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三个敬畏”在中航大之飞行篇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6-23 12:50:00

 在今年4月份民航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冯正霖局长指出,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对生命、规章、职责的高度敬畏,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民航安全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当前,中国民航大学正在继续以“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做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准民航人’”为主题,深入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持续推进当代民航精神进校园工作。

连日来,中国民航大学各飞行单位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坚持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不断厚植民航作风建设、队伍建设人文内涵,着力培养“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准民航人。

 

 

 

飞行技术学院开展主题微团课

朝阳飞行学院组织“三个敬畏·八项注意”歌咏比赛 

内蒙古飞行学院组织教职工观看视频

 

深入分享讨论 强化责任担当

飞行技术学院开展“践行‘三个敬畏’·强化责任担当”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三个敬畏”精神,深刻领会“三个敬畏”内涵,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增强敬畏意识、锻造严实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团学骨干专题学习会,学生们展开热烈讨论与分享;各专业年级团支部学习分享会,团员们结合所见所闻,学习英雄精神与“三个敬畏”精神;各专业年级团支部微团课大赛,激励学生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推进作风建设;聆听专题讲座、学习英雄事迹,学院开设专题思政课,涵盖“敬畏在心·担当在行”“以敬畏涵养作风·以作风锤炼成长”等主题。

[video:三个敬畏见解 李芸泽]
视频:“三个敬畏见解 (李芸泽 拍摄

2018级飞行学员黎洺豪说:“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敬畏生命,就是要把乘客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就像刘传健机长所提到的‘当从乘务长那里得知客舱已经得到稳定,乘客没有受到严重损伤,我的心一下安定下来’,乘客的生命安全就是作为一名机长在危机时刻能够不放弃的最根源的动力。敬畏规章就是要敬畏我们CAAC以及ICAO等所制定的一系列规章,每一条规章都是无数次的测验和灾难换来的。为何中国民航能够保证上万小时的安全飞行时间,就是已经用规章对99%的危险进行分析,飞行员得以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提升能力来规避,妥善处理剩下1%的突发状况,例如处理好3U8633的高空风挡破裂特情,也和平时的能力训练分不开。敬畏职责,就是要对自己身为一名航线飞行员身上的责任负责,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心存敬畏,苦练飞行本领,是我们飞行学员应该做的且必须要做的事情。”

优秀学生代表、2017级飞行学员胡琪涛说:“‘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这三个词,准确描绘出了在民航这个复杂系统工程中辛勤劳动者们的画像;这三个词,也高度概括了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民航人对于自我的高标准要求。从生命到规章,从规章到职责,是从价值取向到现实执行的递进,同时还是民航人价值观的直接映射。我们民航学子有幸处于民航发展的新时代,更应有责于新时代。我们每一个民航人都承载着前任的梦想,每一个民航人构筑的大国之翼都载着一个个普通人的中国梦乘风而起。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更加精益求精,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016级毕业班飞行学员刘耀说:“敬畏生命,就是要做到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学好飞行理论基础,培养良好的飞行作风,练就过硬的驾驶技术。敬畏规章,就是要做一名合格的‘手册’飞行员,在航校的日常训练中就要养成严格规范执行每一条检查单,不跳项、不漏项。职责所在,使命所趋。一个人的价值就是看他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奉献了什么。把每一名乘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是我们的职责;不问严寒酷暑,坚守岗位,无私奉献,是我们的职责;疫情之下,护送医护人员、运送医疗物资,勇敢逆行也是我们的职责。正是有一份时刻放在心头的职责,让我们平凡的生命因奋斗闪闪发光。未来的路很长,带着无限憧憬和希望,我会继续努力。”

2018级川航飞行学员连理说:“ 刘传健机长关于“三个敬畏”的阐述,结合了冯正霖局长提出的“将作风建设贯穿于每个飞行员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我作为飞行学员,对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深有体会。日常严格的“准军事化”管理,让我能规范自己的生活,对每一处细节负责。刘机长也告诫我们“蓝天之上充满未知,平时工作中多看一眼,多想一遍,就多一份安全的保证”。即将面临送训的我,也把这句话送给自己,希望自己认真研习每一项专业技能,同时也要了解新技术、学习新方法、掌握新本领。刘机长作为一位资深的飞行员仍然对飞行充满热爱,对新时代技术充满谦虚,让我深感触动,深感在飞行这条路上的终身学习就是终身受益。”

学生会主席、2018级飞行学员晁培源说:“‘敬畏生命’是民航业价值导向,从我们自身做起,苦练基本功,同时,严格遵守防疫纪律,便是对自己和身边人生命安全负责。‘敬畏规章’是确保民航安全的行动准则,飞行学员接受‘准军事化’管理,也应做到敬畏学校、学院规章,严格遵守《作风建设十八条》,疫情防控期间,遵守防疫纪律和各项规定。‘敬畏职责’是落实安全发展要求,实现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作为飞行学员,我们应尽到自身职责,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能力;作为团员,认真完成‘青年大学习’,学习团的思想;作为学生干部,增强职责意识,起好带头作用,成为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的铁军。‘敬畏生命’是价值观,‘敬畏职责’是方法论,‘敬畏规章’是压舱石,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三者统一而非独立。飞行学员必须将‘三个敬畏’融入到日常行动中,时刻要求自身作风,提升专业素养,我们才能像刘传健机长那样,保证做到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从规章职责出发 完善手册化管理

飞行训练管理处从规章和自身职责出发,第一时间将学习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结合“三个敬畏”精神,从国内训练准入标准的制定、航空安全信息管理、飞行培训费管理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管理手册,

训练科教师宋文宇参与全部5次手册研讨和修订工作,他说:“我主要负责从进入飞行训练到完成训练交付委培公司期间的训练过程相关工作以及证照档案相关工作,通过这几个月对训练管理手册的撰写、研讨和一次次修订,我对相关规章和工作业务更加了然于心,也对中国民航严谨科学的手册体系心生敬畏。手册化管理是民航业的优秀传统,几乎各个部门都有一套成体系的工作手册和工作单。大学推行和完善手册化管理,让大学的准飞行员们从入校就树立‘三个敬畏’的意识,也是我们从事飞行训练工作的基层员工们的一堂必修课。”

落实安全教育 重温岗位职责

朝阳飞行学院将“三个敬畏”教育与“安全生产月”教育相结合,通过观看案例教学警示教育片、学习民航安全应知应会知识、观看“英雄机组”主题报告会、举办歌咏比赛和线上答题活动等形式开展学习。

 

飞行三大队副大队长陈烨说:“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在实际飞行训练过程中,‘三个敬畏’是扎扎实实落在实处的,例如,我们要紧盯重点位置和薄弱环节,查找漏洞和短板,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严格执行检查单、SOP、飞行四个阶段,增强后果意识,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飞行一大队飞行学员张家铭深有感触地说:“作为飞行学员要向英雄机组学习,以英雄机组为榜样,提高自己的忧患意识,飞行前认真准备,飞行中严格执行程序和检查单,飞行后反思不足,把‘三个敬畏’真正落实在学飞过程中,磨炼自己,砥砺前行。”

内蒙古飞行学院安监部创建安全信息宣传栏和安全文化宣传角,更新发布安全警示信息和不安全事件调查报告,制作安全教育警示片,组织飞行教学员集中观看、专题研讨。飞标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飞行理论学习活动,协同飞行大队在“考试酷APP”建设线上理论题库,方便飞行教员随时随地学习理论。

飞行五大队教员、安监部杨春雨说:“‘使安全处于持续的状态,使安全品质持续提高’是安监部的重要追求。在疫情防控时期,我们更要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切实加强安全管理,防范各类风险,保持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同时作为一名飞行教员,践行‘三个敬畏’真切地体现在我的每次飞行教学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嘱托,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努力做到对每一处细节都严格把控,绝不得过且过。我们要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实到日常,以最高标准防范安全风险,为民航安全贡献力量。”

新疆天翔航空学院飞行教员张晓丹说:“‘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精神值得时刻学习,正因为有敬畏之心,全体机组成员才能在特情发生时沉着应对,保障飞机和旅客的安全。飞行教员要对学员认真负责,对工作一丝不苟,把每个起落都当成首飞来对待,用良好的飞行习惯,严谨的飞行作风和成熟的安全制度来保证飞行安全,保持对飞行的敬畏之心,防松懈、防麻痹、反违章,坚持标准操作程序,就是我们保持持续飞行安全的不竭动力。唯有谨慎,遵章守纪,不大意,不存侥幸心理,才能把保证安全落到实处,为民航这个大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疆天翔航空学院机务人杨甲振说:“我们常说机务人有两手,两手都要硬:一手托着生命安全,一手托着国家财产。我们的工作看似千篇一律,但绝不是简单地重复,我们要杜绝‘差不多’,我们不要盲目说‘没问题’,我们不允许‘走捷径’。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做好每一次航前、每一次工具清点、每一个零部件的更换,都是良好工作作风的体现,更是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杰普逊国际飞行学院结合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下发的不安全事件案例分析,开展“三个敬畏”主题教育,在机务楼悬挂宣传条幅、张贴海报,组织全体职工重温岗位职责。

杰普逊国际飞行学院高名扬说:“学习刘传健机长发表在《中国民航报》的署名文章,深入理解‘三个敬畏’的内涵,‘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是对民航从业人员职业要求的高度概括,充分体现民航人热爱生命、爱岗敬业的职业担当,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理念。随着通航‘放管服’相关政策的不断推进,通航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安全工作作风建设,我作为其中一员,要将‘三个敬畏’精神体现到每一个航前、每一次定检、每一次排故。”

中航大模拟机中心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刘传健机长先进事迹,观影《中国机长》,学习冯正霖局长在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关于“三个敬畏”的重要讲话,将“三个敬畏”与模拟机中心训练生产相结合,深入实践。

维护部李松说:“作为机务维护人员,一定要养成一个良好的工作习惯,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机务维护做到‘三个敬畏’就是要在工作中做好每一份工卡、落实每一个程序、处理好每一个故障,严格按照手册提示执行,我想这就是机务维护对运行安全最大最有力的保障。”

训练部高冰说:“刘传健机长能够完成这样史诗级的降落与平时严格的模拟机训练分不开,与严格按照程序训练分不开。我们的模拟机训练一定要按照FSOP严格执行,严格按照规章训练,不应付不简化,就是对人民生命安全的敬畏。”(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