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通信工程专业工程认证专家入校考察见面会在中航大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29 08:48:00

中国民航网讯:10月26日,通信工程专业工程认证专家组入校考察见面会在中国民航大学术交流中心第十会议室召开。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黎福海及专家组成员,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副校长于剑,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参加。

董健康介绍学校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早在2010年全面启动新一轮工程教育改革,出台《中国民航大学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确立的总体改革思路为“以树立‘大工程观’教育理念为先导,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线,以实践环节和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教学资源建设为支撑,以制度建设和管理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同年,学校成为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组试点高校成员,并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启动CDIO工程教育模式改革。

学校总结十年来CDIO工程教育改革经验,向其他工科专业辐射推广。2011年,学校成为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经过将近十年的探索,基本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校企联合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模式。2012年学校与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通过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有效缩短学生的岗位适应期,提高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校企深度融合,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综合育人平台》项目荣获2018年民航教学成果一等奖。

董健康强调,在推进工程教育改革过程中,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交通运输专业2013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首个通过此认证的航空类交通运输专业,并于2019年顺利通过复评。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系统引进法国工程师教育模式,连续两次获得法国工程师学衔委员会(CTI)最长期限(6年)的认证。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以及电子信息工程正在积极准备国际航空认证委员会(AABI)认证。

董健康指出,专家进校考查既是通信工程专业认证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体检,他希望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联动、积极配合,高质量完成专家组布置的各项工作。

黎福海对本次审核评估入校考察工作情况进行说明。他说,专家组此行的主要任务是在掌握通信工程专业自评报告及相关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考察对专业建设进行综合评价。专家组将采取访谈、走访、听课看课、列席教研室、抽取部分资料和材料进行审读等方式进行。按照工程认证的标准,围绕突出学生的中心地位,强调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导向作用;明确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作用以及导向作用;通过课程体系实现毕业要求、培养目标达成;采用面向产出的评价与持续改进保障目标的达成;以及师资队伍、支撑条件对工程教育的支撑作用等方面,结合专业实际、特色成绩、有效举措、存在问题及建议等进行评估认证。

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倪育德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自评报告中的审核问题进行补充说明。

见面会后,专家组集体考察了工程技术训练中心、基础实验中心、图书馆等。随后,专家开展听课、看课、列席教研室、深度访谈、走访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调阅材料等工作。(中国民航大学供稿)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