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红河蒙自机场开建 有望2015年建成通航
来源:云南网2013-02-24 10:44:28

  “努力把机场建设成为优质高效工程、安全廉洁工程和军民共建的样板工程。”23日中午,在蒙自市草坝镇大郭西村旁的红河蒙自机场建设进场仪式上,云南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光荣的委托,对这座军民合用机场建设提出了上述要求。

  秦光荣和李纪恒等领导为红河蒙自机场挥锹奠基。

  机场力争2015年建成通航

  李纪恒表示,红河蒙自军民合用机场的开工建设,是云南省机场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云南省构建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为中国西南门户国际枢纽,省内各支线机场为辅助的机场网络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民航强省的重点工程项目;是桥头堡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蒙自军民合用机场不仅对红河州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加快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实现跨越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加强国防建设,实现军队资源的共享,完善国家民航战略的布局和全省机场网络布局,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密切分工合作,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加快工作步伐,力争机场2015年建成通航。

  工程出问题,严肃追究责任

  对于机场的建设,李纪恒提了三点希望。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二、落实职责任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逐级明确职责任务。对不履行、不够认真履行职责造成工程延误,影响工程质量、工程安全,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三、加强督促检查,建设高效优质工程。要对工程建设质量进行跟踪检查,确保工程建设程序依法合规,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规范严格,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安全合格,保证工程质量优质、干部优秀。

  花絮

  李纪恒两次强调:要保证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李纪恒在讲话时,特地两次强调“要保证工程质量优质,干部优秀”。并要求省级各职能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监管制度,努力把机场建设成优质高效工程、安全廉洁工程和军民共建的样板工程。

  ■历程

  从规划到立项,十四年追梦终成真

  红河蒙自机场的建设从规划到建设开工,整整十四年了。

  1999年,红河州就启动了红河蒙自机场建设项目。红河州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机场立项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机场的选址和建设模式是红河蒙自机场建设项目启动中的难题。红河蒙自机场的选址过程也极为曲折。 机场最初的建设模式就有过新建民用机场、改建蒙自军用机场军民合用、自建民用机场、军地双方达成迁建蒙自军用机场等多种设想,最终确定为在大郭西村建设军民合用机场。

  2008年,省政府红河机场建设现场办公会在蒙自召开。会议上,省政府同意拟选的蒙自县草坝镇大郭西村为机场场址,同意机场性质为军民合用并命名为“红河蒙自机场”。

  2010年,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蒙自考察时明确表示:“在目前全国机场建设和批准收紧的背景下,支持红河机场的建设。”红河州是云南省通向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上的重要枢纽,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建设红河蒙自机场不仅可以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是支持国防建设的需要。红河蒙自机场建设项目首先被列入国家“十五”机场布局规划的新建机场项目,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红河蒙自机场再次被列入规划。2012年9月,报中央军委常务会议研究。

  2012年10月9日,在等待14年后,红河州终于盼来了一个好消息,红河州蒙自军民合用机场获得中央军委、国务院批准,获准立项。(吴富水)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