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筑防线保安全实验室安全检查再强化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6-22 11:06: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郑树桐 报道:近日,学校国资处根据学校文件《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利用疫情防控的窗口期,第一时间开展为期6天的全校实验室安全督查工作。

本次安全督查工作旨在落实教育部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和《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教发厅函〔2020〕23号)等文件精神,本着“刀刃向内”的宗旨,邀请了包括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专家,联合校内专家组开展一次全覆盖、全方位安全督查工作,以强化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及时督促各单位实验室安全隐患限时整改到位。

与以往工作模式不同,本次实验室安全督查工作在人员组成、现场督查模式等方面均有所创新。对于人员组成,一方面,本次安全督查工作组由校外权威专家、校内资深专家与实验教师联络员构成,分成3个检查小组,每个小组均由1名校外专家、2名校内专家、2名联络员构成,人员构成层次多样化,且分工更加明确。另一方面,充分考虑不同专家研究领域不同,结合学校实验室分级分类,将专家与实验室类型级别进行适配,大大加强了安全督查工作的效率与准确性。在现场督查模式方面,除对实验室具体房间进行安全隐患检查之外,也听取了各个学院安全管理工作汇报,查阅了学院安全工作存档材料,对各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一次整体的、全面的督查。

18.jpg

在督查中,作为迎检方,来自科技创新研究院的实验教师王星语说:“本次专家组对实验室的安全检查工作卓有成效,加深了我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理解。专家组在听取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汇报后,逐个地对航安楼全部实验室进行了检查,从专业的角度指出了各个实验室潜在的若干安全隐患和不规范的管理制度,并用丰富的经验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建议,对实验室落实隐患整改、完善安全培训教育、开展应急演练、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危化品管理制度等工作具有很大的帮助。相信完成此次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后,定能够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平稳、有序和规范运行。”此次安全督查不仅是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同样也是一次安全管理工作交流的过程,航空工程学院实验教师高轩是本次实验室安全督查工作联络员之一,他表示,这次实验室安全督查不仅完成了安全检查的工作,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一个反思本单位实验室管理的过程,检查发现的优点和不足都对他今后的实验室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