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95后”学生党员做好“摆渡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3-27 15:39:00

1 瞿陈露在小区门口进行志愿服务_副本.jpg

瞿陈露在小区门口进行志愿服务

3月12日一早,前一天刚刚执行完航班任务的乘务学院2017级空中乘务专业学生瞿陈露梳洗完毕,换好“爱在东航”的志愿者背心,准备到小区门口接替自己的室友,继续进行量体温的工作。这件志愿者背心,瞿陈露已经穿了有一个多月了,她说,志愿服务要一直做下去,工作服要保留到疫情结束再还给公司。

新冠肺炎疫情从一月底发生以来,民航业受到很大影响,航空公司的航班班次和旅客数量都下降了不少。瞿陈露2019年8月到达上海开始实习,在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接受了为期3个月的乘务员培训,今年1月底是她刚刚结束“带飞”,放单不久。原本这个时候应该是生产旺季“春运”--每天飞3-4段,段段饱满的忙碌的飞行生活。今年的春节却因为疫情变得“悠闲”下来。但是无论是春节还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作为一名学生预备党员,她和乘务学院党支部的所有学生党员一样,没有请假回家,而是主动向客舱发出了“请战书”,主动申请执行航班任务,特别是一线、疫区任务。

2 瞿陈露(右一)与旅客共同为武汉加油_副本.jpg

瞿陈露(右一)与旅客共同为武汉加油

让瞿陈露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东航作为中央企业,只要祖国需要,随时可以起飞,发挥好'空中桥梁'作用。”在客舱中,她会严格按照公司的各项流程完成操作,提醒旅客做好防护。2月12日,瞿陈露值飞MU5638回上海的航班,需要扫描二维码填写电子的健康申明表。瞿陈露拿着二维码对旅客逐个询问是否填写的时候,一位老人声带受损说不出来话,也不知道该如何填写,瞿陈露向乘务长汇报了情况,申请填写纸质版。瞿陈露一句一句地解读表格,帮老人填写信息,填完之将相关证件和纸质版的健康申明表放在他的口袋里,叮嘱他一定要保管好,这位老人向她敬了一个军礼,这是她飞行以来遇到的第一位用这样的方式致谢的旅客,却让她无比动容:“感人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口罩后面即使旅客看不到我们微笑的面容,但是仍然能够看到我们的眼睛,听得到我们温柔的声音,感受得到我们对旅客的关怀和真情的服务,我要飞好每一班,做好摆渡人。”

一个人漂泊在外,母校成为了瞿陈露最思念的地方之一,她念念有词着说:“想回去跑操集合,想吃上一次飞行食堂的小笼包,想吃麻辣香锅,想去北四教学楼上自习……”学校和教师们也一直牵挂着在飞实习生们的在外生活。1月21日,瞿陈露收到了来自学校的短信,辅导员和班导师、入党培养人教师先后打来电话关心她和同学们的在飞生活。从1月底开始,通过视频会议,瞿陈露每周都能看到辅导员和班导师,教师们在视频里依次询问每个同学的所在位置、实习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班级里的群聊也是一直活跃,每天都有“老师我刚刚值飞从XX到XX航班,一切平安”的消息。

除了报平安的信息,教师和团支书经常在微信群内通知学生利用“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3月8日,在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线上组织下,瞿陈露和小伙伴一起在租住公寓完成了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视频学习,学生党支部在线上开展热烈的讨论,瞿陈露认真思考,手写下了所思所想。

执行完航班任务回到家中,是一起实习租房的四个同学愉快的“居家隔离”生活,每天不飞的室友一起做饭、做家务,锻炼劳动技能,虽然特殊时期没办法回到家人的身边,但是瞿陈露的家中从来不缺饭香和快乐的笑声。

得知小区招募志愿者,小姐妹们一拍即合,一起报名开始了志愿者生涯。每天上午9:30到11:30,下午13:30到15:30,瞿陈露会接替其他志愿者的工作,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向未戴口罩的居民讲解防控知识……完成2至3个小时的上岗,再被轮换下来。每天工作的内容虽然看起来单一,但是当看到疫情防控工作逐步稳定,居民随着春天的到来越来越多,瞿陈露的心情也轻松起来,“航班也会越来越多的,我会越来越忙,但是志愿工作我会坚持到最后一刻!”

瞿陈露的故事仅仅是中国民航10万余名在籍乘务员的缩影,也是中国民航大学数千名乘务学院校友及400余名2017级在飞实习生的缩影,他们牢记飞行使命与操守,坚守客舱,坚持飞行,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真情向旅客提供优质服务,践行着“摆渡人”的神圣诺言,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芳洋)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