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学生发挥创造力 技能分享“搬”上网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6-01 15:47: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董笑琪 报道:“这次融媒体中心举办的媒体技能分享课程让我对板绘有了全新的理解,我在课程学习中发现了自己的兴趣点,迫不及待地想要在课下实践一番。”媒体技能分享课上,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2019级学生石晓雪如是说。伴随着直播间“刷屏”的“涨知识啦”“收获很多”,1个多月以来的中航大融媒体中心媒体技能分享系列网络课程第一阶段课程落下帷幕。

水印2.jpg

首场讲座近千人参加

伴随着疫情期间第一课堂走进网络,校园融媒体中心也将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移到网络中来。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自4月28日开始,开设“视频结构与拍摄手法”“摄影入门”“推送编辑与微信微博运营”“板绘思路与软硬件介绍”“新闻采写编辑”等五期网络课程,累计直播6小时30分钟,3205人次观看,收到3116条实时消息,点赞数近2万。课程主讲人均为融媒体中心学生骨干,他们结合自己在校园媒体平台锻炼的经历和掌握的媒体技能,以互动的形式进行分享,提升校园媒体人的素养。

课程采取“钉钉直播+微信群交流”的形式,既方便学生收看课程,又提供继续交流学习的平台。课程内容结合校园媒体人的各项专业技能和校园媒体平台运营,将媒体技能和学生们的日常学习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他们了解如何拓展兴趣爱好,丰富大学生活。每一期课程结束后,学生们都会在群里分享自己的作品,大家一同进行点评分析和交流。

水印1.jpg

融媒体中心学生骨干边讲解边演示

相较于日常接触较多的微信微博,视频剪辑对大部分学生来说还是非常新鲜的领域,主讲人石珺、王明浩选择不同风格的视频作品,介绍视频剪辑的技巧与视频素材积累的方法,学生在感叹视频剪辑精彩的同时也了解到视频生成背后的工作步骤。

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张得天从第一节课开始学习,系列课程他从未落下一节,他说:“确切来说,这次课程是我第一次深入接触视频剪辑,课上我了解了专业软件和业务程序。例如从‘插入’和‘剪切’上来说,做好这两步的视频就能给人很柔和、浑然一体的观感。课程结束后我也很高兴能跟学长学姐们通过微信群有新的交流。”

来听课的学生对学长学姐们手中的摄影录像设备表现出好奇心,因此“小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了摄影构图的美学技巧与相机的基本操作。虽然参与课程的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接触相机,但是他们对各种型号的相机、镜头和辅助设备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直播间里大家相互约定返校后一起使用相机记录生活。

水印3.jpg

板绘课上 学生们积极提出问题

空中交通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张予暄是板绘技能分享课程的主讲人,得知自己要准备直播课主讲时,他和伙伴们认真仔细地做了各种准备。“真是特别的经历!这是我第一次为大家上直播课,心情是开心又忐忑的,开心源自于老师和伙伴们对我的信任,忐忑是因为担心自己失误而辜负了大家的期待。”由最初的忐忑紧张到后来的游刃有余,张予暄体会到了与大家分享知识的快乐。

本次媒体技能分享课程为学生搭建学习媒体知识的平台,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审美、构思能力。同时,引导大家做生活的“有心人”,关注身边正在发生的故事,拥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中航大融媒体中心自成立以来,经历了多次重大任务考验,正逐步走向成熟。疫情发生以来,融媒体中心学生开展选题策划,深度挖掘模拟飞行、大胡的课堂、志愿者十二时辰等新闻素材,创作防疫抗疫知识漫画和国家安全日漫画,完成“中航大人抗疫”“毕业生有话说”“妇女节祝福”“我在中航大等你”等专题报道,累计形成千余篇融媒体作品,发布在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等校内平台,优秀作品刊发到新华社、人民视频等权威主流媒体平台。其中,融媒体中心学生骨干焦躜制作的师生舞蹈视频《坚·信》获评天津市网络文化成果优秀案例;与武汉大学学生隔空对唱《明天会更好》在新华社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发布,累计访问突破百万。

合唱《明天会更好》主创团队的学生负责人周晨是2020届毕业生,除了完成专题策划,他还编辑上百篇中国民航大学官方微信推送。周晨说:“报道学校新闻事件、见证学校发展的过程,也是发现自我的过程,几年间我收获成长,度过了充实丰富的大学四年生活。”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