建日益完善通达的航空网络,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将阿拉善打造为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统领,以构建“大沙漠、大胡杨、大航天、大居延、大民俗”的“大旅游”格局为契机,积极落地集团公司“干支联动”战略,发展“航空+旅游”模式。目前,阿拉善三个通勤机场以新舟60和EMB145飞机作为运力机型,分别由幸福航空和天津航空开通执飞11条航线,开通了阿左旗至呼和浩特、天津、西安、包头、鄂尔多斯、巴彦淖尔、中卫、兰州、银川、右旗、额济纳旗的航线航班,盟外通达城市9个。2013年12月17日至2017年10月16日,3个通勤机场共保障运输飞行20517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448715人次。2016年,全盟接待游客640万人次,旅游收入66.7亿元,与通航前的2013年相比,分别增长126%和151%,2017年接待游客目前已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业的井喷式发展与通勤机场的开航运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艰苦奋斗  创新通勤机场管理运营新模式

作为全国首家通勤机场试点,阿拉善机场开创了一个机场公司统一管理三个机场的新模式。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技术创新,围绕“三小一低一灵活”(小航线、小机场、小机型、低门槛、 组织灵活)的特点,先后实现了异地预报、集中配载,并以左旗机场为中心,建立监控控制操作室,实现了对右旗、额旗机场通导设备的远程监控与远程控制,通过发明安装远程断电监测报警装置,完善了通导设备运行环境的安全。同时通过优化保障流程,加强人力资源管控,提升培训质量,创新绩效考核管理手段,打造了一支“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通勤机场保障人才队伍,通过反复测算每一个岗位的工作时间,细化保障流程,在右旗机场、额济纳旗机场实现精简而高效的10人保障模式。2017年三旗机场安装的监控系统,在有效节省人力资源投入的同时,提升了阿拉善机场的安全运营品质。

钻研探索  实现通勤机场管理品质新发展

开航运营至今,阿拉善机场按照民航局三个底线要求,结合管理三个机场的实际,通过钻研与探索,总结出以左旗机场为中心机场辐射管理右旗、额旗机场的安全管理模式,制定下发了《阿拉善民航机场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试行)》,建立了各层级安全责任清单。通过签订责任书的方式,将安全责任层层分解,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建立安全绩效激励机制,推动安全体系建设,加强信息管理,弘扬诚信文化,运营近四年来机场公司安全态势平稳。机场公司积极践行“真情服务”理念,不断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品质。同时结合三旗机场运营实际,机场公司以内控制度为抓手,开展异地财务报销、异地固定资产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不断丰富经营业态,实现经营品质持续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阿拉善机场在实践中谋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在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上求新、求变,探索出一条精细化管理,高效化运转的通勤机场管理运营新模式,实现管理品质持续健康的发展。

从严治党  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阿拉善机场公司党委从成立伊始就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实现全国首家通勤机场试点成功运营的目标提供了坚强保证。通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讲党课,积极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培训,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委、纪委按期换届选举,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完善领导班子分工协作机制,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抓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领导班子带队伍、管企业的综合能力。

公司党委以“职业有发展、工作有快乐、生活有品质”为落脚点,充分发挥服务型党组织的优势,积极营造具有强大凝聚力和驱动力的企业氛围。通过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调研、设立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电子邮箱、信箱等方式倾听员工心声,关心员工生活,切实将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增强员工对机场的归属感和依赖感。积极与盟行署协调,开展机场场区绿化美化工作,左旗机场建成空港花园,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并解决员工在市区的住宿用餐问题。结合三旗机场人员轮岗,党员分散的特点,公司党委带领党员积极创新组织活动方式和学习模式,通过微信群等新媒体,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灵活并丰富“三会一课”形式,营造积极、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实现资源共享的同时,也保证了流动党员学习的有效性和连贯性。

五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或许只是沧海一粟,但十八大后的五年对于阿拉善通勤机场来说却是承载着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的闪光岁月。梦想召唤,使命催征。随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必将为阿拉善通勤航空事业指明新方向,提供新机遇,增添新动力。阿拉善机场人也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强不息,勇于担当,凝心聚力,团结一致,砥砺前行,谱写通勤航空事业发展新篇章!(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魏帅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