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师生热议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6-24 11:45: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利滨、白玲、张慧捷、王婕 报道:6月23日9时43分,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全面完成。中国民航大学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收听收看发射直播,并结合北斗卫星完成组网对民航业的影响,以及个人工作学习展开热烈讨论。其中,“北斗在运输飞机应用示范项目”项目组成员也密切关注着组网卫星的发射。

 

学生在学校收看直播。方涛摄影 

 

学生复习功课之余用手机收看直播。杜邦 摄影

“北斗在运输飞机应用示范项目”于2018年5月启动,由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航空器全球追踪与监视技术研究中心牵头,与国航联合制定技术方案,2019年8月获得民航局立项批复。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将为我国后续批量加改装北斗系统提供技术、数据支持,对提升我国民航安全监控水平、民航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意义重大,为早日实现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班全球追踪监控体系奠定重要基础目前该项目正稳步推进中。

致力于北斗在运输飞机应用示范项目”研究的青年教师汪万维说:“北斗全球组网的最后一颗卫星发射成功,标志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宣告全面完成,为我们团队正在开展的北斗在运输飞机应用示范项目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将北斗应用于运输飞机的定位与追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个体系、三个能力重要批示精神,进行中国民航追踪监控体系建设的具体行动,对提高我国航空安全监控能力、技术装备支持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为我国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应用于航空器定位与追踪的北斗而骄傲。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通信工程系教师王鹏听到发射成功的消息,激动地说:我国经过多年的艰辛建设,北斗卫星全球导航系统终于建设成功,这将对我们的生产生活产生深刻影响北斗导航系统广泛应用之后,我们的手机等智能设备就能够同时兼容北斗和GPS等导航系统,不仅导航精度可以更高,而且还能提高可靠性。不久,北斗导航系统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自动驾驶技术无人机运送技术等结合,都会加速这些新技术的普及与发展。发生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下,北斗导航系统也可为我们提供精确的导航与定位服务,对于抢险救灾的帮助会非常大。

空中交通管理学院飞行运行控制系教师张同荣说:“在民航领域中,一直以来我们在大部分情况下使用的都是GPS提供的卫星导航服务。一方面由于GPS为我们提供的定位服务精度有限,另一方面由于各类增强系统设施的限制,目前国内PBN运行都是基于机载增强系统(Aircraft Based Augmenting System,简称ABAS),还没有地基增强系统(GBAS)和星基增强系统(SBAS)的实际应用。北斗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完成将为相关科研项目提供更好的支撑和基础,对我们科研工作者来说,要做是抓紧时间,开展项目研究,为民航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通信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程巧灵说:当我屏幕前听到卫星发射的倒计时,不由紧张起来,兴奋起来,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点赞祖国!北斗,在人们的印象中,只有定位两个字。但对于通信工程专业的我来说,它已经不仅仅是定位那么简单了。它与我们的通信息息相关,看似遥远,实际就在我们的身边,如北斗+5G、万物互联等。北斗的创新与应用,将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智能。中国北斗,将点亮世界卫星导航的天空。而对于我来说,学习永不停止

中国北斗,服务全球。北斗全球组网成功,得益于自1994年来无数科学工作者的接续奋斗,离不开每一位工作者团结严谨、开拓创新的精神。同样,民航事业的诸多成功离不开当代民航精神的传承,作为中国民航大学的一名学生,我应当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将当代民航精神牢记于心,奋力进取,争取未来在祖国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CDIO班学生迟嘉庆如是

交通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李佳朋说:北斗系统组网的完成,标志我国正式建立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长期以来,我国依赖于国外导航系统,强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有助于提高民航业运营效率和服务能力。从我自身来说,我未来的工作与导航系统是密不可分的,看到祖国有如此巨大的成就,我由衷地对所有科研工作者心生敬畏,同时希望通过学习,让民航发展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的那天,我们能扛得起责任

空中交通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郑超瑞对上学期《领航与导航》课上,授课教师讲到的“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印象深刻,他说:“北斗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继GPS、GLONASS之后的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完成组网振奋人心。民航业高质量发展也要依靠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我们是民航业的生力军要从现在开始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紧跟热点,多跟老师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研讨,为创新打下基础

“30万人,接力奋斗26年,‘北斗’这支以‘80后’‘90后’为主力的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1岁,他们实现了北斗100%中国造,我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科研工作者的锲而不舍,更感受到他们骨子里的民族自豪感。对于民航而言,我认为组网成功代表着我国距离实现民航飞机使用北斗作为卫星导航信号源的目标又近了一步。目前PBN技术已经作为先进导航技术广泛应用在航路和终端区运行中,但是受限于系统只能使用GPS作为导航信号源,如果未来能够使用北斗系统作为信号源,将有利于提高PBN运行的可靠性。希望在不久之后可以坐上装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民航飞机”空中交通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阳杰说。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