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大学: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民航奋进征程的思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8-11 18:1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民航实现跨越式发展并朝着建设民航强国的宏伟目标昂首迈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十年风雨兼程,追忆十年砥砺前行,中国民航人赤心未蹉跎。

始终坚持团结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航工作,就民航安全、战略地位、发展目标、北京大兴机场建设、专机保障、支持国产民机制造、空域体制改革、疫情防控等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举办前,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并指示:“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勉励,也是对所有民航人的要求。2019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并强调:“大兴国际机场体现了中国人民的雄心壮志和世界眼光、战略眼光,体现了民族精神和现代水平的大国工匠风范。”大兴机场投入运营对于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建立健全现代化交通体系以及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方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另一方面对我国民航业的发展目标、工作方针、安全运行等诸多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未来一个阶段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民航应紧扣“守底线、稳预期、强基础、挖潜力、提质增效、创新业绩”工作方针,在坚决守住航空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坚持以改革创新破除发展障碍,加快补齐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短板。如今,我们奋进在推动民航强国建设的征程上,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动摇,要继续坚持“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航安全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民航各项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历史自信向“十四五”目标迈进,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始终坚持

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不动摇

民航服务质量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和衡量尺度,它代表了行业整体精神风貌,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始终是检验民航发展质量的试金石。

十年来,中国民航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航空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从2016年开始,连续多年开展民航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每年都有新内容、新目标、新举措,提升服务品质的成效十分显著。2018年2月,民航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与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战略进程相呼应,分三个战略阶段实现民航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以此为指引,民航在“无纸化”便捷出行、行李全流程跟踪、改进票务服务工作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提高了旅客服务水平。

例如,2021年3月印发的《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进一步畅通旅客维权渠道,有力推动了民航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全闭环管理进程。再如,针对航班延误问题,于2013年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有效遏制了航班正常率下滑;2017年起施行《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对旅客集中关切的航班延误原因界定、投诉处理反馈及服务保障流程等问题作出了具体规范。这些改革也取得了可喜成果:2021年全国航班正常率达88%,连续4年保持在80%以上,客运航班平均延误仅10分钟。又如,为保障人民安全便捷出行,全国29个机场实现身份证一证通行,66个机场应用人脸识别技术,234个机场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面向老年旅客、首次乘机旅客推出专属服务。

十年来,中国民航用实际行动切实解决群众的出行难点、堵点问题,真正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航空出行的新需要作为民航事业发展的根本目标。

始终坚持服从服务于

国家发展大局的责任担当不动摇

“当代民航精神”中“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是当代民航人大局意识和政治站位的最好诠释。国家有需要,民航有担当。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民航“内防扩散、外防输入”,2020年共组织35家航空公司执行疫情防控重大运输保障任务1281架次,运输人员14.66万名、物资5137吨,接运医护人员7.3万余名。在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级应急响应,率先提出了“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的防控工作要求。民航局先后修订发布9版《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防控体系。

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通过适时调整航线航班、飞机引进、航班时刻、关键人力资源等措施统筹推进行业恢复发展。当G20峰会在浙江杭州落下帷幕时,民航也为峰会的保障任务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安全运输工作实现7个“零”,航班运行安全顺畅。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首都机场累计抵离闭环保障涉奥航班969架次、旅客42206人次、行李113126件次,实现了“零事件、零失误、零投诉、零感染”。

除保障大型国际会议和赛事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民航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号召,在融入共建方面始终走在前列:2015年,民航局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航界发出了“构建民航区域合作发展新模式”倡议;2016年,印发《民航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2016~2030)》;今年4月,与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全面总结民航在“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三个方面的显著成效并进一步提出八项重点任务。民航人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盼,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攻下一个又一个堡垒、突破一个又一个难关。“十四五”时期,中国民航将进一步发挥通达性强、效率高和品质优的比较优势,提高服务质量、促进消费升级、引导对外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

始终坚持深化改革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提升民航的核心竞争能力,关键就在于破除制约民航要素资源配置水平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一套基于市场、高效有机的资源配置方式。

十年来,中国民航以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破立并举打开新局面:无论是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干预,还是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无论是推进国内航空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不断完善运价主要由市场决定机制,还是开展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工作;无论是进一步完善机场收费和空管收费政策,为航空企业实施差异化战略提供更大空间,还是引导构建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构建民航生产要素市场;无论是加快建设“强安全、强效率、强智慧、强协同”的现代化空管体系,还是着力打造“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标杆体系,所有的改革创新举措都指向了构建更为安全、更高效率、更优品质、更加均衡、更可持续的现代化民航体系。

2021年初民航局党组印发《关于“十四五”期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特别强调以深化改革为实现途径和治理手段,规划与改革“双引擎驱动”的工作格局,总体工作思路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产业协同、绿色生态、开放融合、大众共享等高质量发展导向,更加注重从结构布局、资源配置、运行效率、服务品质、体制机制等供给侧因素发力。这一切建设成果和目标规划都体现出中国已牢固确立了民航大国地位,并以更加从容不迫、坚定自信的姿态迈向建设民航强国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民航走过了初心如磐的十年、砥砺深耕的十年、奋楫笃行的十年、锐意进取的十年。十年成绩令人振奋,但是当前由于受到疫情防控和新老风险叠加的影响,民航发展面临的挑战明显增多。对此,我们既要保持警觉,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同时也不要垂头丧气。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要把过去十年发展的经验教训作为未来发展的宝贵财富,把十年成绩化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全体民航人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民航安全工作,以航班正常率为牵引抓好民航服务品质提升工作,以精益管理为指引构筑现代化航空运输系统的基础底座,务必保持定力,齐心协力,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作者金梦 单位:中国民航大学)

责任编辑:金杰妮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