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京玉走进中国民航大学思政课课堂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4-20 11:18:00

“这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深深打动了我。我们通过网络、新闻看到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的消息会振奋、会开心,可随之又会陷入海量的信息中。我们从未想过取得这样的胜利有多么不容易,有多少人为之付出青春、心血甚至生命。陈书记通过一个又一个真实的故事为我们讲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不易,让我们直观感受到黄沟村变成‘黄金村’的巨大成就,更让我们明白‘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这每一个字所蕴含的深刻含义。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接力棒,该由我们传递了!”飞行分校2019级学生崔展宸在听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京玉的讲座后激动地说。

4月16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京玉走进中国民航大学思政课课堂,为中航大近100名飞行学员、50余名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讲述脱贫攻坚工作中真实发生的故事,生动阐述脱贫攻坚精神,启迪师生心灵。

1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京玉走进中国民航大学思政课课堂_副本.jpg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京玉走进中国民航大学思政课课堂 

2 陈京玉授课_副本.jpg

陈京玉授课

敢做、敢为、能奉献 这场生动的思政课点燃学生报国热情

“当陈书记说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时他哭了,我也跟着哽咽了。”机械专业2020级研究生潘雅璇红着眼眶分享她的学习心得。

陈京玉讲述从融入黄沟村“三部曲”到党建工作“三部曲”;从河道治理、解决安全饮水到改造老旧房屋12处,打造黄沟“十二园”;从开始的不被看好、自掏腰包奋战到吸引资金干群全力支持与配合……聚焦民生改善、党建强基、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等,5年多的时间,她用初心、使命、党性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感人奋进的小康协奏曲,以一个个老乡事迹串联起一步步扎实的脱贫攻坚之路,朴实的语言道出了蕴含深情和热爱的扶贫故事,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实现中国梦道路上一个个扶贫干部的缩影。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陈书记一样负重前行的人为我们平山、开路呀!”潘雅璇动情地说:“反观我们自己,学习、生活、科研遇到一丁点问题就觉得很受挫折,跟陈书记遇到的事情相比,我们的那些困难算不上真正的困难。未来我们会走出校门,走向工作岗位,只有像陈书记一样敢做、敢为、敢奉献,才能有所建树、不辜负学校的培养。”

2019级飞行学员马亦飞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互动环节中陈老师说黄沟村这5年多来的变化归功于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在于中国共产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政策层面提供有力支撑与保障;‘地利’即立足黄沟村环境好、山清水秀的村情,因地制宜发展出‘自助’农家小院,创新脱贫模式;‘人和’源于领导干部、帮扶单位与驻村扶贫队等人员的广泛参与、合力攻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飞行工作、民航其他岗位、任何一项工作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的工作,也都是需要共同配合、相互协助才能完成的工作。在校期间,我会有意识的提升自己团队协作的能力,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一名让乘客放心、让机组安心的飞行员。”

聚焦、聚力、肯吃亏 这场生动的思政课筑牢教师育人初心

“陈书记在与青年教师的座谈中,介绍了自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心得,回应了我们很多问题,让我想到‘难’‘韧’‘专’三个关键字。”博士期间将中国农村扶贫研究作为研究方向的王冬雪不仅被陈京玉的事迹所感染,更被他对国家脱贫政策的研究、农村面临各种问题的原因和解决思路的了解而震惊。“他坚定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不惧困难,斗智斗勇,聚力、借力搭平台,用自己的初心、使命、党性和担当谱写了一部现实版的‘马向阳下乡记’。”

4 陈京玉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座谈_副本.jpg

陈京玉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进行座谈

16日下午,陈京玉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进行座谈,就教师们提出的农村职业教育问题、返乡就业创业大学生政策引导问题、进行脱贫攻坚工作中成长收获、农村土地改革利用等问题进行沟通。

3 陈京玉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进行座谈_副本.jpg

陈京玉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座谈

“通过与陈书记的深入交流和学习,我从他身上看到了脱贫一线工作者身上的坚韧、坚守和坚定,他坚韧的毅力使他克服各种工作困难、生活不便,帮助黄沟村变成了如今的黄金村;他坚守脱贫一线的决心和勇气,使他永远将当地百姓的幸福生活放在比他生命都重要的位置;他坚定致力于脱贫攻坚一线的信念,成为他六年扎根在黄沟村的精神动力。陈书记的经历和故事是激励我在教师岗位,勤勤恳恳地做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的榜样。”基础教研室青年教师田蕊如是说。

“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个细节:一是陈书记对政策的把握和落实,他说每一个跟脱贫攻坚工作相关的文件都是‘战令’,‘战令’已经下达,就要第一时间不折不扣的执行。思政课教师作战在意识形态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也应该有这样的意识和素质。二是自掏腰包为困难村民垫付医药费,被打趣再在‘第一书记’岗位上工作几年,村民富裕了,自己变穷了。每一份工作,特别是育人的工作,如果能够散发爱与善意,总会被接纳、理解,总会启迪一个又一个心灵,让爱折射成强大的回音壁。”思政课教师白书颖表示,真实的细节最能打动人,要像陈京玉一样用爱启迪学生心灵,用榜样力量讲好中国减贫理论,是思政教师的政治使命。

立身、立心、展情怀 这场生动的思政课树立马院人大局观

“正是因为有像陈书记这样千千万万个默默无闻奋战在基层一线的驻村扶贫干部,才有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陈书记舍小家为大家,把个人理想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人民群众的心坎里。”阎维洁结合课程专题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彻新发展理念、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内容解读脱贫攻坚伟大胜利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引导学生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让青春梦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徐雪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陈京玉在内的所有驻村扶贫干部们用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阐释脱贫攻坚精神的真正含义。脱贫攻坚精神既是思政课讲授的重点内容,也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在践行师德师风中应该坚守和弘扬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锤炼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以先进模范为导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地助力党的教育事业。要学习和弘扬立足本职、服务发展的大局意识。今年是‘双庆’的大喜年,马院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敢担当、勇作为,结合自身特长积极投入学院、学校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在实践中历练、在历练中成长。要树立坚守初心、奉献担当的家国情怀。大家选择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职业是伟大而崇高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向上、向善,讲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思政课。”

此次别开生面、让师生获益良多的思政课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党史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旨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和生动故事,用最鲜活的思政素材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讲好中国减贫理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理论的科学性、制度的优越性和文化的引领性,引导全体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雅博、宋雪冰)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