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辅导员暑期加强学习 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16 09:17: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臧静楠 报道:7月12日至14日,学工部与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辅导员政治理论素养提升专题培训,全体学工干部参加培训。本次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与小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围绕“大学、学生与辅导员工作”“从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看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使命”“高校辅导员的自我成长与心理调试”以及“活的马克思主义”四个主题展开。分组研讨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实现教育管理同向同行”以及“新时代劳动教育如何落地生根”两个主题进行。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做首场讲座。马陆亭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不一样的大学、学科专业、学生成长、教师职业特征以及辅导员工作这六个方面入手,带领学工干部理性客观看待中国高等教育现状,深入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从习近平青年教育观的内在逻辑入手,从使命论、协同论、价值论以及实效论四个角度探讨了辅导员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方式方法。冯培指出辅导员要以真情体察不同学生群体的内在期待为切入点,要将自己的角色从管理型教育者转化为魅力型领导者,把有形的教育化为无形的感染。

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李慧生从辅导员职业群体凸显的问题入手,讲述了社会变迁对辅导员带来的心理挑战,提出辅导员可以通过认知调整、悦纳自己,建立合理的期待、直面压力、学习松弛的策略和技巧、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改善环境、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及生活方式、建立并妥善运用支撑系统等方法来进行心理调适。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王向明向辅导员讲解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以及怎样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王向明指出辅导员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要建立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信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并且要正确理解共产主义的基本含义。

航空工程学院2019年入职辅导员刘禹铭在讨论中提出:“00后已经逐渐进入大学生涯的背景下,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要做到与时俱进。辅导员在工作中和与学生交流过程中,要做到以德育人,以理服人,以勤感人,在要求学生时首先要以身作则,形成一种‘粉丝效应’,做学生的指挥官,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更加有目标感,存在感和团队感。”

“新时代劳动教育必须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着重于培养新时代劳动意识,使学生真正的热爱劳动、珍惜劳动、创造性劳动。同时不能忽视家庭、学校、社会在劳动教育的共建作用,以学生自我成长为中心,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在生活、在四个课堂、在工作岗位上,实现学与用共长进,知与行相统一。”乘务学院辅导员成竹雅在讨论中发表自己的观点。

学校第四届“启明星”辅导员、留学生管理办公室辅导员刘洋分享自己的培训心得:“三天理论学习,让我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使命有了更深刻、更具体的理解;两次研讨,也让我重新思考和审视如何提升思政育人的实效。专家们掷地有声的讲解、感人至深的案例让我们感受到了有情怀、有格局、有站位、心中有学生的思政工作者。感谢学工部与教师发展中心提供此次机会,让我们看到更多的优秀榜样,感受到更多的正能量,也让我们心中所信更坚定、脚下所行更长远。”

本次辅导员政治理论素养提升专题培训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让辅导员更加深入理解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使命,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站位和思政育人实效。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